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业魔力感染身边人——

大学生创业英雄巡讲活动走进南京

陈佳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6日   03 版)

    “能不能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完成创业梦想,让更多的创业者抱团取暖呢?”3月29日,“江宁合伙人”众创空间会长刘伯敏站在母校的讲台上,与现场3000余名师生分享创业带给自己的变化。这一天,“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母校巡讲活动”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

    6年前,从甘肃陇西小村庄到该校读大学的刘伯敏,参加一个全国创业类大赛,站在台上“两眼发黑”讲不出话。6年后,穷小伙变成了创造过亿营业额的“包子哥”。刘伯敏想让创业魔力辐射更多人,2013年牵头成立“江宁合伙人”青年创业者联盟,去年将其发展为南京首个青年创业者众筹孵化器。

    如今,刘伯敏的“合伙人”越来越多。南京城市之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阚逸龙的项目获得多轮融资,并准备上市。随着公司越来越大,但是他却越来越惶恐,他发现身上的创业激情慢慢消退。他与刘伯敏合作开启二度创业,瞄准了女性市场。

    南京美淑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欢是在师兄刘伯敏的带领下,找到了创业的感觉。

    公司成立初期,由于成本、仓储上预算失误,一度陷入资金断裂的窘境,刘伯敏和江宁合伙人出面拉了一把,才让黄欢重回创业正轨。

    如今,这个1994年出生的小伙子不仅是两家公司的CEO,还担任了南京“江宁合伙人”创客商会副会长。

    “创业就要和更多的人建立连接。”刘伯敏不仅想影响校友,还在用自己做餐饮连锁的经验推动建立众创空间,带动青年创业氛围几何倍数的优化。

    目前,陇西、淮安、西安等地都相继达成“城市+合伙人”式的众创空间合作意向。江宁合伙人众创空间占地2000平方米,可容纳40多家创业型公司进行实地办公,同时还配套成立了后大学时代创客学院和光子创投基金,为大学生创客提供创业辅导和资金扶持。

    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介绍,目前该校创业教育已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生师融合”,以学生为主,指导老师积极参与和帮扶,生师互动,密切合作共赢;二是“辐射”作用明显,高年级学生带动低年级学生创业的氛围十分浓郁。

    据介绍,该校的众创空间·天印梦工厂也在这几年迅速发展,成为入驻66家孵化团队、44家企业,在孵项目200余个,年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2016年实现产值6640.3万元的优质孵化器。

    史国君说:“科技发展已经把我们带入了‘互联网+’的时代,更是带入了一个创业创新的时代。如何把握时代机遇,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具备创新创业素质的优秀人才,这是南京工程学院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现实担当。”

    教育部高等院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家华说,南京工程学院的学生拥有“使命性学习”“体验式学习”的能力,并在创业实践中不断通过学习获取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智慧,这是这所创业型大学的魔力,也是今后创业教育的趋势。

    据了解,KAB创业教育项目在中国耕耘11年之久,十分重视对有利创业环境的推动和塑造。

    截至2017年2月,KAB项目已培训来自1500多所高校的9100多名师资,在330多所高校创设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上百万名大学生参加了学习实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创业青年。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秘书长魏和平表示,“像刘伯敏这样的青年创业者,是双创时代的弄潮儿,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创业英雄。盼望大家多关注青年创业,了解他们的困难,学习他们的经验,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起同行。”

    活动举办方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李平谈到如今社会力量也日益参与到高校创业氛围的营造中,这也意味着同学们施展才华的空间将越来越大。“我相信通过资本市场的嫁接,我们的创新创业企业会插上翅膀,更好地飞向蓝天。”

    据悉,广发证券投行业务先后完成了近200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的上市,在全国推荐挂牌企业超过320多家,这其中绝大多数企业都是中小型、创新型企业。

    本报南京4月5日电

陈佳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4月06日 03 版

大学生创业英雄巡讲活动走进南京
中国中车驶出中国速度 三年进入美国四大城市
习近平会见芬兰议长洛赫拉
习近平会见芬兰总理西比莱
团山东省委发布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项目清单
一个选调生的蹊跷升迁之路
今年山东高考呈现八大变化
一抔土一束花,再别郭永怀和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