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自学葫芦烙画传承小众手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12 版)

    虽然才从事了两年葫芦烙画的制作,80后姑娘玄美华的手艺就已经吸引了不少客商的长期光顾。不仅如此,她还前后教了200多个学生。

    葫芦烙画又称烫画或火笔画,即用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可以永久保存和收藏,不仅是一种特色传统的工艺美术品,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选择葫芦烙画这个手艺,起初是因为玄美华想找个事情打发工作之余的空闲时间。经朋友推荐,她接触到葫芦烙画,看到在葫芦上画出的各种风格的图案,“一下就被吸引住了”。之前,玄美华对葫芦的印象只停留在用葫芦瓢舀水上。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手工艺制品也备受欢迎。在民间,葫芦与福禄谐音,作为一种吉祥物和观赏品,受到收藏爱好者的欢迎。玄美华看好这个市场。

    玄美华大学学的是影视动画专业,毕业后一直在给儿童出版物画插画。有美术功底,上手更容易些,她果断买了一台葫芦烙画机器,准备练习。没有老师,她就上网查图片和查阅书籍自学。

    葫芦烙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玄美华介绍,烙画最关键的是要把握火候和力度。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形成立体感,看上去像棕色的素描。

    很快,玄美华有了第一个作品——用时5个小时,在一个大拇指大小的葫芦上烙上一个哆啦A梦。虽然手法很生涩,线条也不太匀称,不过周围朋友都觉得好看。玄美华趁热打铁,集中数天时间又画了20多个葫芦,有卡通图案,也有山水画,周末拿到商业区摆地摊出售。

    万事开头难。玄美华的烙画葫芦的价格在三五十元,却很少有人问津。三四个月过去了,也没卖不出去一个。买家的质疑是,一个葫芦才几元钱,画上画后价格就翻了十几倍。此外,由于没亲眼见到烙画过程,很多人并不相信烙画葫芦出自玄美华之手。

    尽管如此,玄美华还是一边给儿童出版物画插画,一边继续烙画葫芦。半年后,她等到了转机。当时赶上了一次为期11天的展会,恰好有个手工艺人展示区。一边现场烙画葫芦,一边售卖,不断有人围到玄美华的制作台前观看。

    玄美华介绍,她一般会挑选形状周正的葫芦,在葫芦弧度大的一面进行烙画。有时遇见形状怪异的葫芦,也会在原有的形状基础上进行发挥创作。在正式烙画的过程中,需要经常调节烙画笔的温度,来保证颜色的匀称和层次。葫芦烙画完成后,有时还要安上配件便于悬挂。

    为了尽快熟练手法,一开始玄美华每天只睡两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烙画,“这样一天可以画20多个葫芦”。从比较好入手的卡通图案画起,继而烙国画和工笔画。玄美华说,前一类年轻人偏爱,后一类则比较大众,接受面广。两年来,她一共画了3000多个葫芦。

    经常参加手工艺人集市,通过展示技艺来吸引顾客,慢慢地玄美华积累了不少老主顾,甚至有港台地区和国外的客商慕名而来。对手艺人玄美华来说,销售不是她的强项,她更多是靠顾客们的口口相传,所以她尤其重视作画的质量。她不断自学新画法和内容,保证经常能够推出新作品。眼下,她正在和老师学工笔画。随着技艺水平提高,玄美华的作品价格已经涨到几百元。

    现在,玄美华平均每个月的订单量有60多个葫芦烙画。去年下半年,技艺精进不少的玄美华开始正式招生教学,有的是单次数十人一场的体验课,有的则是数月里一直跟着学。在她看来,葫芦烙画毕竟是手工艺里的小众市场,有一份收入稳定的插画师收入,能让她更好的把葫芦烙画坚持下去。她还加入了名为“守艺长春”的手工艺人协会,经常参加些展示活动,“想把这项手艺介绍给更多的年轻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12 版)

卖房创业的北大毕业生王胜地:要相信奋斗的力量
让“刷眼睛”加密的黑科技进入寻常百姓家
三创客打造服务型智能公寓
自学葫芦烙画传承小众手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