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能源新政是否会改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

“基础四国”部长:应对气候变化不能推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3 版)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能源政策会如何影响全球气候变化进程,这一话题成为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四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关注的重点,会议发布声明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不能推迟。

    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旨在为年底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次缔约方大会进行政策准备,近期国际各方有关气候变化的政治主张也是会议讨论的重要方向。

    解振华说,出席会议的“基础四国”部长和“77国集团”代表等观察员已经注意到美国新政府国内能源政策的变化,但其国际气候变化政策还尚不明朗,尚有不确定性。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内能源政策的变化必将影响到美国温室气体自主减排的目标能否实现。

    3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能源独立行政令,旨在消除政府对能源领域不必要的监管。该行政令撤销了此前减少新建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排放的规定,并要加大化石燃料的开采以推动就业。

    业界认为,这一行政令将影响到奥巴马政府颁布的《清洁能源计划》。此前奥巴马政府声称,要通过清洁能源计划在2025年之前减少25%的温室气体排放。

    解振华说,“基础四国”的代表就当前气候变化的国际形势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对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作出的努力的认知没有改变。这些观点在四国部长刚刚发布的联合声明中都有体现。

    声明中,部长们重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不可逆转,更不能推迟。应敦促所有签约国从全人类与子孙后代的利益出发,一如既往地支持《巴黎协定》。

    巴西外交部环境能源科技事务副秘书长卡瓦略大使说,留给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大气当中二氧化碳的量已经积累到了相当的程度,以至于全球的平均温度已经升高了1摄氏度,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既成事实。现在所作的努力是为了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督促发达国家如何完成承诺。

    南非环境部副部长汤普森说,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十分关注美国的能源政策,但其国际气候变化的态度还不十分明朗。作为“基础四国”应该坚定各自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表明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持。也许“基础四国”坚定的立场会影响美国新政府气候变化国际政策。

    解振华表示,如果有国家不能兑现其承诺,就给其他国家带来压力。在他看来,能带来就业机会的不仅是大规模地开采化石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有巨大的商机,低碳发展也能带来就业机会,结构转型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2日 03 版)

西安已成为全国污染严重的省会城市之一
吉林省青联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北大创业训练营首次落户浙江
“基础四国”部长:应对气候变化不能推迟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衡水中学进驻浙江引发轩然大波
“我死盯着那一点梦想,将人生写得方正”
青年“双创”走来国字号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