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吉星免费用5年?

上汽通用车联网还有哪些大招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6日   10 版)

    当“物联网”走向“万物互联”时,更多的信息被转化为行动,给企业、个人和国家创造出更多新的功能。同样,作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造车者们也从来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车联网、无人驾驶更是成为是否先进的检验标准。

    48年前,通用汽车参与的阿波罗计划将人类和月球车送上了月球,来自太空的互联,催生了通用汽车OnStar车载通讯技术的诞生;21年前,通用推出世界最早的车联网系统,而2009年,上汽通用率先将此系统引入国内;3年前,上汽通用发布了以“车·联·无限”命名的企业车联网战略。

    作为国内市场的先行者,上汽通用并不满足现有的成绩。在近日发布的“车联网2025战略”中,上汽通用对OnStar安吉星系统作了未来5到10年的规划,以及增加一系列服务升级。

    说起安吉星系统,有必要对它做个简单的介绍。早在2009年,上汽通用引进这套系统之初,主要用于提供安全服务。迷路导航、车祸救援、故障维修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实时连通后台客服得到解决。虽然一开始只是简单电话连接,但其已有了“车联网”的雏形,为后来车辆远程控制、自动求助等系统的诞生提供了很大帮助。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在发布会上提到:“目前我们在享受交通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糟糕的体验。首先就是拥堵,高峰延时指数1.73,拥堵每年造成的人均成本比人月均收入还要高。除了拥堵我们还有点复杂,对车况不太了解,遇到突发情况往往难以应付,而且车位资源普遍紧缺,停车问题更是头疼。”所谓入乡随俗,针对中国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上汽通用在本次发布会上对安吉星系统作了进一步的规划。

    2017年,上汽通用针对新购车用户,将OnStar原免费1年的基础服务延长至免费5年,使最重要的安全保障覆盖到车辆黄金使用期;与此同时,加速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与智能驾驶系统技术的开发;另外,还将在新车上陆续搭载全新一代车联系统,提供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服务,为每一位客户建立专属账户,为用户带来服务、娱乐、导航、咨讯、语音交互等全新体验。

    2018年,上汽通用将推出基于OTA技术的自动更新服务,让用户可以持续享受最新应用功能和安全服务;同时,车联系统将更加智能,实时对车辆健康进行诊断并推送预警,让用车更加安全无忧。

    2019年,公司将引入Super Cruise智能驾驶技术,借助云端更新的高精地图和在云端进行亚米级位置校准的高精定位,帮助驾驶者逐步实现解放自己的双脚、双手,甚至双眼。

    2020年,配合国家的智慧城市战略,上汽通用将推动车连万物(V2X)技术开发。搭载了V2X技术的上汽通用产品将能够与包括交通灯、路障等在内的周边基础设施以及其他车辆快速交换信息,为智慧安全出行提供技术保障,也为未来的智能驾驶做好准备。

    2021~2025年,上汽通用将全面对接全自动驾驶与互联生态的高度普及化。5G超高速网络、OLED显示屏、基于AR增强现实技术的抬头显示系统和高级人工智能系统等全新互联和智能交互技术,进一步释放车联网的巨大潜能,打造多样化驾驶体验,将出行过程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作为先行者,上汽通用扎实推进车联网建设,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产品应用与普及推广,都凸显行业领先优势。企业车联网服务不断扩大覆盖面,主要服务内容从当初的14项扩展到22项,并且还在国内首推车载4G LTE网络连接服务以及互联网B2B服务平台,打造了强大全面的车联远程控制手机应用系统。与车主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如在线车辆保养预约、酒店机票预订、代驾、车内订餐、法律咨询等服务也在源源不断地扩展。

    据统计,目前全球搭载OnStar的车辆已达到1200万辆。其中中国用户超过100万,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比第二名高出3倍左右,使用频率也是北美用户的4倍。预计到2020年,中国车联网用户将超过4千万。

    未来5~10年,整个汽车行业将见证远超过去50年所经历的变革,车联网在其中将成为主角。就目前看来,相对于其他车载互联系统而言,安吉星并不是以现下流行的移动娱乐为主,而是更强调未来,将“车联网”概念和“自动驾驶”功能放在首位。上汽通用也将以此来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向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4月06日 10 版

发改委严控燃油车产能 车企们该何去何从
年轻人的选择 全新悦动开启下一个十五年
飞沙走石浑不怕 无限风光在险峰
奔驰风尚之夜:以创新魅力引领时尚未来
聚焦平台化战略 东风风神谋定而后动
上汽通用车联网还有哪些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