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用音乐教育延伸思政课堂

让学生在音乐教育中感受中国自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5日   06 版)

    音乐教育对培育校园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对于大学生的道德、意志、品格、情操来说,会在“随风潜入夜”的情境下,起到“润物细无声”的陶冶和滋养作用。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在办学实践中,高度重视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着重将音乐教育引入思政课堂,融入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主阵地,使大学生在音乐中凝心聚力、升华情感,在红色经典旋律里感受中国自信。

-------------------------------------------------

    将音乐教育纳入通识教育体系

    作为一所地方工科院校,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将通识教育体系中的音乐艺术教育及其实现方式,提升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层面来认识和践行,积极擘画优秀民族文化在校园转化、积淀的实现路径。首先,构建专业化的音乐教育师资团队。近几年,学院从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引进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和硕士生13名,充实到院团委、工会和学生辅导员队伍,确保每一个教学系部有1名以上音乐教育专业教师,能够指导学生开展基础性的艺术实践活动,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其次,改革和创新素质教育类课程。在公共课部组建人文素质教研室,增设《中外经典音乐欣赏》、《中国民族音乐》、《流行音乐传播》、《形体与舞蹈》、《音频剪辑与制作》等一批音乐教育类选修课程,将课堂教学与学生艺术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比如将《合唱与声乐发声技巧》课程的教学,与选课学生组团排练大合唱进行有机整合,边上课边排练,演出任务驱动教学落地,演出效果检验学习成绩。四年里,共有2006位学生选修了《合唱与声乐发声技巧》课程,其中960多人参加了合唱团演出。颜佳玥老师讲授的这门合唱艺术课,成为了学生们最喜爱的选修课之一。

    把音乐教育融入思政教育实践环节

    针对地方院校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行为特点,学院在保证思政课理论教学基本课时的前提下,大幅增加了思政课的实践教学课时。其中重走长征路、辩论赛、微电影等活动形式激发了学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特别是以班级为单位的红歌合唱比赛,汇集了广大学生参与,通过精心选取《太行山上》、《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迎风飘扬的旗》、《走向复兴》等红色经典合唱曲目进行登台展演,引导学生触摸历史,感知现实,在歌声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情怀,回望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为了培养大学生爱国爱校、自尊自强的精神品格,营造校园主流意识形态的文化氛围,学院请著名音乐教育家陈国权教授谱写了校歌《工程之歌》。每逢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大学生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时,词句激昂、旋律明快的《工程之歌》便会响彻整个会场,带动全体师生同声合唱。当饱含激情的歌声和潮水般的掌声、呐喊声融为一体的时候,现场同学感受到的不仅是心灵洗涤、心弦共鸣,更是思想境界的升华。

    每年五月,学院都要结合“五四”表彰举办“五月的花海”校园合唱大赛。在去年的大比赛前,电气信息系以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合唱团,将党员教育寓于大合唱排演之中。比赛当晚,他们在舞台上精神饱满,引吭高歌,最终夺得了合唱大赛一等奖。

    黄钟大吕之声高亢激昂,则靡靡之音自然遁形。在每一次合唱比赛上,师生们总能听到不一样的精彩旋律,感受到同样蓬勃向上的氛围。在2017年“师生情”元旦晚会上,由校企合作共建的中兴通讯学院派出中兴彩虹合唱团,精心演绎了多声部的《黄河大合唱》,赢得了阵阵喝彩。由学院党委书记带领80多位教职工组成的合唱队,激情演唱了《不忘初心》。歌曲紧扣时代,奋进向上,传递出直透人心的艺术力量。在台下观演的老教授们对合唱队员不住地点赞:“你们唱出了全体工程人的心声。”

    在创新实践中彰显音乐教育育人特色

    现在的大学生都是90后的孩子,生逢盛世,顺风顺水,加之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些人身上无形中少了些逆境中的坚韧,但他们不乏自信、不乏自尊、不乏理想、不乏特长。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形式单一,学生不容易接受。根据90后学生性格特点,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在坚持通过思政课堂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同时,辅之以持续不断地音乐教育,使工程学子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学理论、唱经典、悟精髓、养正气,坚定政治信仰,保持学习定力,激发对生活火一样的热忱,涵养对祖国最丰沛、最纯真的爱。

    近年来,学院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大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在湖北省民办高校“东湖杯”大学生合唱节比赛二等奖;湖北省第二届“长江之春”音乐季合唱比赛二等奖;原创舞蹈《红色礼赞》获得湖北省洪山区高校文化艺术节银奖,最佳创作奖1项;舞蹈《彩虹桥》参加湖北省“高校达人秀”取得半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学院也荣获了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魅力高校、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学院通过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厚植音乐教育沃土,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明德明志,力新力行”已成为工程学子的“精神特质”,他们在音乐中成长,在音乐中收获,在音乐中激荡青春梦、工程梦、中国梦。

    (颜佳玥  曾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5日 06 版)

“陈十元”的维艰创业:从重症患者到金融新贵
拿什么拯救被谣言蛊惑的父母?
不听妈妈话的乖小孩
让学生在音乐教育中感受中国自信
H5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