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校园贷”平台繁多 治理任重道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1日   06 版)

    因为非法“校园贷”而出现的极端事件越来越多了。

    几天前,福建一女大学生深陷校园贷款的催款漩涡,选择烧炭自杀。2016年6月,网络借贷平台开始提供“裸条放款”,167位女大学生的个人信息遭到泄露,10G“裸条”照片和视频流出。

    近两年,监管部门连续发文规范网贷市场。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全国共有74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校园贷”业务,比2015年的顶峰时期减少47家。4月18日,名校贷宣布将于7月1日暂停新增校园贷网贷业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App中从事“校园贷”小额贷款业务相关的应用依然有很多。

    在苹果应用商店中搜索“贷款”二字,相关的App有数百个。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随机挑选下载了10个应用。其中51贷款首页上显示着“学生贷款”的字样,点击后,会跳转出iPone贷、叮当贷、花无缺等9个推荐贷款介绍,放款快、门槛低、通过高、今日放款这些字被标红。

    其余9个应用首页都没有出现校园贷款的字样,在进入推荐贷款、极速贷款之后,也会出现学生贷款字样。贷款侠App在选择贷款身份时会出现学生等选项。趣分期贷款App小额贷款项,在身份信息一栏中就标有在校学生的选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贷款App里贷款选项呈现多、乱、杂的特点,门槛低、快速贷是各贷款应用共有的“特色”, 借钱花App、急用钱App、借了吗App只需要填写手机号、服务密码便可贷款,并且同一借款人可以在多家平台同时借款。记者用同一身份信息在10个校园贷款平台进行了注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如何监管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学生贷款问题致电银监会,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借贷网评论指出,目前校园网贷平台的主要问题出在对借款学生信息和借款用途的审核上。将借款范围限制在学习、创业方面,比如借款培训须提供培训机构的证明;创业须提供所创公司的营业执照。严厉打击借着校园贷名义放高利贷的不法分子。

    《人民日报》发布的《不良校园贷款何时休?加大惩处力度刻不容缓》一文表示,界定正规校园信贷业务和不良校园贷的区别,防止再有大学生“羊入虎口”,需要有关部门合力,建立长效机制。文章提到,教育部门和高校自身可根据大学生需要,助推小额贷款项目;严查违规放贷、暴力催债的不良“校园贷”行为;构建大学校园安全环境,不仅是学校本身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要增强金融知识教育,加强大学生抵制不良“校园贷”的预警意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1日 06 版)

看看这张成绩单,你给去年网络安全打几分
共享单车频遭破坏 90后女生手绘修补车牌
整治“校园贷”,到底该开什么“处方”?
“校园贷”平台繁多 治理任重道远
可以“吃”的小镇
H5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