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聚焦纯电动SUV市场 云度要革谁的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5日   T07 版)

    “现在新能源汽车实际上处于混战期。一个新品牌是否有机会,主要看公司是什么样的机制,以及对制造产品持什么样的态度,这二者就能决定企业的未来。”面对媒体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还需要一个全新品牌”的质疑,云度新能源汽车董事、总经理刘心文显得坦然而自信。

    今年年初,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纯电动乘用车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虽然云度作为第十家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是名副其实的“后来者”,但随后2月底举行品牌亮相发布会,3月底即与庞大集团等四大经销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云度的一系列动作不可谓不迅速。

    在新能源汽车“百家争鸣”的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车展,云度同样有备而来。4月19日车展媒体日当天,云度不仅带来了以“型动派”和“未来派”定义的双子座战略首发车型,还以概念车Xπ诠释其智能跨界电动SUV的主攻方向。

    “通过长时间市场调查和研究,我们发现,SUV正逐步占据中国汽车消费的主流市场。”云度新能源汽车常务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林密告诉记者,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需求一定会回归对汽车的需求,因此“云度专注做纯电动SUV”。

    “我们相信纯电动SUV将是最受欢迎的车型。”林密表示,这是云度一直以来的核心看法,且云度的产品开发一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他看来,现在电动车市场并不成熟,大部分车型均偏向两个极端:要么是过于昂贵的高端车型,要么是便宜但不能满足用户全部需求的低端车型。事实上,早在2月底举办的品牌亮相发布会上,云度高层就曾公开宣称,“目前尚未出现用户忠诚度较高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尽管云度双子座战略车型π3和π1已在一个多月前的品牌发布会上提前亮相,但此次上海车展还是这两款纯电动SUV在上市之前首次与公众零距离接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两款云度双子座产品,不仅是媒体镜头的焦点,也让云度的“2017年纯电SUV双子座战略”第一次真正接受消费者检阅。

    据了解,被定义为“未来派中级纯电动SUV产品”的π3,将肩负支撑品牌形象与销量担当的重任。资料显示,π3基于电动车一体化底盘概念开发,车长达4.35米,充电接口隐藏在前方品牌LOGO下,可在两种不同的充电方式中随意切换。该车采用最大扭矩270N·m的高效电机和高容量三元锂电芯,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π3纯电动SUV完全依照市场需求正向开发。诸如高压电仓一体化、整车高压防护系统、ESC等集成行车安全系统,将使行车安全得到更多保障。得益于云度欧洲设计中心主导的外观内饰造型设计,π3运动感十足的前脸与优雅的尾部线条相得益彰,配以悬浮顶双色车身设计,使得外观造型极富未来感。

    被定义为“型动派小型纯电动SUV”的π1则分为城市版和城际版。城市版π1匹配24度电量,可实现长达2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城际版π1则配备40度电量,续航里程超过330km。

    作为云度展台的另一款“吸睛利器”,智能跨界电动SUV概念车Xπ得到了广泛关注。

    科技感极强的冷光屏格栅及LED大灯,配合前后贯穿式电动鸥翼门以及极具未来科技感的内饰,凸显了Xπ科技感十足的未来派风格。而一体化碳纤维车身与碳纤维座椅的应用,则体现出Xπ对于轻量化的极致追求。据了解,它的量产车型将是云度在π3、π1“双子座”之后登场的第三款产品。

    如果说今年年初新能源汽车生产许可的资质获得,以及品牌的正式对外发布意味着云度品牌的“新生”,那么通过在量产车和概念车两方面的持续发力,云度迅速步入“成长期”,加快布局新能源市场。

    随着两款首发量产车型π3和π1的亮相,迅速组建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随即成为云度下一阶段的首要目标。刘心文在上海车展新闻发布会中表示,“今年云度计划建设110个一、二级销售网点,并匹配相应的售后服务中心,为随后实现2020年500家以上的全国销售网络的覆盖目标开个好头。”

    “这两年,新能源汽车几乎是行业内最火热的话题,没有任何一家大型经销商会放弃新能源汽车这个潜在的蓝海市场。”林密表示,云度与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传统经销商合作起来“没有任何难度”。同时他还透露,经销商集团不会接受“只有一款产品打天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所以在云度的产品规划中,“快速推出产品”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据林密介绍,除了传统的经销商模式,云度还将采用店厂分离的销售模式。“由于外部售后服务模式崛起,传统模式下,经销商的负担过于沉重。“电动车在维修、保养方面相对简单。且电动车的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使维修层面更容易互联网化。”林密在采访中透露,云度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创新,“希望能够减低经销商的负担,同时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买体验、更便捷的售后服务方案。”

    在被舆论视为“造车新兵”的7家企业中,云度不仅是第一个推出量产车的企业,也是此次上海车展展台人气最高的新品牌。“2017年是云度品牌经过几年孕育,厚积薄发面向市场的第一年。”刘心文向记者坦言,在环境倒逼和政策驱动下,眼下很多企业涌进新能源汽车行业“非常正常”,“就像100多年前燃油车刚起步时一样。但随着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最终真正优秀的企业才会留下。”

    尽管初出茅庐的云度总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破局者”,但在刘心文看来,专注于纯电动SUV产品的云度,更希望通过全新用车体验和自身技术优势去抢夺传统燃油车汽车的市场份额。“每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都在翻番,但跟燃油车相比,还是只有极小的市场份额,目前大致在1.8%。”刘心文笃定地表示,“所以这个市场增量是无限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5日 T07 版)

聚焦纯电动SUV市场 云度要革谁的命
马自达破译市场新密码
打造MPV里的“移动办公室” 金杯F50如何实力圈粉
以构造改革实现“制造更好的汽车”
TNGA丰巢概念引领产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