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活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3 版)

    5月14日至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与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共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的美好蓝图。

    4月1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描述了此次论坛的三大特点:主题鲜明、参与广泛、形式创新。他透露,由习近平主席主持的圆桌峰会将发表一份文件,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和原则,深入对接政策举措。

    王毅指出,这次论坛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部分。开幕式将于5月14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后将举行高级别会议,5月15日全天将举行领导人圆桌峰会。目前,除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外,共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确认出席论坛。其中,联合国古特雷斯秘书长、世界银行金墉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拉加德总裁将应邀出席圆桌峰会。高峰论坛与会代表总人数将达1200多人。

    王毅说,中方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的就是通过这个论坛,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总结成果经验,规划合作路径,共建合作平台,开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高峰论坛首次举办,没有先例可循。王毅说,中方借鉴了主办G20、APEC峰会的成功经验,同时充分考虑“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情况和各方意见建议,采取了全新的会议形式。

    王毅说,领导人参加的圆桌峰会是本次论坛的重点,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议题是“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 第二阶段议题是“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王毅指出,这次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

    一是凝聚更多共识。领导人圆桌峰会将发表文件,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和原则,深入对接政策举措。同时,以论坛为契机,各方将进一步扩大合作共识,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中方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

    二是明确合作方向。各方将协商确定下一阶段双多边重点合作领域,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细化具体的行动方案。预计中方各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

    三是推动项目落地。各方将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制定各领域项目清单,确保项目落地,把领导人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项目的行动力,落实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国发展焦点上。

    四是完善支撑体系。中方将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包括完善和增强金融领域合作机制,建设科技、环保等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加强各领域人才交流和培训。中方有关机构也正在研究出台更多支持措施。

    王毅说,“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为中国首倡,但为各国所共享。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贸易投资不强劲,增长动力不稳固。各国之间、各区域之间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亟待升级。面对挑战,各国需要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

    “我们需要的不是单枪匹马的孤胆英雄,而是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王毅说。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03 版)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
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2017年湖北省青少年法治宣讲百场报告会启动
全团部署“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