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4日   05 版)

    84岁奶奶爱自驾游

    84岁的老人有什么娱乐活动?打麻将、养花、逗孙子?84岁的宁波老奶奶胡月明比较酷,从70岁拿到驾照开始,她已经开车逛遍了浙江,若不是让人担心她年纪大了,恐怕还会开得更远。

    胡月明从小有一个奔驰在公路上的梦想,但因为各种原因耽搁了。直到2003年,允许考驾照的年纪上限从60岁提高到70岁。2004年1月9日,胡月明一次性通过了驾驶证考试,这天距离她70周岁生日还差3个月。当她完成全部科目时,场外围观的学员集体鼓掌。

    从此,胡月明自驾游的旅程是停不下来了。从杭州湾大桥动工到杭州湾新区建成,她就开车去了六七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还开车去过杭州、建德等地。每次出行,她都是组织者兼司机,而同游的都是老年大学的同学。有时候一车人,总年纪超过了310岁。“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是对生活的热爱一点没有变啊”。

    现在胡月明还玩起了微信,经常把游玩的照片在朋友圈里分享。她给自己取了个微信名字“小多一韩”,充满了浓浓的少女心。

    谁规定什么年纪只能做什么事,能决定自己生活的只有自己啊!

    中国姑娘伦敦救人

    这是最近发生在伦敦的一个故事。这天晚上已经10点,暮色笼罩,崔女士步行经过切尔西大桥,听到哭声传来。循着哭声,她看到一名20多岁的黑人姑娘站在桥梁的护栏外,面向河面。“她可能要自杀”,崔女士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

    怎么办,先套近乎吧。“你叫什么名字?”“你家在哪儿?”“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姑娘一边哭,一边前言不搭后语地说:“我很累,很辛苦,过得很不开心……”终于,她渐渐平静下来,回到了护栏里。姑娘向崔女士道谢,谢谢这位陌生的中国人救了自己。

    崔女士想送姑娘回家,可还没走到桥的尽头,姑娘就坚持一个人走。崔女士不放心,只得报了警。警方驱车赶到后,和崔女士一起寻找姑娘,却发现她又在马路中央横冲直撞,欲再次轻生。警察赶紧冲下车,拽住了她。

    崔女士是青岛人,2003年来到英国,曾就读于剑桥大学,现在自己创业。伦敦警方对崔女士的义举大力表扬,称她为“伦敦好市民”。崔女士说:“在生命面前,没什么好犹豫的。”

    在生命面前,没有国籍界限,只有同为人的善意和珍惜。

    挖掘机救人哪家强

    挖掘技术哪家强不好说,但用挖掘机救人,来自湖南的姜泽宇应该算得上一号人物。

    4月10日晚,广东东莞虎门一栋民宅发生火灾,浓烟直冲五楼,困住了租住在楼里的数十人。今年37岁的姜泽宇就住在失火民宅附近的楼,他冲出家门,看到有的被困者已经准备跳楼。姜泽宇有自己的挖掘机,平时就停在附近。“当时情况紧急,很难找到够长或够高的工具,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挖掘机”。

    于是,他一边大喊“不要跳”,一边冲向挖掘机,快速启动,开向失火的出租屋,先把挡在门外的围墙推倒,然后开到楼下,将挖掘机的铲斗举到最高。被困人员从窗口爬到铲斗上,再陆续放下地面。就这样,先后有12名被困人员被救出火海。“救人时,我手心上都出汗了。”事后,姜泽宇心有余悸。

    强烈建议有关技术学院今后教挖掘机技术时,可以将铲斗运人列为必修课程。至于授课老师,技术好又心肠好的姜泽宇是最佳人选。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4日 05 版)

最坏的土房子,最好的土房子
键盘式正义感泛滥下得理饶人的样子真的很帅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