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11 版)

    比活鱼更快

    比起科幻片里浑身披甲、威风凛凛的人造鱼,浙江大学最新研究的仿生软体机器鱼实在太不起眼。

    它比小白鼠大不了多少,只比一枚鸡蛋重一点。它像深海里长着翅膀的魔鬼鱼,躯干圆、尾巴长,透明的胸鳍像翅膀。摸起来,它柔软如硅胶,既没有嗡嗡作响的电机,也没有不停转动的螺旋桨。

    游泳是检验鱼的黄金标准。一下水,这个不起眼的小家伙能游出每秒6厘米的速度,甚至比一些活鱼还快。

    它更像真正的活物。封装在肚子里的小纽扣电池如同心脏,是唯一的动力源。“电子肌肉”由“介电高弹体薄膜”构成,在电流的作用下会变形、抖动,就像充血的肌肉。纽扣电池有规律地供电,电子肌肉一张一弛,带动两翼挥舞起来,软体机器鱼就能像真正的魔鬼鱼一样在水底畅游。

    软体仿生使得能耗大大降低,一粒只有手机电量十分之一的纽扣电池,能支持机器鱼游动3个小时。加上它身体柔软,可以更安全地通过水下昏暗狭窄的区域,意味着它可能被用于水下探测和侦查等。

    研发人员兴奋地表示,能够有这么大的突破,其实是仿生的功劳。让人造鱼更像鱼,这句话听起来简单,背后却是一种科研智慧:向自然学习,使我们超越自然。

    一样的偏见

    这个月,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有个极度尴尬的发现:人工智能被我们教坏了,它已经学会了偏见。

    “终身学习”是人类赋予人工智能的重要能力。它们每天从互联网汲取上千亿条数据,使自己变得更聪明。当然,这上千亿条数据都是人类制造的,人工智能学习语言文字,也沾染上我们的态度情感。

    它觉得,两个词出现在同一语境的频率越高,关联性越大。这本是人工智能通晓人性的必备技能,比如“鲜花”比“武器”更能带来“快乐”的情绪。

    可问题在于,在一些敏感甚至错误的领域,它也保留了这种技能。在总结了无数人的网络发言后,它认为“程序员”工作和男性的相关度更大,而女性,更适合当“图书管理员”。

    科学家又拿人工智能生成的性别职业关联结果与各性别在具体领域的实际占比进行对照,结果发现,高度吻合。是的,我们不得不“夸奖”人工智能,它完美地映射、追随了这个世界,一个拥有偏见与歧视的世界。

    “人工智能仅仅是我们已有文化的延伸,它并不是神。”研究主导者之一、英国巴斯大学的乔安娜·布莱森教授表示,人工智能的研究是两难的,人们试图让它更像人,却也会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的愚蠢和局限塞给它。

    如果你还是不信,可以打开谷歌翻译——这个离我们最近的人工智能试一试。在有关“医生”的文章里,第三人称代词会被翻译成“他”;而到了有关“护士”的文章里,这个代词,则是“她”。

    看起来环保

    “地球一小时”,看起来很美。

    2007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向全球倡议,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8点半至9点半期间熄灯1小时,以增强人类保护环境、抵御气候变暖的意识。10年过去,围绕这项活动的争议从未停止。

    电力专家的反对最勇猛。他们拿着厚厚的数据吼道,国家的用电大户是工厂和公共设施,居民零星地熄灯1小时,节能微乎其微。

    还好参与的人不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就担心地说,在以燃煤机组发电为主的中国,短时大规模的熄灯、开灯,电网疲于应付,代价得不偿失。

    想想吧,热电厂燃烧了大量的煤,把水烧开,蒸汽推动发电装置运转。如果“地球一小时”形成了用电波谷,电厂不得不预先把温度降下来,暂缓装置运转,等活动结束,再花大量时间,重新加热煤炭。

    支持者却说,目前的活动程度完全在电网负荷范围之内,不需要刻意调整。活动的宗旨,也是为了宣传低碳意识。

    不得不承认,这愿景特别美好。可打开网页,搜索活动的照片,我吃惊地发现,蜡烛取代电灯,成为这一晚绝对的主角。商场里,饭店中,广场上,校园内,人们用蜡烛拼出了五花八门的纪念图案,表达对地球母亲的爱意。

    隔着屏幕,我都能闻见蜡烛带来的漫天焦味。在浪漫温柔的烛光中,人们真的学会低碳生活了吗?说真的,我的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19日 11 版)

出不了口的PM2.5
吹面一团杨柳絮
只用眼睛说我爱你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