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许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3日   11 版)

    小虫子拯救地球

    西班牙科学家费代丽卡·伯特科希尼打扫自家蜂巢的时候,顺便发现了一支可能拯救地球的部队。

    她清理出寄生在蜂巢中的蜡虫,把它们放进系紧的塑料袋里。忙完回来一看,袋里空空的,蜡虫“吃”出了一条生路。

    这种神奇的能力,也是一种尚未开发的资源。4月24日,伯特科希尼的论文发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她指出,100只蜡虫在12小时内能降解92毫克聚乙烯,速度远远超过被寄予厚望的真菌和细菌。

    蜡虫是蜡螟虫的幼虫,颜色淡黄,看起来普普通通,却有不同寻常的消化系统。它喜食有“生物界塑料”之称的蜂蜡,面对塑料中最常见的成分聚乙烯,也同样胃口大开。通过分析其食物残渣,研究者发现腊虫真真切切地把聚乙烯降解成了乙二醇,后者几周内就可以在土壤和水中分解。

    接下来,伯特科希尼希望能搞清楚蜡虫消化的机制,提取其中关键的活性物质,尝试人工合成,从而进一步提高降解塑料的效率。毕竟人类寄予它们的厚望,是降解每年80万吨聚乙烯产量。这还不包括其他成分的塑料产品,蜡虫对它们的分解能力还有待验证。

    不过严格说起来,这可不是人类拯救地球,而是人类闯了祸之后,又要回家找地球老妈帮忙了。

    机器人为你哭泣

    如果你伤心地告诉一个AI(人工智能)“承诺就是一个骗子说给傻子听的”,结果它更悲伤地答复你“我就是那个傻子”,你会不会有一种惺惺相惜之感。

    清华大学朱小燕、黄民烈团队开发的AI情感对话系统,就可以通过将用户的话编码为情感向量,察你言,观你色,从而在聊天中选择带有不同情感色彩的表达,与用户产生更多的共鸣。该研究近期得到《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高度评价。

    Siri的语调永远是那么冷漠,微软小冰的风格则是一贯的少女。当下主流聊天机器人也许能准确预报明天的天气,能够告诉你简·奥斯汀都写过哪些小说,但与它们聊天总有一种缺憾,那就是,它们无法回应你的感情。

    你难过,它不会悲伤。你欢喜,它也不会雀跃。大量针对AI的研究都旨在让它变得更聪明,能够说出正确又不单调的话。这一次,聊天机器人也许能与你分享悲喜酸甜。就像是一个知心的朋友,它不仅拥有不错的“智商”,还在“情商”方面表现出色。

    毕竟,人们衡量自己的朋友时,不是看他有多聪明,而是看他有多知己。

    原子分子演大片

    游离的电子云撞上乙炔分子,就像海水冲刷着堤岸。站在高空俯瞰,“海岸线”便清晰地浮现在眼前。这一幕发生在西班牙科学家比格特的镜头下。

    为了拍出更精准、更生动的故事,科学家可谓各显神通。他们故事的主角,是肉眼本不可见的分子甚至原子。

    发表在近期《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介绍了科学家的“电影传奇”。在精度有限的时代,我们只能给大量的分子拍摄面目模糊的集体照,但现在,科学家已经能将镜头对准单个分子,跟拍它们身上发生的故事。

    有团队在镜头下观察到一个环形分子是怎样破裂开的。在他们制作的动画电影中,分子并不像化学老师的模型那样硬邦邦、直挺挺,不规则的律动显示出它的活力。一个个原子像是被弹簧连接着的弹力球,蹦蹦跳跳,时远时近。另一个团队干脆做起了导演,他们使用蓝色激光脉冲破坏了光活性蛋白中不能自由扭动的碳-碳双键,让蛋白质的一部分能够旋转到相反的方向。

    也许每个化学家都梦到过这样的场景:在漂浮的空间里,自己身体轻盈如蝶,穿梭在分子结构中,摘下一颗跳动的原子,把它安在另一个空间里。随着技术的进步,梦境也会走入现实。

许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5月03日 11 版

“塑料子宫”延续早产儿生命
全世界科学家联合起来
离科学成果近 离科学精神远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