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死里逃生的中国特种兵

李审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30日   11 版)

    毕业典礼上,校长给刑浩佩戴荣誉勋章。(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3月下旬,陆军第21集团军某旅中尉刑浩,完成在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1年半的军事留学回到国内。和他同批留学的国际班里,先后有3人牺牲在训练场上,刑浩以超强的毅力“死里逃生”,不仅收获潜水、反恐、狙击等多个结业证书,以总评“优秀”的成绩通过全部训练课程,还获得梦寐以求的“特战精兵”荣誉勋章。

    人在前面跑,机枪在后面扫

    2015年10月,刑浩作为从全军选拔出来的优秀青年军官来到北京后勤学院,开始为赴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做准备。在北京时,刑浩除了接受西班牙语培训,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增肥”。

    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每学期开训都有长达63天的陆地突击手训练,内容包含极限体能、野外行军、武装泅渡等30多个高难度课目,这是入学第一关,但训练过程极其消耗体能,是对学员意志力和承受力的极端考验。

    刑浩身高170厘米,体重65公斤,属于标准体型。但为了顺利通过入学选拔,他几乎把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增肥”和锻炼上。

    除了学校每天正常供应的三餐放开肚子吃,他每天再给自己加餐两次。

    短短一个月,刑浩的体重就增加到75公斤。“作为一名特种兵,每次从镜子中看到自己臃肿的身体,我就很厌恶自己。”有一段时间,他一看见肉就想呕吐。但是没有办法,要达到储备脂肪的目的,就必须多吃多运动。每晚临睡前,他还要准备好汉堡、薯条,定上闹钟,到了凌晨再爬起来吃一顿。

    “无节制”地大吃大喝让他的体重上升很快,出国前,刑浩的体重增加到85公斤。

    正式进入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后,刑浩每天都要接受近20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加上学校三餐供应少得可怜,睡眠时间短,他的体重不断下降。

    63天高强度的选拔训练结束,刑浩站在秤上一称,体重只剩下52.5公斤。踩上体重计那一刻,他甚至怀疑秤是不是坏了。

    上战场少不了面对枪林弹雨,训练时必须提前适应。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训练残酷,所有训练课目模拟实战,有的训练课目甚至比实战更恐怖。

    学校综合训练场上设置有一段长约300米的越障训练点,每次训练时,教官都会在障碍周围用TNT炸药制作炸点,同时在后面架起机枪扫射。据统计,多年来已经有十几个学员死在这里,受伤、致残的更是数不胜数。因为训练中常有流血事件发生,这个越障训练点被学员们称为“死亡障碍”。

    为了让越障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学校通常会先让学员们完成一系列高强度训练。晚上10点,学员们身背25公斤的战斗装具开始摸黑行军。一直持续到早上7点多,30多公里山路才走完。来不及喘息,学员们就被集合起来,开始越障课目训练。

    人在前面跑,机枪在后面扫,身边还有不时引爆的炸点……面对重重困难和危险,人人心中充满畏惧,但不参训就意味着退出,大家只能硬着头皮继续。

    好在前面上场的几名学员都安全顺利地通过了障碍,大家紧张的心情逐渐放松下来。然而好景不长,一名委内瑞拉学员因为过于紧张,在穿越一处泥坑时,不幸被子弹击中小腿,身体一下失去支撑,重重摔倒在地。教官一边安排卫生兵将伤者抬走,一边安慰其他学员继续训练。

    轮到刑浩上场时,他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弓着身子,脚下不敢有丝毫犹豫。因为过于追求速度,在通过第3个障碍时,他双脚着地不稳,致使左脚脚踝受伤。

    刑浩顾不得疼痛,一瘸一拐地继续前进。通过简易云梯时,被水浸泡过的鞋子不停打滑,好几次他都差点从两米多高的云梯上摔下来。

    安全通过所有障碍后还要进行实弹射击。筋疲力尽的刑浩赶紧伏在地上,调整呼吸,送弹上膛,据枪瞄准,3发子弹准确命中3个目标。当他像个泥人一样回到队伍中时,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连素来严酷的教官也微笑着向他竖起大拇指。

    像“原始人”一样求生

    战争有着很多不确定因素,锻炼士兵在各种环境中的生存本领是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一直坚持的做法。

    学校开展野外求生课目训练时,学员们被送到一个湖心岛上,每人只能携带一把砍刀、一个鱼钩、一包火柴——他们要在没有任何物资补充的条件下生存5天5夜。

    为了增加训练难度,教官甚至没收了学员们的鞋带、腰带。“在湖心岛求生,感觉自己就像原始人。”刑浩回忆说,他们6名学员组成一个小队登上湖心岛后,为了保证安全,他将队员分成3个小组,分别负责制作麻绳、侦察小岛寻找食物、搭建简易庇护所。

    刑浩和另外一名队员奔波了一上午,发现这个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岛上,没有野果,但是有毒蛇猛兽出没。

    饥肠辘辘的学员们聚集在简易庇护所周围,绞尽脑汁商量如何寻找食物。最终,钓鱼成了大家的共同选择。他们利用制作的麻绳穿上鱼钩,将小昆虫挂在鱼钩上当鱼饵,投入水中,可一下午也没钓到一条鱼。

    一名饿极了的队员打起了身旁棕榈树上爬行的白色虫子的主意。一名委内瑞拉学员告诉大家,这种指头粗细的白色虫子营养丰富,可以食用。

    大家抓了一些这样的白色小虫子,用树枝串着架在火上烤。等到出现焦臭的气味时,那名委内瑞拉士兵示意大家可以吃了。刑浩拿起一只烤焦的虫子,剥掉表面的黑色焦皮,闭着眼睛将臭烘烘的虫子送进嘴里吞掉。

    夜里,疲惫的学员们躲在庇护所和衣而眠。睡梦中,刑浩突然觉得腿上一阵冰凉,睁开眼睛,借着篝火昏暗的亮光,发现一条拇指粗细的小蛇正在腿上游走。刑浩并不害怕,而是为有食物送到嘴边而高兴。

    他猛的一抖左腿,将小蛇甩掉,同时摸起身边的砍刀,手起刀落将蛇劈成两段。被惊醒的学员个个睡意全无,大家围拢在火堆边,烤起了“夜宵”。

    第二天一早,刑浩就和队友们开始制作简易战斗武器。他们把坚硬的树枝顶端削尖,做成长矛,又砍来三叉树枝用麻绳绑上石头,做成石锤,将宽大的树叶绑在身上做成雨披。为了确保营地安全,他们又在营地周边布置了不少简易陷阱。

    5天5夜里,他们遭遇过鳄鱼的袭击,喝不干净的湖水得过疟疾,冒着被马蜂蜇的危险摘过蜂巢,还捕毒蛇吃。但这些都无法支撑6名队员的日常给养,好在简易陷阱捕获了一头小野猪,大家才勉强坚持下来。

    死亡如影相随,让人不寒而栗

    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秉承实战教学理念,他们认为:战争少不了流血牺牲,训练当然也难以避免。在该校,学员受伤、牺牲是常有的事。

    刑浩参加的这批国际班开学时有63人,结业时班里有3名学员牺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坚强的刑浩两眼发红,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伙食供应从简,常常是一小撮米饭、一块玉米饼就是一顿饭,偶尔加上两条小鱼就是“大餐”。学校每天都是高强度的训练,饥饿困扰着每一个人。

    为了缓解饥饿,有人靠大量喝水欺骗肠胃,有的则冒着被学校开除的风险,花高价从当地居民手中购买食物。就是因为食物, 1名学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木薯是一种蛋白质含量很高的植物果实,但有毒性。刚开学不久,一名学员在学校周边挖出几个木薯,怕被教官发现,他悄悄食用了生木薯,导致中毒身亡。但这丝毫没有改变学校的伙食供应制度,队员们此后在寻找食物时只能更加小心翼翼。

    刑浩最盼望出营区训练,虽然训练强度更大,但在热带雨林里,野生芒果、咖啡豆、面包果和一些不知名的野果子都是他的“救命粮食”。

    与食用有毒食物身亡相比,训练中随时可能发生的险情,更让人猝不及防。

    一次夜间行军训练,学员们身上背着近30公斤的背囊摸黑在热带雨林中行进。雨林里气象变化无常,凌晨三四点钟,突然下起瓢泼大雨。大家只能借着天空时有时无的闪电带来的亮光摸索着前进,队伍逐渐分散开来。

    天快亮时,刑浩终于孤身走出了雨林,在集结地域等待其他队友到来。学员们三三两两陆续走出来,聚集在一起悄声交流着路上的不易。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天空已经大亮,还有一名队员不见踪影。

    上午8点多,大家最终在一个30多米深的山坳中找到这名失踪的队友。遗憾的是,他已经永远闭上了眼睛。

    但这还不是他们最后一次目睹队友死亡。

    大约两个月后,刑浩和队友们开始“勇气跳水”课目训练。学校组织这个课目训练旨在锻炼特种兵遇到危险时逃生的本领。

    “勇气跳水”没有固定训练场地,教官经常随机带大家到一个临时选择的悬崖边,就开始进行训练。

    这个课目一般分两个步骤,先从悬崖的中间位置开始跳,等到学员们都掌握了动作要领,再转移到高度近20米的悬崖顶端实施。

    有一次,在悬崖中间位置跳水时,所有学员都顺利完成了任务。但转到悬崖顶部时,距离水面足有五六层楼高。最关键的是下面还有一截突出的山崖,从高处往下跳时,必须使尽全力才能越过山崖,准确跳入水中。稍有迟疑,或者用力不够,就会发生险情。

    训练中,一名学员因为心生畏惧,起跳时有点犹豫,导致他直挺挺落到了半山崖的台阶上,鲜血染红了他身下的石头堆。学校一边安排医务兵将伤者抬走,一边继续组织训练。事后得知,学校虽然全力救治,却还是没能保住这名学员的生命。

    每次有学员牺牲,学校都会举行简单的追悼仪式,然后将牺牲的学员送回各自国家。每当这个时候,学员队伍里都会产生不小的骚动,有学员承受不住巨大的心理压力,向学校递交了退出申请。刑浩也在心里一遍遍问自己,这样的训练到底值不值?但一想到中国特种兵的荣誉,他还是选择留下来,继续参加训练。

    在异国他乡,残酷的训练让人痛不欲生,但当地华人华侨对中国军人的爱戴却让刑浩备感温暖。刑浩刚刚到达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就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的热情接待。去年中秋节期间,正赶上学校放假,征得使馆同意后,刑浩还在一位林姓大姐家吃上了月饼,和她一家共同庆祝中秋佳节。

    学业结束时,学校通常会邀请优秀学员的家长来参加毕业典礼,身在异国他乡,刑浩知道这一愿望很难实现,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但当他和队友集合在学校操场上时,却看到十几名华人华侨在驻委内瑞拉使馆武官的陪同下,举着“你们是最棒的”“我为你们感到骄傲”等字牌,挥舞着国旗为他们欢呼呐喊。那一刻,刑浩一下子忍不住热泪盈眶……

李审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30日 11 版)

想听教员再上一课
打击整治“黑广播”刻不容缓
死里逃生的中国特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