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市属医院药品零差价

采购销售价格网上可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3 版)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实习生 饶茗柯)原采购价61.59元的立普妥,现在采购价55.50元;原采购价115.37元的波立维,现采购价108.29元……这些药品的采购价格在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官网上一目了然,市民可查询到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品种及价格,而且每种药的采购价格就是医院的销售价格。这是北京市自4月8日起推行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中重要部分,3600多家医疗机构药品零差价。

    本次医改方案中,北京市属医院本着以下原则进行阳光采购,即有利于质量、价格、需求相统一,有利于保证药品质量和稳定供应,有利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有利于保持医联体内部用药的一致性,有利于保持患者治疗连续性原则。具体采购中,全部药品“平进平出”,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中药饮片除外)15%的加成,叠加上药品阳光采购8%的降幅,药价平均的降幅将达到20%。

    以地坛医院治疗肝病用量最大的药品“恩替卡韦”为例,两种品规(一盒7天量),通过阳光采购,价格从169元和140.8元分别下降到78元和46.84元,降幅分别达到53.8%和66.7%。

    此外,以往一些经常断货的短缺药品,这次阳光采购平台则不再设置全国最低参考价,通过市场的价格作用保证短缺药品供应。对于超出阳光采购候选目录的,且临床必需又不能替代的45种药品,北京市医管局组织统一议价,以保障临床用药。

    宣武医院药剂师张阳鑫负责医院的药品采购,他的体会是:“以前对于很多紧缺药,我们需要打一个又一个电话跟供应商确认是否有货,阳光采购平台正式开放后,可以查看到药品的库存状况,这就非常明确,不用再去各个公司‘巡货’了,减少工作量,采购的时候心里有数。”

    北京实行医药分开第一个工作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北京中医医院了解到,两天半的时间,医院药品总体收入下降4.49%,中成药收入下降24.94%。

    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为应对改革后患者适应性问题,医院设立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政策咨询台,协调、处理患者就诊过程中遇到的的问题。在门诊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医改服务窗口”,提供退费、预约等一站式服务,实行门诊化验全时段抽血和大型检查分时段预约,减少排队等候和往返奔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1日 03 版)

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
更好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清华大学推行师生“开放交流时间”
福建启动希望工程“1+1”爱心扶贫计划
哈尔滨铁路局青年宣传骨干通讯员培训班开班
北京市属医院药品零差价
山东开通24小时省级政务服务投诉热线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常务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西安纪委追责问责340余人点名曝光149人
中国青基会再获捐30所希望小学
3500个国际品牌汇聚香河国际家具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