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拿大女省长访华大谈“自贸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3日   06 版)

    中国-加拿大自由贸易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暨探索性讨论第二次会议,4月28日在渥太华结束,两国政府为建立中加自贸区和达成自贸协定继续铺路。

    2016年9月李克强总理访加时与特鲁多总理共同宣布尽快启动中加自贸谈判,今年2月两国政府代表在北京举行了自贸区可行性的第一次探索性讨论。3月2日,加拿大政府开始对与中国潜在的自贸协定进行为期3个月的公众咨询,“看看加拿大民众和企业最关注哪些问题。我们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但我非常乐观”。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麦家廉3月下旬到北京履新时就向媒体表示:“自由贸易将会是(加中两国)富有成果的一个领域。”

    虽然眼下的探索性讨论离两国正式开始自贸协定谈判还有段距离,但无疑已让两国的政商人士看到了曙光。日前来华访问的加拿大艾伯塔省省长瑞秋·安·诺特莉女士就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讲述了她眼中的“自贸经”。

    作为加拿大最重要的能源大省、农业大省,艾伯塔省已连续11年位列加拿大家庭收入排名榜首位,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仍将居各省之首,但诺特莉省长看到了经济发展多样性的紧迫性。目前,加拿大的外贸活动50%以上与美国进行,受特朗普总统要求重谈“北美自贸协定”和国际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诺特莉省长将更多关注投向了中国市场。“双方合作的前景不可限量。”诺特莉省长4月21日在北京向中加两国企业家说,“中国是艾伯塔省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企业在艾伯塔省的投资占对加拿大总投资的三分之二。新的投资者还在不断寻求更多的领域和机会。”

    以能源业为例,诺特莉省长介绍说,艾伯塔省的天然气储量全球第一,石化产能占全加拿大的一半;石油储量为全球总储量的三分之一,未来两年将日增60万桶,其中一半储量可供私人投资。她说:“我们欢迎中国的投资,希望为石油天然气行业注入新投资,这有利于促使我们生产出一流产品,卖出头等的价格。”在诺特莉省长看来,中国希望降低煤炭依赖,增加清洁能源的需求正是加中能源业合作的商机,“能源业是高科技行业,无论是在勘探还是在开发领域,艾伯塔与中国企业都能够建立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

    同样极具贸易潜能的还有农牧业领域,艾伯塔省的油菜籽和小麦产量占全加拿大的30%,大麦产量占50%,牛肉制品产量则占全加的73%。根据加拿大农业行业组织估计,加中一旦签订自贸协定,每年将为加拿大新增数十亿美元的贸易额。加拿大油菜籽理事会委托的独立分析报告认为,如果加中达成自贸协定,仅油菜籽增加的出口就能为加拿大创造3.3万个就业岗位。而如果取消中国对加拿大油菜籽的关税,加拿大菜籽油及菜籽粕对华出口每年有望增加12亿加元(约合61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80万吨油菜籽或约占加拿大目前每年油菜产量的10%。

    此次访问北京,诺特莉省长专门带来了艾伯塔省出产的牛肉、亚麻籽油和蜂蜜作为两国企业家商务午餐的食材。她向中国客人介绍说:“艾伯塔拥有全球顶尖的食品行业,非常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希望更多中国人能品尝到它们的味道。”诺特莉之所以如此卖力推销,与当前加拿大农产品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挑战不无关系。作为加拿大农牧产品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澳大利亚农牧产品出口中国的关税比加拿大的低了近一半,而这得益于2015年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到2019年中澳主要农产品“零关税”条款生效时,加拿大农牧产品在中国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更大。麦家廉大使3月甫一上任就意识到了这种紧迫感,他对媒体说:“他们(澳大利亚)做到的一些事情,我们可能也想做到。但我们应该会更加深入和采取不同的方式。”

    虽然加拿大和中国的领导人都表达了对自由贸易的支持,但两国间的自贸协定谈判是个庞大工程。此前,加拿大与欧盟的自贸协定谈了7年多才签署,而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则谈了10年。麦家廉大使认为,要想尽快签订加中自贸协定首先要说服加拿大人民。

    根据加拿大民调公司的调查发现,目前,在加拿大有近九成人对“允许中国企业无限制进入加拿大市场”感到不安。对此,刚赴加拿大履新的中国驻加大使卢沙野稍早前同多伦多地区工商界代表见面时就直接回应说:“中国的国企不是恶魔,而是呵护人民生活的保姆。加拿大也有国企,只是叫法不同。”卢沙野说:“我不知道加拿大人是否对加拿大国企也采取歧视态度。如果中国政府对加拿大国企进入中国市场采取歧视政策,加方会作何感想?”

    对于中国国企,诺特莉省长似乎并没有那么大的顾虑。她说,中国企业将在(艾伯塔)能源业的全球化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和其他许多中国领先的能源企业领导人已经对艾伯塔省了如指掌。我们密切合作,帮助他们扩大投资。”

    不论是为了扩大就业、繁荣本省经济,还是促进产品出口市场多样化和加中更强劲的经贸合作,诺特莉省长说她都欢迎加拿大联邦政府寻求与中国尽早达成自贸协定。她对记者说:“虽然自贸协定(探索性讨论和)谈判是在联邦政府层面进行的,但艾伯塔省将尽一切努力支持联邦政府推进加中自贸谈判进程。”

    本报北京5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5月03日 06 版

两党达成拨款法案协议 美国防部成最大赢家
关于朝鲜半岛 “对抗”的言行太多了
特朗普再次表示“可与金正恩会面”
加拿大女省长访华大谈“自贸经”
东盟峰会关心南海局势、半岛危机
跪地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