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打击整治“黑广播”刻不容缓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30日   11 版)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座谈会近日在广西南宁召开,各省(区、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军队电磁频谱管理机构、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以及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等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研究了新年度电磁频谱管控形势,部署了管控任务,部分省市交流了打击“黑广播”的做法和体会,相关话题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无线电技术是近现代才发展起来的,主要通过调制将需要传递的信息加载于无线电波之上,当电波通过空间传播到达收信端,电波引起的电磁场变化会在导体中产生电流,再通过解调将信息从电流变化中提取出来,就达到了信息传递的目的。这些可以传递信息的电磁波,如果按波长或者频率全部连续排列,就形成了电磁频谱。

    在信息化战争中,电磁频谱不仅是传递各类军事信息的一种载体,更是支持各联合作战力量基于信息系统实施体系作战的重要手段。世界上普遍认为,电磁空间在军事上将成为继陆、海、空、天战场之后的“第五维战场”,并且对其他各维战场作战产生重要影响和制约,必将成为交战双方争夺的制高点之一。

    但是,电磁频谱是有限的、开放的和公用的自然资源。除了军队,电磁频谱还广泛运用于国家广播、电视、民航、气象、交通、电信等众多领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样提供重要支撑。近年来,随着通信事业的快速发展,城市电磁环境日益复杂,部队用频装备逐年增多,私设“黑广播”影响飞行安全和部队训练的事件屡有发生,层出不穷的“黑广播”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016年12月,海军某飞行团组织飞行训练,地面塔台引导战机降落时突遭“黑广播”占用相关波道频率,紧急情况下,该团立即使用备用频率指挥战机成功落地,规避了一起训练事故。

    这些非法设置的“黑广播”就像是不按规定闯入高速公路的无牌车辆,不仅对军事及航空通信安全造成较大威胁,也对正常无线电广播、通信业务开展造成干扰,更影响军队和社会信息安全,其危害难以估量。电磁频谱资源的开放性和公用性决定了军队电磁空间安全管理离不开军地有关部门的携手合作,此次打击整治“黑广播”行动中,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战场,信息化装备数量多、种类全,电台密度大、程式复杂,电磁环境变化节奏快,电磁空间管理和利用矛盾将更加突出。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已经出现了战场电磁频谱资源不够用的状况。例如,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美军多次出现因为调配不到可用的电磁频谱,而不得不限制无人机的使用数量和次数。

    根据国家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除了一少部分划给军队专用,其他大部分都是军民共用。为了破解军队电磁频谱使用紧张的难题,除了利用信息发展前沿技术进一步拓展和开发利用电磁频谱资源,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立足现有资源加强军民共用电磁频谱管理,同时确保军队专用电磁空间使用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明确规定,在军用无线电固定设施电磁环境保护范围内,禁止建造、设置影响军用无线电固定设施使用效能的设备和电磁障碍物体,不得从事影响军用无线电固定设施电磁环境的活动。由国务院、中央军委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更将擅自设置电台、对相关无线电频率产生有害干扰等违法活动罚款上限提高到50万元。

    电磁频谱是决定国家发展和战争胜负的重要战略资源,电磁频谱管理联结着平时国家信息安全和战时军队战斗力的全面发挥,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军地有关部门应当通力协作,加强建立军地电磁频谱共管、共建、共用机制,严厉打击影响部队训练安全的“黑广播”,为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构建资源共享的和谐电磁空间。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30日 11 版)

想听教员再上一课
打击整治“黑广播”刻不容缓
死里逃生的中国特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