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10 版)

    杨洁:西游

    4月15日,刚过完88岁生日没多久的杨洁离开了人世。她瘦小的身子曾经是无坚不摧的推土机,在中国电视的起步时代,推倒“九九八十一难”。家喻户晓的“86版”《西游记》,正是她的代表作。

    作为中国第一部神话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拍了6年。杨洁用有限的经费,尽可能符合她要求的演员阵容,实景拍摄,将古典名著《西游记》从书本的神话世界里,搬上了荧屏。单是唐僧一角,由于要求必须专心演这部戏,她便换了3次人。吊上威亚,不管主角配角,全都狠狠地摔过。到后来,世道变了。当年把自己的身子骨和全部心思都融进了戏里的杨洁,就像去西天取经时的唐僧,纯粹,虔诚。到了晚年,她的存在却像是行业内的“照妖镜”。

    有艺术家心思的导演愈发少了,拿天价片酬却没演技的明星多了。这个如推土机般直率的老人说,有一段时间她不看电视剧,“胡搞、恶搞的东西太多了”“看了生气”。

    人们经常问杨洁,会有片子超越她的这部经典吗?杨洁一直说她相信有。只是到了最近,她不讳言地加上一句:照今天这样发展下去,我不知道。

    杨洁等老艺术家驾鹤西归了,电视剧初创年代的神话也渐渐成为封存的历史。精雕细琢的时代还会来吗?从人们对杨洁的缅怀里,我们似乎嗅到了点点希望。

    网贷女孩:自杀

    4月11日,1997年出生的她在厦门的一家宾馆里烧炭自杀了。我们不知她为何借钱,只知道在她生前,催债方曾将她上半身裸照发到了她母亲的手机里。网贷的催债电话最终变成了她的催命符。

    自杀前,她曾经找到一份月薪4000元的客服工作,也曾在白天告诉室友自己要去玩狼人杀,还跟爸爸说“其实我真的好爱好爱你啊”。只是,她的所有有血有肉的生活细节,都很快被“57万贷款”“裸贷女孩”的标签掩盖。

    也许她曾以为,自己死了,有关债务的一切也就结束了。

    可是她错了。有关她生命的一切可能性都戛然而止了,但是唯一没有停止的是催款电话。当她的亲人朋友痛心疾首时,校园贷的世界里一切如常。死亡没有给这片世界带来多大波澜,自然也谈不上有何改变。

    郑渊洁:童话

    因为在北京房价每平方米1400元时买了10套房,“童话大王”郑渊洁最近变成了房产界的“神话”。

    如今,大家买房子要么自己住,要么为了炒。郑渊洁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买了10套房,理由却别致了许多:让小读者的来信住。

    郑渊洁说,作为作家,要善待读者。就像童话里那个不要金斧子银斧子,只要自己的斧子,却什么都得到了的孩子一样,郑渊洁无心插柳,对读者的诚意无意中帮他获得了巨额的财富回报。这简直就是“童话”的真人版。

    不过,评论区和新闻标题不能免俗地挂上了“天价”“学区房”一类的标签,还有人讨论起郑渊洁的收入。当太多人为了买一套房疲于奔命时,这则真人“童话”看起来也陷入了烂俗的结局。时代和房价跑得那么快,偶尔让心回到童年给你讲故事的人那里,被那个故事单纯的感动,不好吗?

    贾行家:另一种东北

    贾行家戴眼镜,38岁,清瘦,不高。在二人转和乡村爱情之外,他也是一种东北。

    在最近的一场广为流传的演讲中,贾行家讲述了国企改革前后厂区里的工人生活。他见证了东北的老工人从“社会顶层”跌落到无所适从。别人眼里那是宏大叙事,是衰落的东北在重温旧梦,甚至可以借机再菲薄今天的东北几句,但是贾行家却只用平静的语调说身边的故事。

    在小品演员之外,终于有另一种样貌的东北人也出来说话了。相比于随波逐流者,贾行家这样的记录者更具一种持久的腔调。为了尽快清醒起来以摆脱失落的尴尬,当建设者失语时,记录者便是中坚。

    他把“对不起”作为演讲的结尾,也许是抱歉将大家拉入了失落的沉重抑或危机感里。但是,作为听者,我只想感谢他。记录这些,写得是他庸常的生活,可每一笔都克制地像是握拳时把指甲嵌入了血肉,他真懂得痛,却从不喊痛。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10 版)

贝聿铭:把建筑种在四大洲
给时代量身的西服裁缝
美联航飞机外的华人生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