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师傅身边的“小尾巴”到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级技师

“神医”吴国林:问题机械 “手”到病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5日   03 版)

    在工业汽轮机制造领域,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汽轮”)的技术算得上国内顶尖水平;而要论杭汽轮的装配技能,说吴国林是第一,在这个公司没人有异议。

    一台汽轮机的零件有上万个,通过机器的震荡和声音,吴国林便可以正确诊断出其中的故障。也因此,每当遇到问题,工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吴国林。在大家眼中,吴国林就像是专治汽轮机疑难杂症的“神医”,任何问题机械到他手上,差不多都能“手”到病除。

    吴国林是杭汽轮总装车间装配班班长,从1976年进入杭汽轮,一直工作在汽轮机装配岗位,凭着自己不断的积累,他也从一个黏在师傅身边的“小尾巴”,成长为掌握着杭汽轮三系列汽轮机装配及试车核心技术的高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享受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感受一下机器振动的频率、摸一摸轴承的温度、听一听机器的响动,就能判断出机组有没有问题,并迅速解决。吴国林练就这一手绝技,并非一日之功。

    吴国林只有初中学历,在总装车间的装配岗位上,就像一颗螺丝钉,一“钉”就是40余年。他对汽轮机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常常主动琢磨、钻研。

    刚入厂,工厂规定8点上班,吴国林时常7点多就到工厂,烧茶水、检查工具箱,等着师傅们一上班,就黏在师傅身边。仅仅一年,吴国林就顺利出师。此后,他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机会,在实践中不断积累。

    吴国林所在的总装车间负责汽轮机的装配、试车等。“到目前,汽轮机转子的自动装配还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全世界的工业汽轮机转子都只能靠技术工人纯手工的‘敲敲打打’组装。相比机械加工,这项工作对于装配工人的手上技能要求非常高。” 吴国林说,有时候,一颗螺丝钉拧得力道不同,结果可能完全不同。

    “汽轮机大多是‘量身定制’,因此,它的装配毫无规律可循。”吴国林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这也要求装配的技术工人不断学习新技术。

    事实上,即便是已经有40余年装配经验、组装过上百台机组的吴国林,也时常遇到新难题。

    凭借丰富的装配经验,吴国林先后解决了汽轮机危急遮断器跳闸、汽轮机试车二油叶轴承半倍频振动、特大型机组空负荷试车等一系列业内关键技术难题。快装台位法、大流量冲洗法、归并化试车法也是他在实践中提出的金点子。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采访过程中,吴国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一个人把一件事做好并不难,难的是把一件事做好一辈子。

    而汽轮机的装配,不仅是手上功夫,更有精神的磨炼。有一回,一台装配中的汽轮机轴承油封出了问题,吴国林就蹲在机器前,整整半天没有移动过一步,直到把问题弄清楚。

    吴国林说,如果不是因为对汽轮机的热爱,真的很难坚持。

    尽管他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全国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但这位与汽轮机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装配大师”,依旧保持着干劲,带领班组奋斗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5日 03 版)

汤晓鸥:人脸识别的“探路者”
《青年文学》沙龙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举行
全国集中销毁1730万件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西安青企协第九次会员大会举行
“神医”吴国林:问题机械 “手”到病除
“新生代团员”诠释佼佼者风采
国际期刊大面积撤稿凸显医生评价困境
“一带一路”为中企全球化提供路线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