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对话《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导演林玉芬——

市场是开放的,但不宜一面倒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8日   08 版)

    今年开春第一热剧,当属《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段以中国上古神话为背景、贯穿三生三世的专一爱情故事,掀起全民追剧热潮。在京举行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创作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电视剧研究所所长刘晔原评价,这部剧蕴含中国神话之美和超强的想象力,制作相当投入,“每一个配件每一个画面都做足了,既有文化底蕴又不脱离剧情、不将就”。

    近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导演林玉芬接受本报专访。作为《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多部热剧的掌舵者,林玉芬自认为创作的信心源于态度——始终勤恳、用心对待每一部作品。她表示,其实每接一部戏,内心都是战战兢兢的,并非总有把握让当下观众喜欢。“我只是凭着自己对作品的了解用心去做,再加上运气很好,拥有制片方的支持和团队工作人员对我的加分”。

    中青报:当初看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原小说时,您有什么感受?

    林玉芬:故事情节一环扣一环,所谓三生都是同一个人身上发生的事情,像白浅、夜华会以不同的身份出现,人物设计很有吸引力;三个不同的世界层次分明,人情味比较浓。

    还有对爱情的感觉。现在人对爱情的不信任已经到了谷底,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对感情的追求和执着,可能会给大家找回一点点对爱情的信心。在现实中是有这样的感情的,但比例比较少。想遇到相同频率的人,需要有耐心,也要看自己怎么接受,因为有时候不一定100%第一眼就匹配。现在人容易有现实的衡量,越来越实际。我希望大家能放开一点世俗,希望唤醒大家一些审美价值。

    中青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感染观众的原因有哪些?

    林玉芬:我们团队很喜欢小说的人物设定、故事架构,以及能交错起来的感情线。虽然角色是神仙,但都来自人的基础的感情。大家都渴望美好的感情,肯定有共鸣。

    剧中也有不圆满的结局,像子阑和胭脂不得不分开。按照现在的价值观,感情可以不管不顾,但是戏中我保留一些传统的东西。子阑和胭脂分开,不是门不当户不对,而是有一些所谓的大规则。因为族类不一样,他们在一起可能会给很多人带来痛苦,那宁愿放弃。我觉得爱也有取舍,他们的背后是大爱。

    我是一个很传统的人,我希望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而有些传统是很好的东西,不能丢掉,所以在戏里我想让观众知道传统的美德。

    中青报:观众对一众年轻演员的表现赞不绝口,您挑选演员有哪些标准?拍摄时如何让演员进入状态?

    林玉芬:我选角,一个是看外型感觉对不对,另一个是和他(她)聊天,给段戏试试,能否找到这个人物的某一个瞬间。现在剧中每个人物体现得都很不错。比如于朦胧,我们之前没合作过,我是在一部网剧看到这么青涩的一个男生,觉得他真的很像白真。

    饰演白凤九的迪丽热巴,是一个非常有可塑性的演员,她自己有一些想法。你先放手给她演,然后在某个节骨眼上提点一下,她就马上能给你一个更加有层次、更丰富的感觉;而像东华帝君的人设,对高伟光是一个新的尝试,但恰恰人设是观众比较喜欢的。如果演员能够演到观众喜欢和接受的角色,对他来说是能再上一层楼的。

    我拍戏时会看一个大概的情绪方向,然后是演员的感觉。当演员在线时,互动之下的化学作用产生的东西更好玩、更刺激,历来说戏剧是综合性的,你给一点他给一点,出来的效果会更好。最重要的是每个人开诚布公,直白说出自己感觉。无障碍沟通,会让大家更容易在很短时间把情绪集中到一场戏。

    中青报:IP改编是一股热潮,您会怎样挑选IP?

    林玉芬:我没有特意选IP,只能说运气好。像《微微一笑很倾城》,我几年前看了这本小说,觉得有双时空交错这样的挑战,很好玩,就乐意接戏。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是偶然关系,那时候很好胜,心想既然都拍了《花千骨》,所以要接“三生三世”。

    我没想过IP会有多少市场热度,纯粹是出于导演工作范畴里接触不同题材的考量才去接的。每个导演都会有狭隘和不足,但是一个导演需要接触不同题材,让自己的创作不会死,拍的戏才更加宽广。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能有这样的成果,有赖于制片人给的信任,以及他们求好的心态。制片、服装、造型、美术、动画……每个团队都用心做好,结果非常完美。我对每一部戏都很小心,最担心的事就是主演给的时间不足够,那我是拍不了的。自始而终,我都会和制片方再三强调我拍戏不是快手,要不然我会很痛苦,很多事情都做不好。现在这个程度,应该说我是享受工作多于赚钱。

    中青报:近来关于吐槽一些当红小鲜肉演技不佳、天价片酬的声音很多,您如何看待这些现象?

    林玉芬:大家考虑的方向都不一样,有些制片方的考虑是源于演员热度。对我来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一个活生生的比较好的例子。如果大家放开一点,都用心做作品,我觉得更好。有的制片方过于追求小鲜肉热度做大戏,这也未必不可,因为大家有不同发展,只是我们再开阔一点,可能又是另外一片天。市场是开放的,如果一面倒,我们应该要理性平衡一下,改变一下。

    有时候我们不能做戏只献媚一个层次的观众。观众是横铺过来的,比如从80岁到五六岁的小朋友都喜欢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是凭着一个制作者的良心,因为戏里有很多正能量的东西。为什么有些戏要献媚、在一类题材走偏锋呢?比如现在一看太多玄幻剧,我就觉得有点头疼。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8日 08 版)

《人民的名义》:反腐大剧重拳出击
陆毅:检察官可以是我们的国民偶像
市场是开放的,但不宜一面倒
让朗读重回我们的情感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