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湖南青创大赛举办三届吸引近10万青年

扶起的“小苗”渐成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8日   01 版)

    从初涉农业到“种苗大王”,张兰芳的创业路得到了湖南团组织的帮助。

    1988年出生的张兰芳凭借无土漂浮育苗技术及嫁接育苗技术成为了湖南省最大的辣椒苗供应商。她的公司除了培育辣椒,还培育茄子、丝瓜、番茄、西瓜等种苗,年产各类种苗近2000万株,累计帮助农民实现增收3000多万元。

    眼见着要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了,却没想到2008年的冰雪灾害让张家十几年来的努力一瞬间化为乌有。为此,在上海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张兰芳毅然辞去工作,回家乡种起了辣椒苗。

    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和实地考察,张兰芳选中了一个辣椒品种进行“漂浮育苗”。这一项目改变了农户以往冬天育苗、春天移栽的传统,节省3个月时间投入冬春季蔬菜种植,通过交叉种养各类作物,亩均收入能达到3000元~5000元。

    2015年,她被推荐参加了第二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

    张兰芳只是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帮助、扶持过的一株“小苗”。该基金会负责人刘炜介绍,在团湖南省委的指导下,近年来,基金会为主体,强化“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项目选拔机制”和“大学生创业基金无偿资助项目培养机制”,打造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计划、创业项目孵化工程、导师点对点辅导诊疗系统三大平台,助推全省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发展,近年来累计培训创业青年和大学生12.8万人次。

    团湖南省委负责人表示,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团湖南省委联合省财政厅等厅局共同举办,每年一届,迄今已举办三届,共吸引近6000个项目团队近10万青年参与赛事,已经成为湖南省内参与主办单位最多、参赛面最大、资助金额最高的青年创新创业活动。

    在团省委的协调支持下,湖南省青创会已募集资金近亿元,其中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7000万元,并通过“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及湖南省大学生创业专项扶持鼓励,直接资助青年创业项目928个。

    团省委还积极协调各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获奖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通过无偿资金扶持、金融授信服务、金融担保提供、专项资金申报、创业园区入园推荐、精英训练营培训等方式,为他们提供全面涵盖创业需求的培养和扶持,帮助他们开展自主创业,实现创业梦想。同时,大赛还与国内各地十多家创业孵化器展开合作,向创业者提供法务、人力、财务、政府政策咨询等在内的帮助和培训。

    刘炜说,大赛设置了导师点对点辅导诊疗系统,一是聘请创业导师团队以及省内外知名企业家、相关厅局处室负责人为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导师面对面点对点辅导诊疗。从公司管理、项目运营、法律咨询、金融业务等方面给项目提供助力支持;并每年举办一期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3年内共有140名获奖的创业青年参加了培训。同时还设计了大赛受助项目定期“回头看”机制以及实地考察问诊项目,发现企业运营存在的困难,及时协调各主办单位,采取金融授信、专项资助、创业园区入园推荐等方式,为创业青年提供全面培养和扶持。

    作为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湖南分赛区赛事,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从省内创业项目中,选拔出了一批真正代表当地产业发展趋势和湖湘文化特色的青年创业项目赴全国参赛,参赛成绩稳居全国第一阵营。团湖南省委向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推荐的30强项目中,有13个项目享受了省经信委的政策资助。

    据统计,3届青创大赛总计有450个项目入围,截至目前仍在创业的项目有428个。其中,90个获奖项目累计营业额达54亿元,解决和带动就业4.8万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8日 01 版)

习近平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举行会谈
“精神高地”走出“经济洼地”
中马互利合作潜力巨大
北京团组织携手京津冀青年共发展
扶起的“小苗”渐成林
云南漾濞地震致1.5万余人受灾
共享单车押金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多彩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