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瓷都到花海 北汽昌河打动了谁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30日   10 版)

    以南昌为起点,沿着黄山余脉向东北望去,穿过长长的隧道和绵延的丘陵,就会在崇山包围中发现这样一座小城:这里气候温和湿润,雾气缭绕;这里植被茂盛,绿意盎然;这里资源丰富,极具特色。

    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每一条街道中,都会有制作精美、工艺精良的瓷器珍品,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仔细欣赏和把玩。没错,这里就是在世界享有盛名的“瓷都”——景德镇市。而笔者也将从这里出发,驾驶北汽昌河的Q35和M70,探访古老瓷器的工艺,寻找婺源深处的油菜花海。

    3月正是景德镇阴雨绵绵的时节,蒙蒙细雨反倒给昌河车队带来了些许浪漫的感觉。在景德镇内,有青花瓷、玲珑瓷、粉彩瓷、颜色釉瓷四大名瓷,它们各具特色,各领风骚。其中玲珑瓷称为“镶玻璃的瓷器”,以玲珑剔透、晶莹雅致而蜚声中外。尤其在灯光下,呈现如玉一般的温润通透感,让人啧啧称奇。而Q35和M70的外观造型,同样给人非常愉悦的亲和感。

    笔者驾驶的是北汽昌河Q35。作为继北汽昌河Q25之后的最新款SUV,Q35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有活力,无论是繁点星空的进气格栅,还是高质感几何形状饰条包边,都让Q35呈现十足的动态力量感。

    在车侧面,车身腰线从前部一直贯穿至车辆尾部。流畅的车身线条设计,不仅创造出稳定的车身姿态,也让北汽昌河Q35蓄势待发,彰显运动之美。

    启动车辆,只要轻踩油门,Q35就瞬间变得非常轻盈。在复杂的城市路况中,只需要轻打方向盘,就可以灵活地超车并道,让我感觉Q35和自己似乎心意相通,融为一体。

    此次试驾的第一站是景德镇非常著名的古窑景点。在这里,有着许多“国宝级”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些陶瓷工匠有的挖坯,有的修坯,有的上釉……他们一生可能只做陶瓷生产环节的一个步骤,却将其做精做细,甚至是登峰造极。在这些老师傅的手中,瓷器像是被赋予了生命,在师傅的手中不停地旋转跳跃,最终成为造型优雅、纹路细致的珍品。这样朴实却又可贵的“工匠精神”,让我非常震撼。

    带着对大师技艺的钦佩崇敬感,我回到车内,向着婺源驶去。在高速公路上,Q35和M70一路飞奔,Q35的1.5L CVVT发动机运转很平顺,且在低速状态都能明显感觉到加速度;即便在中高速行驶时,也还是能感觉到其持续的动力输出,这样的动力在日常完全够用。而搭载最大扭矩150N·m发动机和5MT变速箱的M70,无论是变挡换速还是急停制动,给人的感觉都很舒服。

    一路疾驰在公路上,路边黄色的油菜花变得越来越多,景色也越来越美。虽然外面雨很大,但是Q35优良的NVH静音工程,让我可以静心驾驶车辆。Q35一共分布24块阻尼板,整车空腔发泡膨胀块填充达22处,有效提升车内静谧性。

    随着车速的增加,当车速达到30km/h以上,Q35的随速感知音量调节功能便可开启,系统自动感知车外声噪大小,音响音量随车速的变动自行调整,而无需手动调节。伴着悦耳的音乐和外面细雨下的美景,路途的枯燥和单调早就被抛到脑后了。

    近两个小时的驾驶后,我们抵达了婺源江湾风景区。雾气缭绕的青山,青砖白瓦的徽派建筑,金黄色的油菜花海,在广阔的天地间构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画,让人心旷神怡。

    在Q35和M70内,驾驶者同样能够有宽阔舒适的感觉。Q35根据人体工程学的合理设计,得益于宽式的设计语言与科学的车内布局,使得Q35拥有宽大的视觉效果和宽敞的内部乘坐空间。而M70的轴距达到2810mm,超长的轴距从一个侧面保证了车内空间的充裕。其拥有灵活百变的空间组合,可根据不同使用情况,灵活变化座椅布局,运载货物更可靠,宜家宜商。

    昌河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许刚表示:“昌河汽车虽然起步不是很早,但是我们愿意用瓷都工匠们的严谨精神,和军工企业的扎实态度,努力做好每一辆车,创出属于自主品牌的一片天地。”

    何为美景?何为精品?一件瓷器,一片花海,一辆昌河汽车足矣。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30日 10 版)

突破政策特事特办?江淮合资大众能实现市场换技术吗
看讴歌如何颠覆与驰骋
北汽百亿基金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身份合法化 网约车下半场是服务的竞争
宝沃BX5能否扛起“SUV黑马”大旗
从瓷都到花海 北汽昌河打动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