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特朗普不再把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
但与朝鲜问题挂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4日   04 版)

    美国当地时间4月12日,特朗普在多个场合表示不会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他也改变了“朝鲜问题能够轻易解决”的看法。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欲将朝鲜问题与对华经贸关系挂钩,可能另有考虑。

    去年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时常猛烈抨击中国,包括中国在贸易上的做法,并曾表示将在上任第一天就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12日,特朗普在华盛顿接待到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并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在与斯托尔滕贝格一道举行记者会时,特朗普表示:“习近平主席想做正确的事情。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很谈得来。我认为他想在朝鲜问题上帮助我们。我们谈了贸易和很多事情。我说,达成好的贸易协议的办法,就是你们在朝鲜问题上帮我们,否则我们就要自行解决了,那也可以,但自行解决意味着跟其他很多国家一起干。”特朗普还表示,不会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官员也在当天表示,本周将出台的有关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政策的每半年一次的报告中,中国将不会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伯格斯滕分析称,特朗普“让步”,是因为他意识到了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相反,中国领导人现在“实际上是在帮助他实现控制美国贸易逆差的目标”。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特朗普给出了他的解释。特朗普称,出于两点原因,他改变了“上任第一天就会将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这一关键竞选承诺。一是因为中国近几个月没有操纵汇率,二是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将破坏中美两国在应对朝鲜威胁问题上的对话。特朗普称,不能允许朝鲜这样的国家拥有核武器,虽然目前朝鲜仍未制造出能发射原子弹的导弹,但“朝鲜会这样做的”。

    特朗普也试图将贸易逆差问题与朝鲜问题挂钩。他表示,美国对其他所有国家都存在贸易逆差,但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规模最大,多年来美中贸易逆差都保持在数千亿美元的水平。他已经向中国表示过这一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但为在解决朝鲜问题上达成“大的交易”,即便还存在贸易逆差也值得。

    特朗普回顾了他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会晤。特朗普称,习近平主席到访海湖庄园并花时间与他的团队相处,这非常难得。他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非常坦诚的对话,关系非常好,“两人之间产生了很棒的化学反应”,他“非常喜欢”习近平主席。

    在美国东部时间4月11日晚上,特朗普又与习近平主席通了电话。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特朗普透露,在与习近平主席长达一个小时的通话中,他表示他想让金正恩知道,美国不仅有航空母舰,还有核潜艇。美中两国元首也讨论了中国从朝鲜进口煤炭的问题。特朗普还透露,在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中,他首先表达了他相信中国能够轻松应对朝鲜威胁的观点。在听了习近平主席10分钟的解释后,他意识到此事并不容易。特朗普称,虽然他仍坚定认为中国对朝鲜有巨大的影响力,但这一影响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通话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我已经向中国国家主席解释过,如果他们能够解决朝鲜问题,他们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上会得到更多对中国有利的东西”,“朝鲜正在找麻烦。如果中国决定帮忙,那很好。如果不帮忙,我们不靠他们,将自己解决问题!美国。”

    白宫也强调了中美元首首次会晤及4月12日通话的重要意义。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在12日的背景吹风会上称,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建立了“特有的”联络渠道,这非常重要,对所有人也都是最有益的事。两国元首及两国第一夫人之间的会晤,特别是特朗普总统的孙辈给习近平主席夫妇表演汉语才艺,对增进两国元首之间的关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该白宫高级官员还称,中美两国元首4月12日的通话“很热情”,是海湖庄园会晤的进一步发展。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欲拿朝鲜问题与对华经贸关系挂钩,可能另有所图。《纽约时报》文章称,特朗普要把朝鲜和中美经贸问题明确挂钩,与其说是美国总统要对朝鲜采取单方面行动,还不如说特朗普可能更想从中国得到一些东西。特朗普已不是第一次威胁要对朝鲜采取单方面行动,但考虑到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能力,以及附近还有韩国的人口中心,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要比打击叙利亚复杂和危险得多。文章还称,特别是对中国,特朗普表现出了寻求用交易手法处理问题的倾向。

    中国表示将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在与特朗普通话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通话后,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就朝鲜威胁,与中国国家主席进行了一次非常棒的通话。”

    本报华盛顿4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4日 04 版)

特朗普不再把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
但与朝鲜问题挂钩
2017年宁海模式·全国大学生记者主题新闻实践营开营
“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被证实
中国海关已暂停自朝鲜进口煤炭
俄美都想遏制
“没有最坏、只有更坏”的两国关系下行趋势
武汉:参与制贩毒品副教授一审被判无期
丽江市古城区清退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3669人
河南鹿邑县公安局一领导篡改档案被移送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