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盟峰会关心南海局势、半岛危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3日   06 版)

    第30届东盟峰会4月底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落下帷幕。会议围绕以人为本的东盟、地区和平与稳定、海上安全与合作、包容性创新和增长、强化东盟生命力等六大议题进行讨论,其中南海局势、朝鲜半岛危机、东盟共同体建设等是各方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

    南海问题是峰会议题焦点中的焦点。在今年轮值主席国菲律宾的主导下,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较以往有所改观。根据峰会最终发表的《主席声明》,会议强调了“中国-东盟应对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东盟和中国《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重要性;东盟各国表达了对年内完成《南海行为准则》(COC)框架文件的期待;会议对南海局势表达了“关切”。

    4月25日,路透社等外媒曾曝出峰会《主席声明》的草案。根据该草案,峰会曾计划对南海局势表达“严重关切”,未提及“中国-东盟应对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东盟内部人士还称,在4月28日曝出的另一份声明草案中,东盟各国甚至表达了对“南海岛礁军事化”、南海海域“填海造陆”等的“严重关切”。

    但在菲律宾的主持下,各方最终在南海问题上使用了较为中性、客观的措辞。今年1月,时任菲律宾外长亚赛就曾表示,不会把南海仲裁案裁决作为东盟会议讨论议题,由于菲方正在同中方进行双边接触,没有必要在东盟层面对此进行讨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参加记者招待会时也指出,菲律宾不会在峰会期间提及去年的南海仲裁案,称这“不是问题”,“没有人能向中国施压”,在东盟会议场合讨论仲裁案“没有用”。

    5月1日,杜特尔特率菲政府和军队官员登上了访问菲律宾达沃市的中国海军长春舰。杜特尔特参观了作战指挥室、驾驶室、餐厅和鱼雷发射管区。参观结束后,杜特尔特称:“非常安全,如果我是中国人的话,我会非常高兴拥有这样的军舰。漂亮、干净,是一流的,我不能对别的国家、别的军舰作出评论,但这艘军舰几乎是完美的。”杜特尔特还表示,中菲有可能在苏禄海举行联合演习:“我们可以跟中国开展联合演练,在你们希望的任何时候,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很期待也很荣幸能以友谊的名义与你们一起在海上航行。”这次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对菲律宾的访问,系中国海军舰艇编队7年来首次访菲。

    朝鲜半岛局势是此次东盟峰会另一个备受瞩目的议题。根据峰会发表的《主席声明》,东盟成员国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升级表达了“严重关切”,敦促朝鲜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支持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

    此外,4月28日,东盟还就朝鲜半岛局势发表了一份单独声明。该声明表示,朝鲜半岛局势的动荡对该区域及该区域以外的地区造成了“严重”影响,东盟敦促朝鲜及各相关方保持克制,促进局势缓解。

    杜特尔特在峰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国家和东盟都对朝鲜半岛局势“极度忧心”,“如果朝鲜半岛真的爆发战争,没有人能够预测会发生什么”。东盟内部人士称,印尼在朝鲜半岛局势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位人士称,上述单独声明的发表系由印尼促成,而菲律宾及其他各成员国对该单独声明表达了支持。

    朝中社曾报道称,朝鲜驻印尼使馆4月初曾向东盟秘书处转达了一封朝鲜外务相李勇浩给东盟秘书处的信函。李勇浩在信中批评美韩大规模军演令朝鲜半岛局势失控。信函还请求东盟国家“关注正在进行的美韩军演,给出公正的评价”,并为确保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东盟共同体建设也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杜特尔特称,东盟的发展离不开东盟各成员国基于独立主权、平等、领土完整的相互尊重。杜特尔特还表示,菲律宾将和东盟其他成员国一起,努力推进东盟实现包容性的经济增长,特别是关注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东盟需加强与区域外经济伙伴的合作,以帮助东盟更好地参与世界经济。杜特尔特还号召东盟各国支持反毒战争,致力于营造一个远离毒品的东盟。

    柬埔寨东盟问题专家、新加坡尤索夫伊萨克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程万纳林5月1日撰文指出,关于东盟未来发展路径,此次峰会的重点是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进行对接,因为二者可以“相互促进”。

    程万纳林还表示,政府公共服务是此次东盟峰会重点讨论的问题之一。他表示,高质量的政府公共服务是域内国家及东盟地区发展的首要因素,专业、快捷、有效、参与、回馈、透明的政府公共服务将最终促进东盟2025愿景及东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终实现。    

    本报金边5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5月03日 06 版

两党达成拨款法案协议 美国防部成最大赢家
关于朝鲜半岛 “对抗”的言行太多了
特朗普再次表示“可与金正恩会面”
加拿大女省长访华大谈“自贸经”
东盟峰会关心南海局势、半岛危机
跪地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