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多领域全方位推动青年交流与资源共享

北京团组织携手京津冀青年共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8日   01 版)

    当得知自己的作品被选中参加在毛里求斯举办的青春志·北京艺术青年“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嘉年华时,贾靖文非常高兴。这幅名为《开拓未来》的油画从“2016青春志·北京青年美术双年展”的2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27岁的贾靖文来自于内蒙古包头市,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到北京发展,工作室设在黑桥艺术区。最近3年,贾靖文感觉自己的进步也像搭上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速度不断提升。

    3年来,团北京市委与天津市、河北省的共青团组织密切合作,多领域、全方位推动青年交流、资源共享,采用各种方式为三地青年搭建平台,共谋发展。

    团北京市委组织联合北京市文联、中央美院等多家单位,针对艺术青年成长成才需求组织开展“青春志·北京青年美术嘉年华”活动,3年时间共举办专题展览、论坛、学术交流20余场。开展的京津冀三地青年艺术生态发展论坛、“青春志·首届北京青年美术家艺术嘉年华”论坛、“世纪青春”中俄青年美术作品联展河北巡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京津冀三地青年美术家交流写生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大大促进三方的文化交流。在这些活动基础上,三地还建立了京津冀青年美术家交流联动机制。

    贾靖文参加了京津冀采风活动,觉得收获颇丰,丰富了创作素材,激发了灵感。“一方面体会到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另一方面也给我们提供了与同行交流的机会,这对于我们的艺术创作是一种促进。”贾靖文说,到天津采风时,天津的青年画家陪同,大家相处愉快,成了好朋友。

    虽然和大多数艺术青年一样,面临着收入不稳定、经济压力大等问题,但贾靖文仍旧信心十足:“没想到从团组织这里获得了这么多荣誉和机会,这是对我作品的肯定和鼓励,我一定珍惜并继续努力。”

    让青联委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作用,也是三地共青团的重点工作。京津委员“融入”河北省青联、北京青联委员赴天津参加青年精英投资说明会等一系列活动,让青联委员们有机会参与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来,特别是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中起到引领作用。

    北京青联委员王治国是北京市文化创新工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8年前他曾组建并运营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其间,策划并运营中国首个电子竞技国家级赛事ECL(中国电子竞技冠军联赛),吸引了韩国、日本、荷兰、意大利、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优秀选手参加。

    从2013年开始,他负责运营北京文化创新工场。去年,他又有一个新职务: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联盟理事长。这是京津冀地区首个以建立完善的产业生态为目的的非营利性协同发展组织。 如今,这个联盟已经有了190家会员单位。有了这个联盟,京津冀提出了一系列长期文化产业发展计划:成立京津冀文创研究院、尝试以市场模式建立京津冀文化投资基金、进行相关培训,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融合发展。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行。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重合的双重福利与契机,团北京市委与团河北省委共同编制了《20162022年冬奥文化宣传青少年行动计划》,让冬奥文化提前走进青少年心中。

    此外京津冀三地团组织还共同举行了“来挑战吧”首都大学生户外挑战邀请赛、京津冀青年创业项目落地洽谈会、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京津冀应急志愿者防火防灾联训、京津冀北京应急志愿者大练兵等活动。

    三地共青团组织的合作同样体现在线上。“青年说”是团北京市委的官方微信,发起的#厉害了京津冀#话题阅读数达到1690.4万次,讨论数为5.3万次。微信号“靠谱青年”推送的《习大大,我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6位大学生这么说北京,习大大您知道吗?》《一年近万河北患者没来北京就医,他们去哪儿了?》三篇原创微信文章总阅读超过20万;“共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带你看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直播收看次数近50万。

    团北京市委还拍摄了系列原创视频,涉及返乡创业、产业转移、北京副中心建设、交通一体化成果等,这些以人物为主线的视频节目,切中了三地协同发展的热点,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强烈共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8日 01 版)

习近平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举行会谈
“精神高地”走出“经济洼地”
中马互利合作潜力巨大
北京团组织携手京津冀青年共发展
扶起的“小苗”渐成林
云南漾濞地震致1.5万余人受灾
共享单车押金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多彩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