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10 版)

    大力哥:反转的网红

    在“小鲜肉”还未开始直播的年代,“大力哥”曾是最纯天然的“网红”。

    他拥有2600万粉丝,走红纯属偶然。4年前,在“大力”药水的驱动下,他持刀抢劫未遂入狱,在接受采访时妙语连连,还称自己“大力出奇迹”。从此,“哥不在江湖,江湖上却流传着哥的传说”,只是几乎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名叫赵金龙。

    两年牢狱生活结束,重回社会的赵金龙极力想回避那段不堪的经历。却有直播公司“慕名前来”,为他铺好成名的道路,唯一要求是维持他“大力哥”的人物设定,包括出镜也要穿着橙色“号服”。

    有人批评,网红不能让罪犯来当。只是孰不知,赵金龙也想过上正常的生活,然而出狱后应聘保安,却因为被认出是“大力哥”,而拒之门外。

    郭利:反转的判决

    死磕8年,郭利终于得到了一个“无罪”的结果。

    他是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一个受害儿童的父亲,8年前,因为向检测出三聚氰胺的“施恩”奶粉公司索赔,被对方告上法庭,他又变成一个“敲诈勒索犯”,开始长达5年的牢狱之灾。

    5年牢狱生活,让他感到与时代脱节,一条腿也患上了周围性神经系统损伤,走路不便。但他从来没有放弃申诉,入狱时,他坚持认为自己无罪,出狱后,他继续奔走翻案,即使人们已经渐渐忘记了“三聚氰胺”的伤痛。

    “我没有感谢的人,我也不激动,除了悲愤,我很平静。”在改判后,面对媒体采访,郭利平静地说。

    他的内心深处究竟在想什么?也许可以从他在监狱里画的画,找到一点线索。画上,他牵着已经长高的女儿,身上背负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家?无家可归者。”

    谭慧:反转的好人

    为了圆更多的谎言,“拾金不昧”的长沙快递小哥谭慧,变成了现实版的“匹诺曹”。

    事情本来很简单。谭慧在马路边捡到一笔1000元的现金,向堂兄开玩笑说有几百万元。只不过当他开始为了面子说谎时,才让一切变得复杂起来。

    他没有按照堂兄的建议报警,而是在原地等待十分钟后离开,并撒谎称这1000元是失主的感谢费。而供职公司已着急地发表文章,称赞他的“拾金不昧”彰显“xx精神”。媒体也报道他“第一时间拨通了警方的电话,并等来了失主”。

    如果不是网民的打破砂锅,如果不是长沙警方的核实,谭慧依然坚持没有撒谎,依然坚持自己面对“500万元”巨款毫不动心。

    喧嚣过后,谭慧最终承担了说谎的代价。但如果时光能倒回,他会在哪一刻停下脚步?

    齐亚德:反转的优等生

    写100遍“Black Lives Matter(黑人命也是命)”,就能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却真实地发生在美国新泽西州穆斯林少年——齐亚德·艾哈迈德身上。

    当这个18岁的高中生申请斯坦福大学,被问及“什么对你而言是有意义的?为什么?”时,决定写下这个答案。之后,他在推特上晒出这份特殊的申请书和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这事儿不仅在美国本土掀起轩然大波,也漂洋过海传到中国。有人说他像文革年代交白卷的“张铁生”,可再细究,才发现少年没那么简单。小小年纪,他已是知名民权活动家,出席过奥巴马的晚宴,创建过咨询公司,还登上TED舞台演讲。即使没这一出,他也已收到耶鲁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录取通知。

    不过就算有那么多光芒,齐亚德却选择了换种方式耀眼。一位美国网友评论说:“他有那么多成就,还是抱住了自由主义偏见的大腿”。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10 版)

漂啊漂,最后漂回雄安
电影界的堂吉诃德
点评
在美国感受枪支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