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足球还债不靠政策靠觉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08 版)

    前4轮1平3负,上个赛季以“整体攻防”赢得不少球迷认同的延边富德队,本赛季的开局状态极为低迷,今天下午在主场迎战河北华夏幸福队,全力进攻的延边富德队仍然未能拿到本赛季的首场胜利,双方最终以1∶1平局收场——这场比赛的亮点在于延边富德队创下一项“U23球员出场时间最短纪录”,其首发的中场U23球员尹昌吉在第8分钟就被主教练朴泰夏换下,“替补”尹昌吉的是攻击手金承大。

    第8分钟换人,由此可见重压之下朴泰夏争取胜利的强烈欲望,4轮积1分的成绩让延边球迷极为失望,延边富德不想早早就陷入保级区苦苦挣扎。

    延边富德的难处在于“家底太薄”。本赛季,中国足协用U23新政“突袭”中超赛场,要求每队首发U23球员至少1人,希望借此新政推动俱乐部对于年轻球员的重视和培养,更长远的目标则在于督促各俱乐部将更多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青训系统梯队建设。

    执行这项政策对于大多数俱乐部来说其实并不难,但延边富德在这方面确实无能无力——中国足协的官方数据表明,延边富德前5轮用过金成俊和尹昌吉两名U23球员,这两名球员平均每场出场时间只有18分钟,这样的数据显然跟中国足球“靠联赛培养新人”的想法不符,而前4轮3胜1平的广州富力用U23球员黄政宇打满4场360分钟,河北华夏幸福U23球员高准翼打满3场270分钟,则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这样的储备才可以称作中超真正的“土豪”。

    高准翼1995年出生,国少、国青一路打到中超一线主力,上赛季出场超过80分钟的比赛接近半数,本赛季即便没有U23新政,高准翼也会占有一个首发位置;而1997年出生的黄政宇更是深得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赏识,斯帅上个赛季就让黄政宇在防线上担当主力,“我对于训练和比赛有绝对话语权,我希望能为球队尽可能发掘和培养一批新人。

    对于重视青训体系、不那么急于求成的俱乐部而言,无论“U23新政”是否存在,“家底厚”的俱乐部都在按部就班使用新人,更何况“U23”在职业足坛已经算不得“新人”——2004年中超元年,年仅16岁的黄博文代表北京国安迎战沈阳金德,创下中国职业联赛最小年龄出场和进球纪录,2008年中国足协规定18岁以下球员不得注册参加职业联赛,黄博文的纪录成为“绝唱”,而这一纪录证明,有天赋的球员完全可以在18岁时崭露头角。

    在本赛季之初中国足协确认U23新政试图为年轻球员增加上场机会时,就有专家表示,“如果为锻炼新人的话,不该制定U23新政,而应该制定U20新政”,原因很简单,“23岁球员放在职业联赛里,无论如何不能算是新人,从培养年轻球员的角度看,政策应该用来扶植年龄更小的球员。”

    以目前暂居联赛积分榜前两位的山东鲁能和上海上港队为例,山东鲁能本轮在主场力克北京中赫国安,尽管裁判的争议判罚引发北京国安的强烈不满,但山东鲁能今年的火热状态与去年的萎靡不振截然相反——鲁能的反弹并非得益于今年的U23新政,却受益于历年来多任主帅对年轻球员的培养。比如本场比赛制造点球且打进世界波的吴兴涵,今年24岁刚刚超出U23新政的“照顾范围”,但吴兴涵2012年就在滕卡特手下迎来中超首秀,当时仅仅19岁,而目前鲁能主帅马加特同样要委以重任的刘彬彬,也与吴兴涵一样,19岁时就在中超赛场亮相,因此,24岁的刘彬彬、吴兴涵以及同年龄的李松益已经在中超磨练多年,逐渐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首发主力。

    上海上港的例子或许更具说服力。U23新政推行之后,上海上港似乎对此政策最为“抵触”,上一轮主场2∶1力挫山东鲁能那场硬仗,首发的U23小将张华晨第10分钟就被蔡惠康换下,本轮客场挑战天津权健,张华晨又是在第11分钟被于海换下。从宁可牺牲1个宝贵换人名额也不愿在场上留下U23球员的软肋角度分析,上海上港主帅博阿斯似乎“对培养年轻球员有些意见”,但实际上,脱胎于上海东亚的上海上港几乎是全中超使用最多“年轻球员”,且使用率最高的球队——上海上港征战中超的整条后卫线,张卫、傅欢、石柯、贺惯4名球员均为24岁(1993年年龄段球员),换句话说,如果中国足协去年推行U23新政,上海上港当为“模范典型”。“去年的先进标兵”一年后因为政策需要而变成“后进分子”,显然不合逻辑,因此,若以“U23新政”的执行力度来评判俱乐部对年轻球员的扶植态度,确实有失偏颇。

    一则来自亚洲足坛的最新消息,似乎能让中国足球感受到“日本足球新人”的压迫——在日本J3联赛的一场比赛中,代表东京FCU23出战的久保健英在第37分钟有一个精彩进球,这使得年仅15岁的他成为日本职业联赛最年轻的进球者。

    从久保健英的例子看,如果要给中国足球U23新政“挑毛病”的话,那么我们的U23新政不是来得太早了,而是来得太迟了。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7日 08 版)

当举国体制遇上“粉丝”经济
密尔沃基掀起青春风暴
北京环城跑道上的青春记忆
中国足球还债不靠政策靠觉悟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