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7日   07 版)

    早立遗嘱

    立遗嘱通常是年老或临终时的事儿,不过日前多地媒体报道称,近年来立遗嘱已渐有年轻化趋势,不少青壮年也开始为自己的身后事作安排。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表示,随着申请人的年轻化,遗嘱内容已不局限于不动产、车辆、存款等传统资产,新兴理财产品以及网上“钱包”的分配成为主打内容之一。此外,公司股权、股票基金等也是高频词。统计显示,进行遗嘱公证的年轻人主要包括:因职业关系经常出差,遇突发事件几率较高;家族成员众多,希望明确分割财产的;有子女的再婚人群等。

    舆论对“早立遗嘱”一事颇有争议。法律界人士认为, 此事体现了年轻一代法律观念的增强和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但也有不少意见认为,青年应该积极热情地拥抱生活,早早跑去立遗嘱,这说明他们对现有资产缺乏安全感,生活不稳定因素增多。

    不忌讳、不回避,防患于未然,其实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关怀“关怀者”

    临终关怀制度的推进是近年来的民生热议话题。据悉,上海目前已有76个医院设立临终病房, 不少志愿者组织为临终病房输送关怀志愿者。志愿者们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定期访问,陪病人聊天听歌,为他们读书等。此外,不少机构还会每月安排主题关怀活动,如陪患者过节、做手工等。志愿者安宏日前在媒体上呼吁,希望能有更多的同行者加入关怀活动,最大限度地帮助患者减轻躯体和精神上的痛苦,提高生命质量,平静地走完生命的最后阶段。

    安宏同时也表示,直面死亡,志愿者同样要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据介绍,大部分的志愿者都曾亲历过家人的离世,也正因为感受过、痛苦过,所以对于死亡才有深切的体察。安宏所在的机构每个月都会为志愿者进行总结性的督导,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师为志愿者做心理上的疏通;大家也会讨论和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个人去面对的话,可能是会放弃的。但好在我们是一个团队,彼此之间可以互相鼓励和安慰。”

    志愿者必须温柔又坚强,才能给予帮助,也才能让离去者走得安心。关怀“关怀者”,是建立和发展临终关怀制度的基础。

    十年扫地僧

    来自湖南小山村的李城,从小立志要当画家。2008年,李城报考中央美院失败。为了谋生他四处打工,作过送餐员,当过流水线普工,也担任过学校临时老师。虽然李城在四处奔波时都没有间断过绘画练习,但文化课学习几近荒废。

    痴爱美术的李城最终决定安顿下来,努力为画家梦而奋斗。他在央美担任保安,白天抓住休息间隙背英语单词,晚上坚持学画。三番五次落榜,但一心一意复读。2017年,李城终于以中国画专业全国第八名的优秀成绩考入中央美院。网友盛赞李城的完美逆袭,称其为最励志的追梦人。

    时下流行的说法是:“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梦想实现了呢?”但比梦想更宝贵的,最终还是这种锲而不舍的坚持。

    另类祭祀

    清明已过,但互联网时代的祭祀话题再度成为舆论焦点。节前,网络商店上“跑腿扫墓”、“代客祭奠”等服务遍布全国各地,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还能按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不少墓园也赶上了这波热潮,推出网上祭扫、网上献花甚至时下最热门的直播,如“灵堂追思直播”“墓区祭祀直播”等。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网友就可以上网祭祀,还能在留言板上撰写对故人的思念之情,墓园则会在LED大屏上滚动显示这些信息。据悉,这些“代扫墓”服务主要面向身在外地不方便回家,或年纪较大、腿脚不方便的客人。

    某报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超四成被调查者支持网络祭祀方式,认为这种方式环保绿色,还为不能返乡的人们提供了便利。但也有近四成被调查者认为这种方式并不能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和尊重。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渗入祭祀领域本是意料之中。其实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情感有正确的表达。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07日 07 版)

难道理科生更聪明?
最快走出痛苦的方法:别让自己太快走出来
现在养成好习惯,将来让好习惯养我们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