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失传的京剧《酒丐》重出江湖

实习生 范敬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8日   04 版)

    “飞檐走壁属我行,一生来去影无踪!”舞台上,一个黑衣男子手拉绳索,在空中轻巧一荡,身手敏捷地破窗进入敌营,神不知鬼不觉地将被关押的将门小姐平安救出。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引得台下观众啧啧称奇。

    这个片段出自于近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的京剧《酒丐》,而这位救美的英雄奇侠正是主人公范大杯。人称“酒丐”的范大杯在拾金不昧、替苏兰娘千里寻夫、救出将门小姐后,不慕名利,潇洒隐遁,成为百姓交口称赞的一代神侠。

    舞台下,有观众一边拍手叫好,一边悄悄抹去眼泪——这是《酒丐》在阔别舞台半个世纪后首度与观众见面。20世纪上半叶,《酒丐》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丑行挑班第一人”叶盛章首次出演,叶盛章也成为几代京剧人和戏迷心中无法超越的丰碑。由《酒丐》改编的《大醉侠》甚至成为中国武侠电影的开山之作。1966年,叶盛章在“文化大革命”中离世。这之后,是武丑行当乃至京剧武戏长达数十年的低迷期。

    2012年,时值叶盛章诞辰100周年。作为叶盛章的嫡传弟子,已是耄耋之年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春华一直渴望重兴武丑行当。几十年前,武丑行当在叶盛章的发展下曾如日中天,甚至在剧中独挑大梁,如今却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张春华的愿望也使谷春章、朗石昌、孙萍等多位京剧名家深受触动,他们自发地齐聚一堂,决定将叶盛章的经典之作重新搬上舞台。

    2016年年底,京剧叶(盛章)派武丑青年演员培训班在京开班,这是近年来京剧武丑青年演员首次大规模集中培训。2017年4月5日至7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的《酒丐》《徐良出世》等戏,正是演员们学习近两个月的成果。

    但让一颗蒙尘数十年的明珠重焕光彩并非易事。凭着记忆,张春华一字一句地讲戏,又经过挖掘、整理,《酒丐》剧本终得以完整。然而最难的在于对动作的还原。作为叶(盛章)派武丑青年演员培训班的负责人,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坦言,“我们虽闻《酒丐》大名,许多人却没有看过这出戏。”什么样的动作才算标准?能否还原《酒丐》武戏动作的精妙之处?这些都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幸而,京剧名家朗石昌在年幼时曾经学过、演过,还留存着些许印象。此外,“京剧表演具有程式化的特点,人物的一举一动几乎都有固定的程式。”孙萍说。凭着对京剧表演规律的了解和掌握,导演组一点点琢磨、打磨,终于将《酒丐》的动作推敲出来。

    排练过程中,孙萍对细节的要求十分苛刻,小到服装细节、大到舞台布景的使用,都经过悉心研究。《酒丐》演出当天,场外一票难求、场内掌声雷动的景象也让孙萍感到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孙萍多年致力于京剧的传承工作,在她看来,创作新剧本也要从传统文化入手,创新的基础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在此基础上,剧本创作要抓住京剧的规律,以小见大是关键。

    因此孙萍建议,未来可设立中国戏剧日,并由此开展一系列戏剧教育、演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此外,培育优秀的师资力量也是中国京剧发展的当务之急。“可以将剧团的老演员请回学校,给他们发挥余热的机会。”

    而最终还是要依靠年轻人,青年京剧演员要“不浮躁、不急于求成,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要想成才,需要的正是工匠精神,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反复练习”。孙萍说:“不要急于成为‘艺术家’。只有先当好‘匠’,才能成‘家’。”

实习生 范敬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8日 04 版)

建筑大师王澍:我的学生大一做木匠大三写剧本
王小波的小说成功抵御了时间
《民国风度2》寻找33位大先生
失传的京剧《酒丐》重出江湖
“房子”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