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思路

三创客打造服务型智能公寓

吴愿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12 版)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既能VR全景看房,还能订房、退房;开启房门,只需一个验证码;坐在沙发上,用手机就能遥控窗帘、切换灯光、调节空调……

    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卑立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孙其功、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生马旭冉联手打造的“英卓未来公寓”,通过全新的商业模式,将智能科技和传统公寓相结合,开启了服务型公寓之门。

    2016年岁末,英卓未来公寓团队获得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他们创办的西安首家城市智能公寓酒店也在2016年11月28日正式开业。

    不只是智能公寓,还是体验式购物大卖场

    卑立新告诉记者,“英卓未来公寓”集合智慧住宿、个性聚会、互动社交为一体。不仅如此,它还是沉浸式智能家居的体验和售卖空间,“‘英卓’首先想做的,就是通过智能科技,来优化顾客的入住体验”。除了设在公共区域的咖啡厅、健身房、书吧,可供年轻人聊天、学习,增设的“创业角”可以“让‘头脑风暴’从这里刮起”。

    特有的创新商业模式,是团队的独特标签。

    传统酒店的成本投入模式被改变:拥有30多间客房的首个“英卓智能公寓”,固定成本投入几乎为零——无需自建酒店,而是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建立带租约的销售模式。业主购房前,先和“英卓”签订长期不动产管理合同,“英卓”充分保证业主购房后有产权、有收益、有管家,公寓装修款完全由业主提供,相当于业主以众筹模式入股“英卓”,房租即为其收益。

    这样一来,“英卓”免费获取了优秀房源,节省了固定成本投资,同时还为开发商提供一个新的销售渠道,获得销售提成。而购房者以这样的方式参与,也使其自发成为“英卓”的宣传推广员。此外,除住宿收入,“英卓”还有咖啡经营收入、体验式智能家居收入、活动收入等,实现了公司利润的多元化。

    “人们在酒店停留的时间可能是8个小时,甚至更长。家居品牌的产品与住宿客在放松的环境里,反复、亲密接触,极大增加了购买的转化率。”卑立新说,抓住这一特点,“英卓”将公寓发展成一个购物平台,公寓中使用的创意家具、智能家居系统、健身器材等,都可由酒店提供导购服务。而这,正是“英卓”在先期践行的“酒店业未来新模式——购物大卖场的体验式消费”。

    “商业的本质是要持续下去,现金链不能断。”庞大的房地产产业,为“英卓”提供房源保障,短租市场的井喷式发展,以及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都给“英卓”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截至去年12月,英卓已带动房产销售2023万元,收到业主提供的公寓装修款238万元,并签订了两家核心公寓项目。同时,智慧公寓试运营100天,收获90%入住率,网络平台全线好评。“英卓”咖啡的月销售额也过万元,智能家居产品销售近20万元,签约预售200万元。

    看起来十分高端的操控系统,1万元就能装好

    “大多数人以为这样的智能操控很贵,其实差不多1万元就可以装修好三室一厅。”卑立新说,硬件开发公司在市场开拓方面并不擅长,才使“英卓”瞄准市场空间得到发展。

    高中时,看到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的故事,创业的种子就此在卑立新心中埋下。真正开始创业,则是在他读博期间。一次,帮助同学寻找短租公寓的不顺利的经历,让他受到启发,开始在学校周边做起短租公寓的生意。结合所学的管理学知识,卑立新将经营的短租公寓正规化、规模化。2011年,他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樱之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6500元起家,那时也没想到能做到今天的形式和规模”。

    “樱之爱”即是“英卓”的前身。多年经营短租公寓的经验,让卑立新再次从中捕捉到了市场机会——城市白领在出差、旅游、度假时,常常面临困惑:五星级酒店价格昂贵、快捷酒店的体验感不算优越、家庭旅馆又不尽如人意……“能不能运用科技元素、打造适合年轻白领、性价比高的智能公寓?”

    在寻找合作伙伴过程中,卑立新结识了多次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奖的孙其功。“他不光技术好,架构性思维也特别突出!”经过灵感碰撞,孙其功被卑立新新颖、大胆的想法打动了:“智能家居是流行趋势,我做的恰好是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这是理论付诸实践的好机会。”

    技术合伙人有了,市场和宣传上还要下功夫。一个合适人选——时任西安交大艺术团团长的马旭冉进入卑立新的视野,他多次担当微电影导演和编剧,“创意丰富、很有想法”。事实证明,在公司的宣传和推广中,马旭冉的“免费试睡”“网红直播”“朋友圈小广告”等潮流方式,为“英卓”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刚起步时,拿着策划案找开发商谈合作,他们常会遭受质疑和不信任。卑立新回忆,公司曾经历过物业水电被封、日亏损2000元的艰难时期。看到团队创业不容易,一位业主问他们:“能不能由他们负责装修,装修款由业主出,只要回报更多租金就行。这样的设想给了他们灵感,由此才逐渐形成现在的商业模式。

    团队创业破冰期的结束,还得益于母校的支持——西安交大为这支有想法的团队提供了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机会,借助这一平台,团队的理念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和支持,影响力得以极大拓展。卑立新颇有感触:“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优化智能服务,尽快推出语音智能识别控制系统,让公寓更智能、更‘未来’。”

吴愿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12 版)

卖房创业的北大毕业生王胜地:要相信奋斗的力量
让“刷眼睛”加密的黑科技进入寻常百姓家
三创客打造服务型智能公寓
自学葫芦烙画传承小众手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