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经验与逻辑之外撞见未来

赵曙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8 版)

    收到刘广迎先生即将出版的新书《撞见未来》,通读全篇愈发感觉,我们可能正处在一个呼之欲出的变革前夜。“撞见”一词精妙地体现了我们与未来的遭遇,这场遭遇将是我们所习惯的逻辑之外的变化。

    虽然人类诞生的历史很长,但是,从经济与社会结构变迁的角度来看,真正的变化是从“撞见”工业革命之后发生。根据史学家麦迪森的测算数据,工业革命之前的人类社会只有朝代更迭,并无经济增长和社会结构的显著变化。任何生存条件的改进和经济机会的增加必然导致人口增长,人口增长到一定程度则抵消了之前物质基础的改进,盛世总是不可持久。

    所以,马尔萨斯认为,生产增长很难支撑人口增长,人口增长肯定会抵消生产增长,积极控制人口增长是不二选择。

    但是,19世纪的人类“撞见”了工业革命。从工业革命到20世纪末,全球人均GDP增加了约10倍,而之前的两千年,全球人均GDP只增加了不到50%。工业革命不仅催生了高速的经济增长,也显著改变了社会结构,甚至包括语言词汇。工业革命之前,英国人的生育率跟财富水平高度正相关:越有钱的夫妻,小孩数量越多。到18世纪末,基本情况仍然是越富有的家庭小孩数越多,只是每家的小孩数量都降到4个以下,并且各财富阶层间的小孩数量差距明显缩小,完全改变了工业革命之前“适者生存”、“有钱者生存”的规律。

    同时,查阅我国古代历史文献可以发现,“马上”“马褂”“马前卒”“马到成功”“马革裹尸”“马首是瞻”等有关“马”的用语特别多,而现代常用文字中“机器”“机车”“机电”“机构”“微机”等关于“机”的词汇比较多。

    互联网信息技术从1969年发轫于几个大学实验室的军事科研项目,在过去的40多年间,成为席卷整个世界的燎原之火。今天我们在网上工作、购物、沟通、约会、娱乐,把它当成另一个活生生的世界。虽然这个世界由字节而非原子构成,但是我们已经逐渐无法分辨两个世界之间的边界。

    互联网的诞生又一次重塑了经济和社会。诸多的“数字英雄”聚拢财富的能力令传统产业望尘莫及。Facebook在短短的8年之内即从零成为市值上千亿美元的企业。在一定成程度上,我们“撞见”特朗普也是信息技术革命的产物。

    近年来,美国GPD增长所带来的财富往往集中在华尔街和硅谷,而渐渐失语的中产阶级和日益壮大的低收入者除去通胀后的工资,在40年来却没什么变化。2013年,美国典型的中产阶级家庭总收入为51939美元,比1989年还要低。特朗普的两大核心支持群体:中南部居民和锈带蓝领工人恰恰是信息革命的失败者。

    我们目前所“撞见”的未来,可能会超过工业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变化。当我们担忧人口红利即将消失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许使得未来很多岗位将不再需要劳动力;当我们担忧延长退休年龄时,生物技术的发展也许使得我们的寿命倍增;当我们担忧买不起学区房时,脑科学的发展也许带给我们比现在聪明十几万倍的大脑……。

    刘广迎先生在《撞见未来》中将带领读者认识当今与未来的七个重量级角色:可再生、可替代、可虚拟、可预测、可追溯、可分享、可穿越。相当长时间以来,我们对于未来道路的设计,往往依赖于已有经验,当我们“撞见”了经验与逻辑之外的未来,我们该如何面对、如何准备、如何思考是一个现实而迫切的问题。

    (作者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赵曙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8 版)

《航拍中国》:俯瞰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大地
刘震云欧洲归来:读书为了长见识,也为了长乐趣
在经验与逻辑之外撞见未来
了解“二十四节气” 懂得顺时而生
中国电影的思想内涵低于制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