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养成一个新的、条件反射般的行为习惯,需要的平均时间是66天

现在养成好习惯,将来让好习惯养我们

杨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7日   07 版)

    成语中的不假思索指的是这样一种情况:某人在某个处境中不加考虑就快速作出某种反应。当一个人看起来似乎未经考虑就立刻采取某个行为反应,在心理学上被叫做:条件反射。

    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形成了很多不假思索的自我保护——条件反射,比如手碰到开水会不假思索地缩回来,从而保护躯体不受伤害;再如丛林中看到老虎狮子,会不假思索地产生恐惧,从而迅速调动出或战斗或逃跑的求生本能;小婴儿受了惊吓,会不假思索地大声哭叫,从而迅速招来大人去安抚他……

    不假思索——条件反射可以简化我们的生活,可以让我们以最小代价应对危机,而且还能使我们腾出精力去做别的事。但是,如果一个人有很多恶习,那么他的不假思索就很危险。

    比如一个嗜酒成性的人,他在酒精面前的条件反射,或者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在与他人冲突时的不假思索,再或者一个缺乏道德习惯的人在金钱权力诱惑面前的条件反射,往往都会造成很多恶果。

    最典型的要数冲动型犯罪分子,他们并没有预谋好了要犯罪,但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冲突中,由于他们平时没有养成自律以及估计后果的习惯,关键时刻又容不得他们仔细权衡,一时不假思索冲动行事,从而铸下大错。

    但是,天无绝人之路,让人振奋的是,适应性的“不假思索”是可以习得的。换言之,我们可以通过个人自身的努力,尽可能培养自己具备一些好的习惯,而让自己具备关键时刻做出良性反应的条件反射。

    所谓习惯是一种习得的自动化了的连锁动作,可以在有计划、有目的的练习的基础上形成,也可以在常常是无意识中多次重复同一动作的基础上形成。

    “习惯”形成的机制是造化为人类安排的保险装置,是造化给予每个人的第二次机会。为了帮助那些已形成某些不良积习的人避免继续出问题,神奇的造化让我们拥有了一种通过后天学习而具备的新的条件反射。因此我们可以说,习惯是极为奇妙的后天补偿功能。

    一个人一旦形成了某种习惯,他就会身不由己、不假思索地受习惯支配。在面对特定情境时,他内心会产生一种必须去完成某种动作的需要或倾向,不去完成,他就会感觉别扭、自责,生理上也会出现不舒服之感,因此习惯又被称作第二天性。

    例如一个有饭前洗手习惯的人,通常他进家的第一件事就会是洗手。如果哪次他因为太忙忘了进门洗手,端起饭碗后他也会条件反射般放下碗去洗手,否则就会有很不舒服的感觉。因为饭前洗手之于他,已经完全成了条件反射,成了不需要动脑子的无意识反应。

    那么形成一个习惯究竟需要多少时间呢,我们来看2009年伦敦大学Phillippa Lally及其同事所做的一个实验,实验中,他们要求志愿者自愿选择其希望形成的新行为,比如健康的饮食习惯(每次午餐时吃一点水果)以及运动习惯(每天跑步15分钟),然后每天实施一次。结果显示,养成一个新的行为习惯所需要的平均时间是66天。

    当然,人有个体差异,任务也有难易之分,这些都会影响到一个新习惯的养成,但是总的来说,只要你去做,什么时候想培养自己的新习惯都来得及。

    人都有趋乐避苦的倾向,尽管两个多月的时间平时看起来转瞬即逝,但是当一个人在刻意培养新的习惯时,时间就会显得十分漫长。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做的并不单单是培养好习惯,而且可能随时与自己原先的坏习惯相遇,从而又要耗费一些能量。

    因此,有人就常常作出这样的选择:“尽管习惯不好让我苦恼,但是改变坏习惯养成好习惯的过程让我更苦恼,所以,我选择维持原有的习惯。”

    但问题是:相比养成好习惯所花费的努力,坏习惯付出的代价更大。比如,习惯于烟酒滥用,习惯于与人做对,习惯于放任、迟到、食言、占便宜钻空子等,它们对人造成的负面影响往往不是时间所能衡量的。

    有时候,有没有一个好的习惯,在关键时刻会产生影响人一生的作用。中国古话中那句“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说的就是因为缺乏道德习惯,而作出的悔恨终生的选择。

    因此,下决心培养自己具备一些必要的好习惯,是付出最少,而收益最大的选择。

    我们可以先罗列一下自己需要培养的好习惯,比如有规律的生活习惯,遵守底线伦理的道德习惯,以及一些有助于身体健康的运动习惯和与人为善的交往习惯等,然后逐一加以培养,每个习惯两个多月,一年就可以培养至少5个好习惯。再加上自己原有的一些好习惯,用不了两三年的时间,我们就足以具备一些基本的、使自己持续发展的良好习惯,从而在面临选择时,能够不假思索地,迅速做出有利于自己成长的反应。

    所以,让我们现在来养一些好习惯,然后将来,让这些好习惯滋养我们。

    (作者系首都经贸大学心理学教授)

杨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7日 07 版)

难道理科生更聪明?
最快走出痛苦的方法:别让自己太快走出来
现在养成好习惯,将来让好习惯养我们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