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命哲学与设计美学的思辨

长安汽车发布全新设计理念“智色双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3日   T03 版)

    骑着高头大马,身着帅气西装,在近日举办的长安汽车智色双旋设计理念战略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的压轴登场着实让观众惊艳。从以一句“不跳马怎么出車(ju)”幽默开场,到与高博共话汽车之未来,再到情感与哲思兼具的个人演讲,徐留平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带领现场观众开启了一场生命哲学与设计美学的思辨之旅。言语之间,他传达出的不仅是长安汽车对原创设计之路的坚持,更蕴含了对汽车行业未来的深刻思考。

--------------------------------------------------

    汽车造型设计就像过“鬼门关”

    “每一个产品的造型设计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都是最最痛苦和最难迈过的节点,我们内部有人称之为‘鬼门关’。因为,被否定的方案会往往成百,甚至几百。在长安汽车,作为董事长,我管理的最具体的工作,就是造型设计和体验定义。”徐留平如是说。

    将造型设计形容为过“鬼门关”,这在中国汽车行业可谓独此一份,也足以看出长安对汽车造型设计的“一丝不苟”,甚至“心狠手辣”。徐留平透露,3月28日上市的长安CS95就曾经历过这个“痛苦”的过程。即将正式投产前夕,CS95的造型设计仍经历了“从头再来”的过程,历经千辛万苦,才最后胜利过关。

    经过充分创意和仔细雕琢,对设计不妥协的CS95收获了“令人振奋”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CS95上市期微信指数高达63万,创汽车行业新高。上市仅10天,订单已过万,并且汽车之家消费者口碑指数雄踞SUV首位。

    实际上,CS95的上市之路仅仅是长安汽车在设计上“零容忍”态度的一个缩影。敢于在造型设计上不断自我否定,才造就了长安汽车包括悦翔、逸动和CS15、35、75等产品在内的靓丽的产品线。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的原创设计之路已经走过了11年。2006年,长安汽车就在意大利都灵成立了设计中心,发展至今,长安汽车已建立起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意大利和日本建立了永久性设计中心。原创设计,全球布局为长安汽车的设计品质的逐步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长安汽车的设计为更多消费者所认可。

    不“生命动感”,无未来之汽车

    如今,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与热切讨论。“智能化、网联化”成了汽车人常常挂在嘴边的词儿,“互联网企业成为造车新势力”也成了传统车企怎么也绕不开的话题。毫无疑问的是,汽车产业正在酝酿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

    “记得去年5月,我赴美国调研,宴请一位曾在特斯拉任高级副总裁的某先生,三杯过后,交谈甚欢,我就问他,未来传统汽车企业胜算几何,他的回答是‘概率为零’,尤其是他干脆利落、毅然决然的态度令我凛然一惊!”巨大的危机感让徐留平开始思考,究竟谁将执未来汽车产业之牛耳?

    徐留平透露,长安汽车花了将近三年的时间,开展了无数次消费者访谈、无数次新技术探究、无数次研讨、无数次竞品分析。通过反复的追问和拷打,长安汽车将未来消费者的本质需求概括性表达成“生命动感”。

    在长安汽车看来,“生命动感”是新时期汽车和汽车产业的本质特征,也代表着汽车产业的未来。生命的本质就是不断向更加完美的生命形态演进,不断传承、生长、突破。一个好的企业要有自己的生命力,并专注于将灵魂注入产品与用户产生共鸣,这也是长安汽车发布全新设计理念的初心。长安汽车用“生命动感”的设计哲学,来定义未来的汽车和汽车产业,来欢呼未来的长安汽车。

    以“生命动感”的设计哲学为指导,长安汽车推出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和语言“智色双旋”所谓“智”,即是智力、智能,是人和车理性的一面,逻辑的一面。长安汽车意在打造一个智能的移动终端,表现为不断实现的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色”,即是色彩、性情、美感。也就是说,长安汽车的产品必须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和情感要求;“智”、“色”,是长安汽车新时期对于“生命动感”汽车本质特征认识的具象和展现。双旋则寓意着DNA双螺旋结构,是生命动感的具象元素。“智色双旋”是将“智能化”和“人性化”纳入汽车设计,将汽车的生命与人的生命融为一体,让用户体验到更具未来感的驾乘体验。

    在活动现场,“智色双旋”的设计理念随处可见。VR购车体验区通过虚拟现实的手法在超写实的虚拟环境中模拟CS95的定制化体验;发布会上亮相的机甲勇士实现了车轮360旋转,解决侧方停车不再受到诸多困扰;CS95搭载定向发声及全屏台头显技术、CS75搭载可变色玻璃技术等更加“人性化”的技术等等。车已经映射了人的气质、人的喜好,映射了人精神层面上的一种诉求。

    “今天‘生命动感,智色双旋’的发展哲学和设计理念发布,无疑是长安汽车开启全新时代的第一步,是一个伟大征程的开端。”徐留平表示,“这是长安汽车的一个宣言,也是一面旗帜,更是郑重的承诺。”

    两款概念车亮相 量产车睿骋CC年底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长安汽车全新设计理念设计的两款概念车——轿车(极流)和SUV(御岳)在发布会现场亮相。两款概念车整体外形上体现出一种流动的生命:轿车,如雄鹰般振翅欲翔,傲视天地,使您领略无尽的风景,让您释放渴望的心灵;SUV,则如火山般蓄势待发,喷涌而起,使您冲破天地的束缚,让您掌握自然震撼的伟力。据悉,长安汽车将统一产品理念和品牌精神,逐步形成长安汽车的产品家族化特征。

    除了概念车的亮相,搭载“生命动感”全新设计哲学首款量产产品睿骋CC的效果图也在发布会上曝光。据介绍,睿骋CC计划于年底上市,将为众多消费者带来更具动感的汽车生活。

    徐留平透露,未来,长安汽车将让“生命动感,智色双旋”这个内核和逻辑保持长期和稳定,在不同场景和不同使用时间周期内,展现“境随心动”的魅力和快速迭代的神奇。这表征着生命的不断突破和创新,也是所谓新时代“长安式”汽车产品的“魔方组合迭代”法。

    长安汽车展国家品牌魄力

    去年,长安汽车成功跻身“300万俱乐部”,其品牌总销量达到306.3万辆。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去年销量达到128万辆。创下了品牌历史新高的同时也连续十年实现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第一。目前,长安汽车用户已突破1400万,是中国品牌最大的用户群。

    销量持续突破的背后是长安在研发上的不懈追求与精益求精。据悉,长安每年研发投入超过50亿元,构建了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全球研发格局,拥有7500余人的研发团队,连续四届八年,蝉联中国汽车研发实力第一。

    在智能化方面,长安汽车也在不断突破。在去年4月份全球连续最长2000公里无人驾驶的基础上,今年,长安汽车又基于V2X技术开发实现了城区自动驾驶系统。据介绍,长安汽车现有400余人从事智能技术和智能汽车的开发,在2020年以前会投入50亿元建立一个千人团队,向2025年真正实现无人驾驶汽车上市的目标发起冲击。

    售后服务方面,长安汽车将构建“长安汽车客户生态圈”,致力于全方位提升和丰富用户汽车生活,为用户在用车、出行和生活方面提供便捷、经济和愉悦的体验。长安汽车也将实现从产品提供商,向产品、服务、出行方案解决者的转型升级,为客户提供更加愉悦贴心的客户体验。

    2017年,长安汽车入围了“国家品牌计划”。同时,今年也是长安汽车的产品大年,高性能全尺寸旗舰SUV CS95已于3月份上市、全新的SUVCS55、轿车睿骋CC、MPV凌轩共四款全新车型和十余款改款车型将上市,将会进一步完善长安汽车产品谱系。

    在徐留平看来,此次“生命动感”设计哲学与“智色双旋”设计理念的全新发布将为长安汽车在设计的全新起点,也为长安汽车注入了品牌灵魂。未来,长安汽车将聚焦于智能化、新能源技术等领域,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3日 T03 版)

首提“新三才哲学” 比速汽车要打造“精工佳座”
瞄准二孩家庭 宝骏730助力上汽通用五菱丰收年
柯迪亚克:浪漫名字背后的销量“野心”
布局共享经济 北汽打造全新出行服务平台
长安汽车发布全新设计理念“智色双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