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再次表示“可与金正恩会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3日   06 版)

    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美国媒体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在合适的条件下”,他愿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面。特朗普说,大多数总统不会有他这样的惊人之举,但只要条件允许,他肯定会这样做,并且会为此感到很荣幸。

    随后,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目前举行这个会面还不太可能,因为首先需要朝鲜立刻停止挑衅行为。对于特朗普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金正恩是个“相当聪明的家伙”,斯派塞解释说,因为父亲过世,金正恩年纪轻轻就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尽管很多人担心在其执政之路上会有很多潜在危险,他却设法领导这个国家前行。

    白宫办公厅主任普利巴斯也在5月1日声称,除非朝鲜愿意放弃核与导弹计划,否则,特朗普不可能和金正恩会面。

    在去年竞选期间,特朗普也曾表示他愿意与金正恩会面,认为会有10%至20%的机会可能说服朝鲜放弃核试验。特朗普称,为此他愿意和任何人沟通。特朗普的这些表态,曾受到民主共和两党的一致批评;当他成为总统后,政府高官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模棱两可的态度。

    国务卿蒂勒森4月28日曾表示,美国不会和朝鲜进行谈判。之前,副总统彭斯也表示,特朗普已经明确表达过“对于朝鲜的战略耐心阶段已经结束”。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亚洲专家葛来仪批评道,特朗普的朝鲜政策没有任何连贯性。他认为美国必须明确表达希望朝鲜回到谈判桌上讨论核问题的态度。

    美国有线新闻网分析称,迄今还没有一位美国在任总统与朝鲜最高领导人会过面,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这个想法比较有争议。分析认为,由于特朗普政府官员一再强调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朝鲜核问题确实在升温,并成为美国国家安全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分析也称,虽然特朗普政府一直致力于寻求半岛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并强调“不排除用军事手段”解决,但其朝鲜政策信息前后混乱,使得半岛对峙的下一阶段解决方案进一步模糊。

    5月1日,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警告称,朝鲜将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核试验,并表示,朝鲜“完全准备好”应对美国的任何行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表示,美国应该“做好准备”采取军事行动对抗朝鲜。一位在小布什总统时期担任朝鲜问题特使的职业外交官认为,现任朝鲜最高领导人只会乐意以一个核国家领导人的身份与特朗普会面。

    本报华盛顿5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5月03日 06 版

两党达成拨款法案协议 美国防部成最大赢家
关于朝鲜半岛 “对抗”的言行太多了
特朗普再次表示“可与金正恩会面”
加拿大女省长访华大谈“自贸经”
东盟峰会关心南海局势、半岛危机
跪地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