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学基础教育 79.9%受访者认为培养学生兴趣重要

61.1%受访者期待用丰富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兴趣

实习生 高辰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3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我国数学基础教育注重培养扎实的基本功,但也常因程度太深而遭到诟病。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9%的受访者认为数学基础教育培养学生兴趣重要,61.1%的受访者期待用更加丰富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兴趣。

    79.9%受访者认为数学基础教育培养学生兴趣重要

    在金融行业工作的闫鑫(化名)从小就对数学很感兴趣,他本科就是数学专业。“现在回忆起来,小时候对学数学有一种自豪感。那时在学习中遇到比较难的拓展题,或者是需要费一点小心思的应用题,我总能解出答案,会特别自豪,这样的感觉让我记忆深刻,也正是这种感觉让我发现数学是很好玩的东西”。

    调查显示,31.8%的受访者认为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非常重要,48.1%的受访者认为比较重要,13.1%的受访者认为重要性一般,5.2%的受访者认为兴趣不太重要反而是技巧的作用更大,仅0.8%的受访者认为兴趣完全不重要。

    “最重要的不是老师教了什么,而是学生自己发现了什么。”某高校硕士研究生陈穆(化名)认为,是否对数学有兴趣与性格有关,也与教育方式有关。“数学基础教育如果能从偏重知识量,转换为以培养兴趣为主,就能真正引导孩子进入数学的殿堂,给他们更多自己探索的空间”。

    闫鑫也认为学生数学兴趣的培养与教师息息相关。“我的一位数学老师很有激情,班里同学经常一整节课45分钟都在和老师一起讨论问题,课堂氛围和学习热情明显优于其他班”。

    61.1%受访者期待用更加丰富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兴趣

    人们对数学基础教育有怎样的期待?调查中,61.1%的受访者期待用更加丰富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兴趣,46.5%的受访者期待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不以分数论英雄,44.6%的受访者期待更多中外教育模式的交流互补,40.5%的受访者认为应适当调整难度、减轻学生负担,37.8%的受访者强调培养学生的创造力,19.9%的受访者认为应赋予学生更多自主权和选择空间。

    在石家庄一中任教多年的数学教师马焕新指出,当前基础教育数学教材版本很多,中外之间相互借鉴的情况也很常见,但不管怎样安排,重要的是体现数学的主干知识,体现对学生数学能力、素养的培养和文化的熏陶,体现学生个人创造力的表达。具体而言,应该增设一些创造性的内容和章节,鼓励学生研究性学习,同时注重内容的层次递进等。“我认为可以删减部分过难的内容,降低考试的难度,在能力要求上可以适当放宽,增加考试机会,解决一考定终身的问题”。

    陈穆期待基础教育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上学时一直在想,解答那么难的数学题有什么用,现实生活中又用不到,但后来发现,思维的训练、归纳与演绎方法的学习对以后的治学还是很有帮助的”。

    陈穆认为,对于孩子来说,不应该过早地向他们灌输一种过分竞争的观念,教育的目的是获取知识与陶冶情操,尤其是后者,在一段时间内“学习应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闫鑫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在我们走向工作岗位或学术深造的过程中,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基础教育阶段就是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阶段,所以数学教育的作用不容忽视,期待未来的数学基础教育向着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

    “枯燥的东西谁也不愿意学,我希望数学课能变得更有趣。”现在上小学六年级的李梓涵说。

实习生 高辰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3日 07 版)

69.6%受访者认为校园冷暴力多出现在初中阶段
50.6%受访者认为
我国数学基础教育最大优点是教师负责
数学基础教育 79.9%受访者认为培养学生兴趣重要
73.4%受访者支持“养犬积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