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提高心理疾病认知 共建幸福生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3日   05 版)

    视觉中国供图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关注的是抑郁症,国家卫计委将中国区主题确定为“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

    据悉,设立世界卫生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引起世界各国人民对卫生健康的关注,提高人民在卫生领域的素质和对其的认识,强调健康对于劳动创造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性。

    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近年,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的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

    “精神障碍并不等同于大家常规想到的精神病。”王斌强调,“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分类标准,精神障碍是个相对宽泛的概念,而精神病的概念相对来说比较窄。”

    “抑郁障碍里又包含了抑郁症、未特定的抑郁障碍、心境恶劣等。”王斌说,“最近的调查发现,心境障碍患病率是4.06%(其中抑郁障碍患病率是3.59%),焦虑障碍患病率是4.98%。焦虑障碍在这次调查里包括了8到9种疾病,包括特殊恐惧症、强迫障碍、社交恐惧等。”王斌说:“这次调查的精神疾病患病率的结果,应该说高于我国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部分调查的结果。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生活和工作的节奏显著加快,在公众心理压力普遍增加的同时,导致了患精神疾病的风险也相应增加。与近年来国际权威杂志发布的部分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比,我国心境障碍、焦虑障碍的患病率低于美国、法国、乌克兰,在金砖国家中,我国低于巴西、南非,也低于澳大利亚等一些发达国家。”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老年期痴呆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调查结果显示,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高于我国1987年以来部分地区调查结果。与人均期望寿命较高的其他国家比较,我国低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水平。“1987年的调查结果,是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张明园教授在上海地区所做的一个调查,当时他的这个局部调查结果老年期痴呆患病率是4.6%。”王斌说。

    王斌表示,男性酒精使用障碍需引起关注:“受各地饮酒习俗、居民饮酒习惯等方面影响,国内各地既往调查结果显示,不同地区酒精使用障碍的患病率差异较大。研究结果显示,我国酒精使用障碍患病率为1.84%,男性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与近年来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的部分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水平国家比较,我国酒精使用障碍患病率处于中等水平。”

    抑郁症发病机制 首先是遗传因素

    北京安定医院院长王刚表示:“从抑郁症发病的一些机制来看,首要是遗传因素。抑郁症是一种遗传相关性疾病,遗传在其中的贡献度大概是40%~50%。所以我们关注的第一类人群就是有抑郁症家族史的人群。追踪自己的父系、母系三代之内,如果有抑郁症患者,你就应该关注是不是有抑郁症的患病风险。”

    王刚说:“抑郁症第二方面风险因素是外界因素。抑郁症是一种应激相关性疾病,我们可以简单地把应激理解为压力。压力的特点是慢性和不可预测性,压力可能在你身边持续存在,而且难以预测、无法掌控,是一个重要的诱发因素。还有一类因素影响比较大,比如负面生活事件——生活里发生的一些不愉快的事件,这类事件往往都是以丧失为特征的。比如丧失了感情、家庭、婚姻,丧失了财富、职业,丧失了亲人,等等。”

    “大多数心理疾病的男女发病比例是相当的,但是抑郁症的发病比例女性明显高于男性。”王刚说:“抑郁症首次发作的人群年龄一般集中在30岁上下。另外,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来看,世界各国结论大体一致,即经济水平、文化教育水平相对较低的人群可能患抑郁症的比例更高一些。”

    抑郁症该不该吃药?王刚认为值得进一步研究。“按照各国抑郁症指南的说法,轻度的抑郁症未必需要吃药,可以通过心理疏导、压力管理、运动调节等,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是我想说,这些方法的总体有效性,特别是在长期治疗中的有效性,恐怕还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短期的疗效、长期的有效性如何?是不是采用了这些方式之后,就能够有效地避免复发?或者能避免患者从轻度发展为中度、重度症状?我觉得还需要有更多的证据支持它。”王刚说。总的来讲,各国指南对轻度的抑郁是推荐了一些不用药物控制的方法。但对中度的抑郁建议药物治疗应当成为一个基础性治疗。抑郁症治疗需要综合性手段,对于中、重度抑郁症,药物治疗应该作为基础。

    抑郁症是否能治愈?对于这个问题王刚表示:医学上理解的治愈,可能跟公众理解的概念不同。“我们一般说临床治愈,指的是这个症状完全消失或者大部分消失,也有的说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社会功能的整体恢复。临床治愈就是这一次发作终止了,治好了。但公众理解的治愈是去根”。

    “抑郁症患者经过综合性治疗,获得临床治愈并不难。大部分能恢复到发病前的社会功能水平。但临床治愈后可能复发,复发就得再治。我们要告诉患者的是,在可能复发的时候,你了解这个病是怎么回事了,就不要等到病情很重、对工作生活影响很大了才来就医。你看到复发的早期表现、轻度的症状,就应该及时找医生,及时开始一次新的治疗。所以复发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及早规范治疗。”王刚说。

    如何区分急性焦虑障碍与心梗

    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祝卓宏说:“我原来在301医院工作,门诊上经常会诊的病人中,焦虑障碍占了一大部分,特别是经常要到心血管病的病房会诊。为什么呢?因为不少焦虑障碍患者会被误诊为心血管疾病,特别是被当作心梗送到了心内科。”

    祝卓宏说:“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会有焦虑,聊抑郁症的时候,一般都会想到焦虑,因为焦虑和抑郁往往被混在一起,抑郁是从过去的事情中走不出来,焦虑是对未来的担忧。焦虑障碍是以焦虑情绪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精神障碍,同时会伴有一些身体的表现,特别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这就不是平常像记者交稿有压力产生的焦虑情绪了。比如有的人会出现严重的心慌、出汗、手抖,甚至出现尿频、尿急、腹泻等身体的表现。另外是肌肉的紧张及运动型不安,有的人紧张得不得了,到门诊的时候肌肉都在发抖。”

    祝卓宏表示,焦虑障碍从分类上来讲,主要分为慢性和急性。“慢性焦虑障碍我们称为广泛性焦虑障碍,实际上就是一个人没有明确的指向担忧的是什么,但是总是不停地担忧,他可能一会儿担忧孩子学习,一会儿担忧老公在外面出差会不会有什么问题,有时候担忧父母的身体、担忧自己的身体、担忧未来的工作,等等,同时坐卧不安、睡眠困难等,这种广泛性焦虑障碍往往持续时间比较长”。

    “急性焦虑障碍主要表现为惊恐发作,而这个惊恐发作的症状非常像心梗。患者会有濒死感,这种濒死感会让患者产生强烈的恐惧,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心悸、晕厥。所以他往往会打120,家人会把他送到急诊,急诊一般就会请心内科专家来检查。但是往往到了医院,输上液、输上氧之后,病人很快就恢复正常了。这些人回家以后,第二天又发病,又来了,这个时候一般就不敢回家要住院了,往往住在心内科,做全面的全身检查,排除各种躯体疾病。但是医生无法明确诊断,除非请心理科或者精神科的医生去会诊。心理科或者精神科医生一般几分钟内就能明确诊断,因为患者发病简直就像复制的一样,主要表现为濒死感、恐惧,有的会出现严重的高血压、心慌等症状。”

    “这样的患者要让他直接去心理科他不去,因为他认为自己不是心理问题,是心脏、血压的问题。急性焦虑障碍往往在发病之前会有一些诱因,这些诱因可能是一些生活事件,所以发病的时间比较短,通常是几分钟、十几分钟、半小时,也有持续一两个小时的。”祝卓宏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3日 05 版)

提高心理疾病认知 共建幸福生活
甘肃:六类先天畸形患儿可享医疗费用补助
无法解释的疲劳意味着有心理问题
评评你到了颈椎病第几级
82岁老人的“中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