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云南安宁温泉旅游业搭上“大健康”快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6 版)

    近日,经云南省发改委审核,昆明安宁温泉成功申报为云南省“十三五”特色小镇。

    安宁拥有丰富的地热水资源、森林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安宁温泉为全国仅有的碳酸钙镁泉,温度25~45摄氏度,年平均资源总量约374万立方米,温泉的开发,历史可以追溯至汉代。

    随着大健康产业的迅速崛起,温泉疗养在人体康复医疗保健方面的独特价值亟须更深层次开发。拥有全国最多温泉资源的云南,更是在养生保健方面大有可为。

    2016年,北方雾霾天气频繁,很多人选择南下躲霾,来安宁泡温泉成为去年冬季最火爆的旅游项目。数据显示,仅安宁温泉景区,去年接待游客数达148万人,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其中主要收入来源于住宿和泡温泉。

    目前,安宁温泉风景区有传统室内泡温泉、温泉酒店和露天森林温泉。安宁温泉的历史人文底蕴丰厚,小镇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拥有全国仅有的碳酸钙镁泉,加上交通便捷,一直以来都是昆明人喜爱的周末休闲游目的地。

    拥有我国著名的历史景点“天下第一汤”的安宁温泉宾馆,始建于1943年。“龙云别墅”“卢汉别墅”“西哈努克别墅”“宾努亲王别墅”“光美走廊”均坐落于宾馆庭院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云南省资深的接待宾馆,温泉宾馆曾先后接待过许多国家领导人、外国元首及贵宾。如今每天也接待众多游客。悠久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天然温泉,独具的特色品牌的温泉宾馆已成功申报为“昆明老字号”。

    安宁温泉作为昆明市打造大健康产业的重点规划区域,其拥有的得天独厚的资源、气候、文化优势,堪称新区大健康产业核心资源之一。《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提出,针对温泉疗养、健康旅游、养生养老等消费需求,将重点提升一批温泉养生度假区,其中,安宁温泉养生度假景区将是云南未来大健康旅游的重点建设区域之一。

    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安宁温泉将推出“温泉+”系列:温泉+研学科普、温泉+休闲度假、温泉+养生养老、温泉+健康运动、温泉+美丽乡村等新生活方式,此举将推动旅游小镇与文化、产业、乡村、生态建设的深度融合。

    昆明市和滇中新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谋篇布局,正好与人们追求健康的愿望同向而行。业内人士认为,安宁温泉有望在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全域旅游发展中率先发力,形成云南冬季旅游的新引擎和引爆点。

    未来的安宁温泉景区核心区将迈入中高端旅游时代,以“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的目标,建设成国家4A级景区,形成集历史文化旅游、养生康体旅游、温泉主题旅游、生态观光旅游和乡村旅游为特色的温泉文化旅游产业体系。通过一系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改造,打造成“中国健康温泉小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6日 06 版)

亚投行行长邀美国共同“把蛋糕做大”
特朗普强推美墨边境墙预算可能导致联邦政府关门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日本缘何如此亢奋
韩国大选境外投票启动
云南安宁温泉旅游业搭上“大健康”快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