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亲子出游便利性是第一要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8 版)

    图片来源: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

    图片来源: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

    4月25日,国内领先的旅游目的地整合营销机构——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联科”),与大数据权威机构——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alkingData”)成立“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旨在将基于消费者大数据的技术应用于旅游目的地的整合营销,为全域旅游时代的营销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决策支持。

    双方发布了首个研究成果:《中国亲子旅游消费群体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详细披露了中国亲子旅游客群在地缘分布、出行规律、旅游产品选择、日常消费倾向等方面的特点。

    报告显示,在地域分布上,中国亲子游人群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沿海发达省份以及河北、河南等人口密集省份。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亲子游的出游时长也由幼儿阶段的一天以内增长为少年阶段的一周以上,旅游景点也由短途的休闲景点游变为历史名胜、自然美景等,旅行深度逐渐增加。同时,年出游次数随着孩子的成长逐渐减少,而单次消费金额持续上升。3~4岁幼儿年均出游3~5次,单次人均消费约400元;5~6岁学龄前儿童年均出游5~10次,单次人均消费约600元;7~9岁小学低年级儿童年均出游3次,单次人均消费约900元;10岁以上少年年均出游2次,单次人均消费约1500元。

    报告显示,无论哪个客源城市,亲子游人群首选目的地几乎都是周边城市,便利性是第一要素;南方城市是亲子游市场主体目的地,大多数南方城市的亲子客群较少选择北方城市作为目的地,而北方客源城市选择北方城市做目的地的倾向较高。无论哪个客源城市的亲子人群,几乎都会将北京纳入目的地前3位,其次是成都、重庆和西安,可见,历史文化体验、现代都市休闲以及自然体验是亲子游客群选择目的地的几个主要的地标倾向。

    通过大数据技术追溯2016年暑期重要目的地的人群热力图,报告提出,大连、青岛、厦门和三亚是外地亲子游客群聚集度最高的目的地城市;大连的发现王国、青岛的五四广场和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厦门的曾厝垵和中山路步行街、三亚的大东海、三亚湾及亚龙湾是人气最旺的海滨目的地。

    长期以来,旅游大数据主要停留在产业研究和宏观市场研究等层面,全国各省(区、市)的旅游目的地各级主管机构和企业普遍难以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运用大数据技术和资源。针对这一现状,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将首先从旅游客群研究、目的地大数据智能平台研发、目的地大数据解决方案定制化等维度开展研究计划,逐步突破旅游大数据的应用困局。

    中青旅联科与TalkingData联合开展针对目的地营销的大数据创新应用研究,就是要聚焦旅游消费领域,更加高效精准地为目的地开展核心客源市场分析、客群移动轨迹研究、主流目标客群画像,创造全新的目的地精准营销模式,推动大数据技术在这一细分领域实现有效应用。“以往,由于游客数量巨大、消费模式复杂、碎片信息庞大而造成的研究成本高、精准营销难等困局,有望逐渐变得简单和高效。” TalkingData执行副总裁林逸飞表示。

    中青旅联科执行总经理葛磊表示:“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一方面,用数据帮我们深刻地了解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另一方面,将致力于让数据服务于旅游营销、投资和产品创新等层面的实际应用。我们相信,旅游+大数据,将给全域旅游时代的发展带来强劲新动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7日 08 版)

提升导游队伍素质 营造尊重导游氛围
“五一”出游 国内二三线城市酒店预订爆满
亲子出游便利性是第一要素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旅游行业正能量
“第二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