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甘肃实施普通高中教育专项支持计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09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教育厅获知:甘肃省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扩大普通高中困难学生资助面;同时,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和书本费。

    甘肃省日前出台了《甘肃省精准扶贫普通高中教育专项支持计划(2016-2020年)》(以下称“计划”),该计划从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力量、加大贫困学生资助等方面着手,重点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办学能力。

    该《计划》明确,甘肃将加大薄弱高中学校改造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分期、分批实施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工程,缩小校际、城乡、区域之间的差距;补足配齐贫困地区普通高中教师,解决教师短缺和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将贫困地区农村普通高中教师培训纳入“国培”计划,开展多学科、多轮次的全员培训;逐步扩大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的普通高中优质资源,到2020年逐步建成一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特色实验学校。

    根据《计划》,甘肃将建立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特别是省级示范性高中、特色实验学校与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学校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同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平均资助面占到全省普通高中在校生的30%,重点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倾斜。此外,还将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除(补助)学杂费和书本费。

    甘肃还将以普通高中新课程“学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验基地”为依托,以网络研修平台为技术支持,以“送教送培”小分队的形式,开展专题讲座、课题研究、课例观摩、教学研讨等形式的教研活动,切实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该《计划》指出,到2020年,甘肃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课程执行力显著提高;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成效显著;贫困地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保障贫困地区和困难家庭子女均能够接受优质的高中教育,实现贫困地区高中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目标;民族地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接近90%,初步形成具有民族和区域特色的办学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09 版)

“双一流”建设 大家在争什么?
让教育成为最精准的扶贫
甘肃实施普通高中教育专项支持计划
教育扶贫助力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