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聚焦平台化战略 东风风神谋定而后动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6日   10 版)

    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丰收年。相对于国内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同比增长16.94%的市场表现,自主品牌27.25%的同比增速更为亮眼。特别是在SUV领域,自主品牌群体崛起,使得合资品牌市场份额经历24连降,演活了一出“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大戏。

    其中,销量突破15万辆,同比增长50%的东风风神可以说是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缩影。15万辆的销量中,代表SUV产品系列的“AX军团”贡献突出,销量超过了10万辆。除了销量的提升,东风风神在营销上也颇具创意,从联手《加油向未来》节目到东风风神品质之旅再到AX5“想趣就去”的试驾试乘体验,东风风神“时尚、科技”的品牌效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在近日举行的东风风神媒体交流会上,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炜表示,东风风神已经进入了品牌向上阶段,正力求向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寻求突破。至2020年,东风风神整车商品(轿车+SUV)将形成“363”布局,即3款轿车、6款SUV、3款形象产品,销量冲刺50万辆。

    从自主品牌生力军到主力军的跨越绝非易事。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乘用车商品研发院院长夏洪透露,未来,东风风神产品研发将以平台化战略为主线,模块化战略做支撑,品质提升战略为基石,实现产品战略升级,推动东风风神向中国品牌主力军迈进。

    众所周知,平台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国内外多个主机厂均在平台化基础上整合至4个平台左右。包括大众、日产、奇瑞、吉利、长安等企业均在平台化战略上做了周密的布局。平台化不仅可以同时承载不同车型的开发及生产制造,加快产品布局的速度,同时也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夏洪介绍,东风风神未来将整合形成“2+2”平台战略,包括DFM与PSA共同开发及共同享有知识产权的DF1(CMP)模块化平台,该平台覆盖两厢、三厢及SUV车型;未来面向DFM集团,全新构建的中高级车型平台DF2;以及高端车型平台DF3、皮卡及越野型SUV平台DF5。

    作为东风与PSA共同开发及共同享有知识产权的模块化平台,DF1无疑是东风风神平台战略的重中之重。据介绍,它将覆盖轴距在2540mm~2650mm间的两厢、三厢以及SUV车型,通用化率能够达到80%以上。从2019年至2025年,东风风神将基于这一平台每年投放一款全新车型。

    而DF1衍生出来的e-CMP平台则将覆盖东风风神的新能源产品,据悉,该平台下的车型续航里程最高可以达到400公里。

    夏洪透露,在与PSA合作进行平台开发的过程中,东风有相应的开发人员派驻在PSA同他们一起来做,深度参与了DF1平台的开发。“比较难得的是,我们能够真正在这个过程中掌握、学习到平台开发的一些最关键的技术。”夏洪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风风神迈入产品3.0时代的首款车型,今年下半年即将上市的风神AX4也首次亮相。据了解,风神AX4基于DF1平台开发,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在造型设计、NVH、做工以及气味性等感知质量方面,将全面对标合资产品。风神AX4将进一步扩充东风风神AX军团的产品阵容,并与风神AX5组成“54青年”,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4月06日 10 版

发改委严控燃油车产能 车企们该何去何从
年轻人的选择 全新悦动开启下一个十五年
飞沙走石浑不怕 无限风光在险峰
奔驰风尚之夜:以创新魅力引领时尚未来
聚焦平台化战略 东风风神谋定而后动
上汽通用车联网还有哪些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