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韩国大选境外投票启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6 版)

    4月17日,韩国总统候选人文在寅现身大邱市,在庆北大学出席竞选集会,为大选拉票造势。视觉中国供图

    即将于5月9日举行的第19届韩国大选,本月25日率先在境外启动了投票程序。韩国在全球116个国家设有204处投票站,其中包括175处使领馆内投票站、25处馆外投票站,以及派驻阿联酋的韩军部队等4处投票站。当地时间25日上午,位于新西兰的投票站迎来了本届大选的第一张选票。

    韩国曾于2012年第19届国会选举和第18届总统选举、2016年第20届国会选举时实施境外投票,上届大选的投票率为71.1%,境外选民的投票热情丝毫不输给韩国境内。本届大选,境外登记的韩国选民增至29万多人。

    大选日临近,近期韩国国内民调显示,选举仍呈现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和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双雄争霸”的局面。其他3名候选人分别是: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正党刘承旼、正义党沈相奵。其中,盖洛普韩国21日发表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为41%,连续两周超过40%,安哲秀为30%。《朝鲜日报》21日至22日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为37.5%,连续两周超过26.4%。《东亚日报》和《文化日报》进行的民调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都领先于安哲秀,差距稍微超出误差范围(正负3.1个百分点)。

    安哲秀的民调支持率此前曾一度反超文在寅,盖洛普韩国就此次民调结果解释称,安哲秀的个人支持率大大超过所属政党的支持率,支持他的党外选民很多,因此与文在寅相比,上升余地较大。一位韩国在野党相关人士也表示,本届大选提前举行,舆论起伏格外剧烈,利好利空迅速消化,支持率可能还会波动。

    文在寅所在的共同民主党是最大在野党,属于进步阵营。安哲秀所在国民之党属于中立阵营,偏向进步阵营。现执政党自由韩国党则属于保守派阵营。目前,韩国代总统黄教安积极推进萨德部署,一方面怕夜长梦多,下一届政府上台恐生变数。另一方面,也是在当前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下对朝施压的一个步骤。为争取中立及保守势力的支持,文在寅和安哲秀均表示,在韩国部署萨德有一定的合理性。

    自大选拉票活动启动的4月17日开始,各党候选人四处奔波,并利用电视辩论会等机会抓紧阐述自己的观点,以赢得国民信任。目前,文在寅以“国民和谐”为口号,选择保守阵营票仓大邱作为拉票活动的起点,20日奔赴保守阵营“势力圈”江原道和忠清北道拉票,拉票总行程已达3750公里。安哲秀的拉票首站是仁川港海上交通管制中心,之后主要奔走于湖南地区、岭南地区和首都地区。IT企业家出身的安哲秀一直强调韩国要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做准备,他在拉票活动中访问韩国科学技术院等相关机构,展现“未来型总统”形象。

    谁能在韩国大选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是否能处理好以下4个关键点:一、能不能给韩国带来安定的政治、安全环境。二、如何振兴韩国经济,使老百姓过上更加殷实的生活。三、如何处理好遗留下来的同周边国家的关系问题。四、如何收拾朴槿惠案件导致的保守和进步势力的分裂局面。

    谁能够对上述问题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对选举将大有帮助。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6 版)

亚投行行长邀美国共同“把蛋糕做大”
特朗普强推美墨边境墙预算可能导致联邦政府关门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日本缘何如此亢奋
韩国大选境外投票启动
云南安宁温泉旅游业搭上“大健康”快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