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

当清明只剩下放假旅游,让英雄何处安放

于雅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6日   05 版)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年清明节前后,学校都会组织我们徒步走大约3公里,去祭奠我们家乡抗战时期的英雄聂仁花。老师在碑前念悼词,并向我们讲述英雄的事迹,这大概是我们心理上离抗战那段悲壮的岁月最近的时刻。随着慢慢地长大,没有了集体扫墓的活动,不用“背”那些与英雄相关的历史,我们仿佛已经忘记英雄,忘记牺牲。清明节貌似只是给了我们一个放假玩耍的机会,对英雄的祭奠和追悼仿佛已经和我们没有关系了。

    这也许是当下社会缺乏英雄主义精神的一个缩影。一些年轻人缺少对英雄的敬畏之心,包括我在内觉得英雄是一个很遥远而抽象的概念。朗吉弩斯在其名著《论崇高》中曾将英雄主义人格培育喻为“伟大心灵的回响”,并认为,如果人一旦失去了这种对伟大心灵的感应、体悟,麻木、冷漠、猥琐就会接踵而至,人生必然阴暗卑下,与“自由”无缘。所以,我们的社会需要重塑英雄主义,保持对英雄的敬畏之心。而身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重塑英雄主义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英雄主义教育。

    北大未名BBS上有同学发帖称:“清明节,在我看来,至少是个很值得敬畏的节日,对祖先,对逝去家人的敬畏。国家放假,是国家对此的重视,我们每个人也应重视。但是我想了解一下,到底有多少人,在这个假期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把全部心思与时间花在游玩儿上。”很难得能够在清明节的时候看到有同学讨论这个问题,但同学们在这个问题上反应冷淡,也反映了大学生群体对英雄精神认知的无感。

    回想从小学到大学的历程,小学、初中低年级时还有集体扫墓的活动,进行英雄主义的教育,缅怀先烈,这远胜于书本上的说教。而从初三开始,“以学业为重,不能浪费时间去扫墓”便成了老师和学校的借口。其实那半天的扫墓并不能耽误什么,而这恰恰反映出我们目前的英雄主义教育活动相比于数理化、政史地的成绩,是多么无足轻重!我们,特别是年轻一辈,对英雄和英雄主义愈发地陌生,以至于清明节这种本为祭奠而设的节日,竟慢慢演变为游玩的假期。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和平时代一样需要英雄主义教育。不要一提到教育,就是看课本,就是讲故事,就是说教,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一种尊重英雄、敬畏英雄、向英雄看齐的社会风气。当我们谈到偶像时,谈的都是娱乐偶像、财富偶像,应该给道德和精神偶像留一席之地。当我们谈到成功时,谈的是颜值,谈的是金钱和权力,那些提振一个社会精气神儿的英雄也应该是一种成功的坐标。扪心自问,我们的教育对不起英雄,我们的传统中、文化中、革命史、建设史、当下的身边有无数英雄,他们的精神和灵魂应该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而凝聚成年轻人的英雄主义观,从而完成一个社会的英雄基因的传承。社会的浊气需要英雄们高贵心灵的洗涤,人格的培养更需要有学习的楷模。

    当清明只剩下放假旅游,让英雄何处安放?英雄主义教育,也许可以从赋予清明节更多英雄传承的意义做起,让更多年轻人知道,清明不只是一个“小长假”,不只是游玩踏青的佳节,更是一个庄严祭奠的心灵仪式,一个集体向英雄致敬、接受英雄主义教育的日子。

    (作者系北京大学学生)

于雅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4月06日 05 版

三问江苏射阳第三中学在建校舍倒塌
当清明只剩下放假旅游,让英雄何处安放
环保部五千执法人员督查京津冀防治大气污染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引发缅怀热潮
广东顺德: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