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亚投行行长邀美国共同“把蛋糕做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6 版)

    亚投行再次向美国伸出橄榄枝。4月24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华盛顿强调,亚投行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分歧点,而应是合作的平台,“中国邀请美国一同走入厨房,共同把蛋糕做大”。

    早在亚投行筹备阶段,美国即率先表示反对,而且迄今仍拒绝成为亚投行成员国。24日,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举行的2017年春季会议的金立群,应邀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演讲。

    金立群代表亚投行再次向美国发出邀请。金立群表示,从筹建阶段开始,亚投行的立场就非常明确,即强调共同合作。亚投行始终与美国政府、智库、金融机构、企业、律师事务所及咨询公司等保持着接触,非常重视与美国企业的合作,也希望找到“双赢”之道。如果中美两国能够在亚投行问题上展开合作,那将产生非常好的效果。

    在演讲中,对于一些围绕亚投行的怀疑态度,金立群将这些问题归为两类。一类是质疑,典型的问题是:世界需要新的多边金融机构吗?亚投行有什么不一样?第二类是担忧,典型的问题包括:亚投行会不会削弱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原有机构的影响力?会不会成为中国的外交工具?

    金立群引用英美文学中常用的一句话回应、解释说,如同俗语所言的“自私因无药可治从而应当被原谅”一样,“这些质疑同样也可因无药可治而应当被原谅”。金立群表示,“信誉是挣来的,而不是靠说而得到的。亚投行将依靠行动赢得外界的信任。”

    1个月前的3月23日,亚投行成员规模首次扩大,数量增至70个。金立群称,这是外界投给亚投行的信任票。亚投行成立之时就已明确表示不是对现存体系的克隆或复制。亚投行聚焦于基础设施建设,而不像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还有其他目标,如减少贫困、社会发展等。亚投行不是中国的银行,它将为所有成员服务。

    金立群强调,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相比,亚投行有两个关键特点,即全球招募、全球采购。亚投行用人和采购不局限于现有成员的公民和企业,现有约70名雇员中包含多名美国公民。亚投行欢迎具备技术优势的美国企业参与亚投行项目的竞标。

    金立群在介绍亚投行的核心理念“lean、clean、green”时表示,这三个英文单词的对应中文翻译为“简洁、廉洁、清洁”。亚投行正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也正不断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发展银行学习,以自己的价值观不断取得进步。

    人们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视角观察亚投行?金立群建议道,观察亚投行,不应过分关注它赚了多少钱,而更应该关注它花了多少钱。作为初创但真正的多边机构,亚投行不追逐利润最大化,而将最大限度地为贷款国的利益着想,为亚洲和全世界提供广泛的经济解决方案。

    金立群当天还介绍了亚投行成立一年多以来的运行情况。2016年,亚投行发放贷款总额17.3亿美元,项目涉及多个领域。在亚投行放贷的项目中,25%的项目由亚投行独立出资,75%的项目由亚投行与其他国际机构联合融资。

    亚投行正深化与世界其他多边银行的合作。4月23日,金立群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共同宣布,双方已就加强合作达成协议,将在信息共享、人员交换、市场分析、发展项目投资以及国家层面深化协作。金立群表示,签署新谅解备忘录符合亚投行建立新型国际合作的愿景,有利于深化同世界银行的关系,并建立起方便协作和信息共享的机制。金墉则表示,发展援助机构之间加强合作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使稀缺资源和私人领域得到充分利用,从而满足世行服务对象日益增长的需求。

    本报华盛顿4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6 版)

亚投行行长邀美国共同“把蛋糕做大”
特朗普强推美墨边境墙预算可能导致联邦政府关门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日本缘何如此亢奋
韩国大选境外投票启动
云南安宁温泉旅游业搭上“大健康”快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