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南京师范大学“暖冬行动”:

大学生更多体验“现实情感”

实习生 李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7 版)

    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青年叶尔波拉提穿着民族服装,手弹冬不拉,即兴唱了一首哈萨克族歌曲。顿时,台下掌声雷动。

    前不久,在南京师范大学团委举行的寒假教育实践活动“暖冬故事”分享会上,该校公管院学生叶尔波拉提讲述了自己在家乡的见闻。去年寒假,叶尔波拉提拿起手机,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了“民族团结”。

    在这次“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中,下涝坝村牧民阿恒·胡热勒汗前往巴里坤县城去“寻亲”。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与两名原本素不相识的汉族同胞结了亲。结亲后,阿恒·胡热勒汗向两个汉族“兄弟”赠送了哈萨克族特色食品、骆驼奶子。这些都被叶尔波拉提记录下来。

    看到结亲场景,叶尔波拉提非常感慨:“没想到原本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真的可以在政府号召下,亲切地像一家人一样相处。这不仅是两个人的缘分,更是两个民族的福祉。”

    尽管叶尔波拉提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他的每一句话都很“走心”,感动了在场的同学们。

    像叶尔波拉提一样,在南京师范大学,有1万多名本科生和6000多名研究生都参与了2017年寒假教育实践活动。在校团委组织下,他们参与“暖冬行动”,借助寒假集中返乡与家人共度春节的机会,关爱孤寡、慰问师友、点“赞”家乡,从中体悟亲情、乡情、民族情和博爱之情。

    就在春节期间,该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刘娓有了第一张全家福。

    拍全家福,缘于刘娓的“特殊感悟”。随着慢慢长大,刘娓发现年味却变了。过春节,走亲访友串门少了,买新衣服少了,随份子多了,打麻将多了,亲朋好友即使聚在一起,也经常各自玩手机,家里老人在一旁尴尬地独坐,没人陪着聊天。

    刘娓决心改变这一切,琢磨着如何改变过年气氛。同学们在宿舍里展开“卧谈会”,又面向全班征求意见。最终,全班24名同学达成共识,他们将主题确定为“我的记忆我的年”。

    回家前,全班同学一起录制了一段预热视频,每个人对着镜头说新年祝福,带回家给亲人看。过年时,全班同学拍下家里人吃年夜饭、包饺子、贴春联等活动的照片和视频,发在班级和亲属的微信群里。“过年氛围就在不知不觉间变得浓厚了。”刘娓说。

    此外,班上每位同学都要拍一张全家福,选择一张跟童年照片作比较。

    刘娓说,会一直珍藏着这些照片。照片中,刘娓和10岁时一样,蜷坐在沙发上,抱着两个布娃娃,露出牙齿微笑。她还专门找出13岁时和妈妈及妹妹的合影,按照当时的站位再拍了一张——她站在妈妈右侧,妈妈站在妹妹身后,双手搭在妹妹肩膀上。

    “等将来再看到这些,我会觉得感动。”刘娓说,通过这些照片和视频,她感受到了蕴藏在春节中的亲情和感动。“年味变了,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但过年的仪式感仍需要传承”。

    站在舞台上的刘娓一一道来参加活动的经过、感悟,而这,正是南京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岳嵩所想要的。岳嵩说:“回家后,和父母来一次促膝长谈,看一场电影,包一顿饺子,分担一些家务,去看望以前的老师,汇报学习情况,分享生活见闻,畅聊人生理想……团团圆圆过个幸福年。”

    早在寒假前,该校团委就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倡议变成行动,同学们展开了“助弱者 扶孤寡”关爱服务活动、“重家风 敬师长”情感交流活动、“正能量 阳光行”分享展示活动和“品年俗 道文化”分享展示等活动。

    寒假期间,该校新疆女孩李尚婕去了异国他乡——斯里兰卡。在1个月的志愿服务中,她除了完成常规的支教服务,还向当地学生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美食和民族服饰。“文化碰撞让我有了颗更加包容的心,学会了如何尊重他人的文化习俗和生活方式。”

    在该校商学院学生孙巧敏的画笔下,身为保洁工的母亲是名画家——保洁车上沾满灰尘的刷子变成母亲手中的画笔,锈迹斑斑的火钳变成一粒橡皮擦,母亲用这些笔和橡皮擦,将城市中的垃圾清除,绘出了城市的美丽画卷。

    但与真正画家不同的是,孙巧敏的母亲清晨4点上班,晚上10点才能回家。“我的母亲没有成为米开朗基罗,但是她用汗水与辛劳,完成了一幅幅彩色的巨作。”孙巧敏说,她从来没觉得母亲这么美。

    如今,“真情暖冬”活动在南京师范大学已开展了3年,每一年都得到全校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同学们反响热烈。有同学表示,在汇聚和传播正能量过程中,“真情暖冬”活动丰富了情感,健全了人格,“像是喝了一大碗心灵鸡汤”。

    岳嵩认为,当下很多大学生“只看小屏幕,不见身边人”,沉迷于虚拟世界,冷落了现实情感。“真情暖冬”活动聚焦情感教育,利用学生喜欢的网络化手段加强情感沟通,“这是网络时代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

    “因为有了爱,包括对亲人、对社会和对祖国的爱,这个冬天才变得温暖。”岳嵩说,长期以来,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存在“重能力,轻情感;重暑假,轻寒假”的现象,通过开展以情感教育为抓手的寒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弥补了薄弱环节,打通了假期平时、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最大限度实现了实践育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

实习生 李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7 版)

警惕儿童色情背后的“毒瘤”
大学生更多体验“现实情感”
“创客”郭勇超打造社区“生活管家”
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扶智,于无声处
移动团课开进“悬崖村”
学农耕 知艰辛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