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援疆教师的“引路人”

——追记浙江宁波镇海中学教师姚仁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0日   06 版)

    “姚老师就像父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第二中学学生刘建珺说。

    两个多月前,这位在学生眼中像父亲一样的姚仁汉老师去世了,离开了他热爱的学校和学生。

    2012年,年过半百的姚仁汉主动从浙江省著名中学之一的镇海中学申请援疆,到库车县第二中学担任副校长职务。

    在库车县第二中学,姚仁汉管理高中一年级的20多个班级。由于时差原因,库车县第二中学的作息时间与宁波镇海中学不同,9时40分上第一节课,20时才下班。姚仁汉总是按内地上班时间,不到8时就到校了,工作时间经常超过12个小时。

    学生放学后,姚仁汉总是去学生宿舍串门,以了解他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他发现,有的学生晚上不睡觉,玩手机游戏,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有的学生躲在被窝里发短信,一个晚上就发200多条。

    姚仁汉向其他学校领导建议说,从抓好习惯入手,不准学生带手机。然而,库车县第二中学大部分学生是住校生,有时要给家里人打电话。因此,他推动学校安装了120多部固定电话,供学生打电话报平安之用。

    据库车县第二中学教师介绍,姚仁汉以手机管理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促进了该校学风的大转变。首期援疆支教期间,姚仁汉就把镇海中学的教学模式引至库车县第二中学的实际教学中。

    2014年1月,首期支教的期限到了。离别之际,师生相拥而泣。姚仁汉来不及跟家人商量,就对送行的学生说:“老师不走了,留下来再带你们一年半,看着你们都考进大学。”他向浙江援疆指挥部申请多留一年半时间,并获得组织批准。

    姚仁汉的做法令镇海中学部分教师感到不解。“他都是名师了,也不年轻了,干嘛还这么拼?”

    姚仁汉对镇海中学的教师说,他要当好援疆教师的“引路人”。库车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不同于宁波,年轻老师援疆缺乏经验,初来乍到容易“水土不服”,他要对库车的孩子们负责,尤其是自己带的那届学生还有一年半就要参加高考了,临时换教师容易影响孩子们的学习。

    作为浙江省援疆人才首批传帮带试点工作室,姚仁汉领衔的镇海中学名师工作室获得了阿克苏地区援疆人才传帮带“十佳名师工作室”的荣誉称号。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介绍姚仁汉的事迹时说:“姚老师身上汇聚了镇海中学老师所有的优点,低调、实在、会思考、肯吃苦,不仅是学生们的老师,也是老师们的‘老师’。”

    姚仁汉二度援疆支教的结果是,库车县第二中学学生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库车县第二中学教师张杰说,3年中一共有6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鉴于姚仁汉在对口支援工作中的成绩突出,中共阿克苏地区委员会、阿克苏地区行政公署决定授予他优秀援疆教师荣誉称号。

    今年2月25日,姚仁汉去世的噩耗传到他曾支教3年的库车县第二中学后,该校师生第一时间发来了唁电。

    库车县第二中学一位教师说,姚仁汉老师对当地同行们毫无保留地传授教学经验,默默资助贫困学生,他为曾经有这样一位同事感到自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0日 06 版)

开往和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
援疆教师的“引路人”
“我要为家乡多作贡献”
图片新闻
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中青院班)2017年招生简介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