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想象自己是一名观众,所有出现的情绪,像云飘来又飘去,你只是看着它,不对抗它,也不否定它

最快走出痛苦的方法:别让自己太快走出来

叶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7日   07 版)

    子建找到我的时候,头发有些凌乱,黑眼圈很重。“我最近常常失眠,睡不好觉,现在事业感情一团糟,全乱了,每天都是负面情绪,我不想这样,我得赶快走出来。”

    子建失恋了,相恋两年的女朋友提出了分手,让他痛苦不堪。而他刚刚从事业单位跳槽到外企,面对新的环境和人际关系,内心充满了迷茫。最近他参与的一个项目投标失败,这让他很沮丧……他的情绪开始变得糟糕,陷入了自我否定的怪圈。

    他渐渐变得不愿意见人,做事没有热情,觉得自己一无是处,陷入自我怀疑……他说:“我讨厌自己这种低落的状态,请你赶紧帮我快点走出来,我要做一个正能量满满的人。”

    我对他说:“我理解你伤心、痛苦的感受,让你最快走出来的方法就是,别要求自己太快走出来,不要给自己设置一个时间表,首先是接纳自己:可以伤心、沮丧。”

    很多人都和子建一样,不愿意接纳自己的情绪,视情绪为魔鬼,有了负面情绪,第一个反应就是逃离,想要摆脱这些不舒服的感受,想要对负面情绪大喊一声“NO”!可是,如果我们没有一点负面情绪,就说明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了,或者已经“修炼成仙”了。

    情绪并不是一个绝对的坏东西,负面情绪也有积极意义。比如考试紧张有助于我们努力、专注,谨慎思考,恐惧的情绪有助于我们坚强、自我保护。进一步说,没有情绪,就没有伟大的文学作品、艺术作品。戴望舒的《雨巷》表达了忧郁彷徨的情绪,梵高的《向日葵》流露出热烈、躁动又孤寂的复杂情绪。情绪,也可以成为推动艺术创作的动力。

    我们有负面情绪的时候,马上会冒出这些想法:

    我不应该发脾气

    我不应该沮丧

    我不应该让别人知道我的情绪

    一个成熟的人不应该表现出情绪

    一个优雅的人不应该表现出情绪

    一个理性的人不应该表现出自己的情绪

    一个控制不了情绪的人是很失败的

    我是男人,我不应该伤心,不应该有情绪

    温柔的女人是没有情绪的女人

    我不应该情绪低落,那会让我丧失斗志

    当我们有这些限制性想法的时候,是在否定我们的负面情绪。如果一味地否认、压抑它,我们将失去适当地反映真实情绪的能力,也将无法真实感受到快乐等正面情绪,而变成一个单调无情绪的人。

    当我们安然地去接纳、体验各种情绪,和它们自然地待在一起,情绪才不会成为心理的干扰。

    想象自己是一名观众,所有出现的情绪,就像放电影一样,你只是看着它。轻松地看着,不对抗它,也不否定它,就像云飘来了、又飘过去,既不抓住什么,也不拒绝什么。不要有任何评价或判断,因为一旦有所评判——好的或错的,就等于给自己设下一个限制性的想法,更容易产生情绪。

    心理学的情绪唤醒实验表明,情绪水平和效率呈倒 U 形,情绪水平太高会让中枢神经系统忙着应付各方面的反应,反而阻碍效率。

    中等强度的情绪效率最高,特别是面临复杂任务的时候,稳定的情绪更能有助于实现目标。

    你看影视大片里的间谍、卧底永远都是情绪稳定,冷静大胆,处变不惊,总是在最后一刻脱离了险境。

    中国的传统文化对此也有总结,《中庸》里说“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有情绪是人之本性,是很正常的,但不可太过,适当为好。古老的智慧诠释了辩证地看待情绪才是王道。

    如果你不能接纳负面情绪,幻想成为一个24小时正能量的人,那只是一个白日梦。接纳负面情绪,本身就是人格成长的标志。每一次有情绪,都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去觉察是什么引发了情绪。问题可能不是眼前的人和事,而是我们内在的冲突,每个情绪都在传递信息给你,提醒你去探索自己的内在。

    情绪不是个坏东西。慢慢尝试接纳你的情绪,这是改善情绪的开始。

-------------------------------------------------------

    接纳情绪的冥想练习

    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慢慢闭上双眼,感觉自己从头到脚,全身每一个细胞非常放松。

    享受一段轻松平静的时间,完全和你自己在一起。

    慢慢地吸气、呼气,感受到呼吸的节奏,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你可以轻松地吸进空气,什么也不必做。当气息经过你的身体,感受它在体内慢慢地运行,不需要任何帮助或指导,你所做的不过是允许气息进入身体。

    慢慢地吸气、呼气,与你的呼吸接触,放开自己的感受,看看身体是否有紧张的地方,如果你发现有任何紧张,请向它们说声感谢,谢谢它们让你知道了这份紧张。然后放松,继续开放自己的感受,看看身体是否感受到任何情绪:喜悦、悲伤、烦躁、愤怒……无论你感受到了,都轻轻地说一声:“我接纳你,谢谢让我知道你的存在。”然后放松,让所有的不适随着呼出的气息一起排出体外。

    再一次感觉你的呼吸,只关注它,不要强迫,也不要憋气,让身体更加放松,看看身体是否还能感受到某种情绪,如果有,请对它们说一声:“我接纳你,谢谢你。”接受身体的任何感受,然后放松,并让所有的不舒服随着呼出的气息一起消失。

    轻柔而坚定地在心里对自己说:“我接纳我感受到的情绪,我接纳我的这份体验。”给自己送上一个欣赏的信号。

    再慢慢地吸气、呼气,让自己完全放松,让自己体验一下这种轻柔、舒适、安全的感觉,它就在你的身边。在这种感觉里待几分钟,然后让自己默默地从1数到5,在这个过程中仍然保持觉察,并温柔地问候自己,当数到5的时候,让自己慢慢地睁开眼睛。

    带着这种放松美好的感觉,在生活中尝试接纳、体验自己的情绪。

叶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7日 07 版)

难道理科生更聪明?
最快走出痛苦的方法:别让自己太快走出来
现在养成好习惯,将来让好习惯养我们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