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观点

全球快速打击武器距离实战越来越近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5 版)

    美国《防务内情》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承诺将在2018~2022财年间,率先给欧洲司令部和太平洋司令部装备高超声速兵器,以形成一定的“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所谓“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是指以非核手段,在发射1小时内以米级精度打击世界任意处目标的能力。这是美军以先发制人的装备优势确保其全球实战与威慑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2003年以来,美国国防部先后研究和探索了多种手段与方式来实现“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其主要由陆基、海基、空基和天基四种方式构成。其中,陆基打击系统主要包括前沿部署全球打击导弹、常规打击导弹、低成本快速发射小型运载火箭;海基打击系统主要包括潜射全球打击导弹、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空基打击系统主要包括新型无人机、远程战略轰炸机、机载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天基打击系统主要包括对地打击卫星平台、助推-滑翔式高超声速飞行器。可见,所谓的“常规快速全球打击”实际上是一个典型的远程打击体系。

    随着技术和作战理念的进一步发展,美国逐步将常规全球打击能力聚焦于以助推-滑翔高超声速导弹为代表的高超声速领域,且在空军、陆军和海军形成了不同的三条发展路线。其中,最典型的是美国空军重点发展的“高超声速吸气式武器概念”和“战术助推滑翔”项目。“高超声速吸气式武器概念”项目是在前期“猎鹰”“驭波者”等项目的基础上研究一种巡航速度达5~6马赫、射程1000公里、能够适应B-2A轰炸机内埋和F-35战斗机外挂,可对时敏目标或重点设防目标实施快速打击的巡航导弹,将是美军未来打击/持久作战能力的重要支撑。“战术助推滑翔”项目则是为了研发最大速度9~10马赫、射程1000~2000公里的助推滑翔弹。目前,高超声速技术已经被美国国防部列为2017财年美军武器装备现代化重点投资的七大领域之一,也是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下支撑其常规威慑能力的重点技术领域之一。

    经过长期技术研究与发展,尽快形成实战化的“常规快速全球打击”能力成为美国越来越迫切的需求。按照美军计划,欧洲司令部和太平洋战区因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可能成为“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最先部署的地区。

    2016年3月,美国欧洲司令部柯蒂斯·斯卡帕罗蒂上将和太平洋司令部哈里·哈里斯上将均“提交了高优先级的此类能力需求”。美国国防部联合需求监督委员会承诺将在未来5年国防计划中率先为欧洲司令部和太平洋司令部列装“一定的”高超声速打击兵器,其他战区司令部则在“2022财年以后陆续完成列装”。

    美国之所以要率先在这两个战区部署“常规快速全球打击”兵器,有着极为明显的压制潜在对手的战略意图。在政治上,俄罗斯、中国是美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要遏制的对象。特别是近年来,俄罗斯与美国在乌克兰危机、叙利亚问题、东南欧军事部署以及网络空间安全方面始终保持对立,在远程打击能力这种具有战略威慑效应领域更是如此。在亚太地区,美国在东海、南海也始终保持着对中国和平发展的遏制。因此,美国需要在欧洲对俄罗斯、在亚洲对中国保持一定的威慑能力,“常规快速打击能力”是一个效费比较高的选项。

    在技术上,部署“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体现的是“针锋相对”的现实态势。2016年11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的《高速机动武器:美国全球警戒、到达与力量面临的新威胁》报告指出,俄罗斯与中国在高超声速机动武器上“投资巨大、进展显著且成就惊人”,这类武器将严重威胁“美军前沿部署的部队甚至美国本土”的安全。报告称,对其最佳的、唯一的有效防御手段就是加速发展自己的高超声速武器。美军计划在欧洲司令部和太平洋司令部率先部署“常规快速全球打击”武器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俄罗斯近年来就不断通过发展和部署以“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边界”洲际弹道导弹、“巴尔古津”铁路导弹系统、“布拉瓦”潜射洲际弹道导弹为代表的新一代战略核力量,以及研制发展以“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yu-71高超声速助推-滑翔飞行器、高超声速飞机等为代表的本国“全球闪电打击系统”进行对抗。由此可见,美军加速“常规快速全球打击”兵器的部署,将打破地区的战略平衡,必然导致以高超声速为代表的新技术领域的军备竞赛。(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5 版)

3天2夜,一个8人战斗小组不眠不休经历了什么
全球快速打击武器距离实战越来越近
空军官兵荣获“中国妇女儿童慈善奖——突出贡献奖”
“这样练下去,将来打起仗来心里就有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