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英雄美人,从未退出江湖——

金庸小说新一轮风云际会 “二次元”漫画当道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8 版)

    这是一场颇有气势的大会,未进门,通道两侧旗帜飘扬,分别写着武当、峨眉、青城、崆峒、丐帮等武林门派的名号;进门后,东方不败、王语嫣、韦小宝、建宁公主等江湖儿女的画像,挂满了大厅。

    这不是一场武林大会,只是时隔多年,金庸先生再出江湖——4月26日,腾讯动漫与凤凰娱乐宣布,联合推出金庸全15部经典武侠小说的改编漫画,其中,《天龙八部》《鹿鼎记》《笑傲江湖》和《侠客行》首批四部作品,将于今年上线。

    腾讯互动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表示,主要漫画人物和重要场景的设定,都会经过金庸老先生的认可。而我们也能在一张照片上看见,金庸面前摊开了一摞画稿,他双手举着建宁公主的人物稿,显得很是中意。

    为什么选择这四部首发?邹正宇解释,最为人熟知的金庸武侠小说在六七部左右,包括“射雕三部曲”《笑傲江湖》《鹿鼎记》等,就选择从这些入手;而《天龙八部》的改编难度会很大,把这部做好了,也为接下来做“射雕三部曲”积累经验。

    腾讯动漫内容总监李筱婷介绍,金庸武侠的漫画改编会在忠于原作的基础上,从经典的故事模型出发,用漫画语言来翻新小说中的一些概念设定、角色关系和画面表现。同时,还会借用现在流行的一些“二次元”的表现形式,比如呆萌、毒舌、花痴……而金庸在15部小说中设定的一些成体系的重要概念和线索,也会在漫画版中得到保留。

    如何将文字变成“二次元”?邹正宇举了个例子,“有一些招式,比如六脉神剑,相比文字描绘,其实更适合用动漫的形式呈现”。而之所以先做漫画而非动画,是因为“漫画是真正用图像方式表达文字,如果将来再做动画,漫画能为其打下基础”。

    邹正宇称,漫画改编将忠于原著,即便像《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那样大体量的作品,也不会只挑选某些章节,一定是做一个完整的故事。创作团队将采用相对工业化的流程,编剧、主笔等由不同专业人士分工合作,多部小说由不同团队同时进行制作,“全部作品将在未来3到5年内完成”。

    1972年9月11日,金庸武侠小说的最后一部《鹿鼎记》在香港《明报》连载完毕,40多年过去了,金庸和他创造的英雄美人,一直风起云涌,从未退出江湖。

    其实,金庸武侠的漫画改编在香港早已有过风潮,最著名的当属香港漫画界教父级的人物黄玉郎。他在上世纪90年代,陆续推出了《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侠客行》《鹿鼎记》的漫画版,凭此开创了香港漫画界改编武侠小说的潮流。

    后来,有“香港漫画界历史武侠类首席大家”之称的李志清,在1997年与金庸本人合作,出版了《射雕英雄传》和《笑傲江湖》。他的特色是将中国画的意境带入了漫画,全部用水墨工笔手绘。林志清曾说:“要使香港漫画从固有的形式中走出来,其中一个方法是为漫画注入艺术元素。将国画中的线条、用色、落墨技巧与漫画技法相结合,丰富画面的变化,达到情景交融的目的。”

    此外,还有著名香港漫画家马荣成(《风云》的作者——记者注)的《倚天屠龙记》《雪山飞狐》、林正德的《鹿鼎记》、何志文的《书剑恩仇录》、林业庆的《侠客行》……可以看到,尽管港漫已经对金庸武侠有了诸多演绎,但只集中在少数几部热门作品。

    第一部动画版的金庸作品,是香港翡翠台在2003年播出的《神雕侠侣》,主题曲的演唱者是刘德华。大概因为这部动画片最初是与日本合作,所以杨过和小龙女都被画成了典型的日式卡通人物风格。

    相比动漫,金庸武侠小说的影视剧改编更被广大观众熟知,仅“射雕三部曲”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拍过7部,《神雕侠侣》拍过6部,《天龙八部》拍过5部,还有各种电影版本。直到今天,金庸武侠的每一次重拍,都能开启新一轮的坊间热议。

    我们对金庸武侠的视觉印象,也多来自影视剧,可以说,每一代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郭靖与黄蓉”“杨过与小龙女”。什么,你说刘亦菲版的“小龙女”比李若彤版的美,那是80后万万不敢苟同的;而在60后和70后的眼里,显然陈玉莲才是最美的“姑姑”。

    这一次,金庸武侠人物会是什么模样?从尚未定稿的人物图来看,可能更像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风格,比如,林青霞在电影《东方不败》中的经典形象。邹正宇也透露,“对核心人物的创作,我们会按照大家更喜欢或者更接受的形象,会做一些尝试,但不会完全颠覆”。

    作为一名70后,邹正宇的青春记忆是10个男生有9个在读金庸武侠小说,白天上课偷偷看;宿舍熄灯后,打着手电筒悄悄读;读完之后,还讨论自己想成为哪位大侠,又中意哪位姑娘。“金庸武侠文化是陪伴我成长的经典,我希望我的孩子未来也能喜欢金庸的作品”。

    邹正宇说:“以前的年轻人对武侠小说的喜爱,绝不亚于现在的年轻人对漫画的执着。如今年龄渐长,再回头来看那些刀光剑影的江湖,更多的是深入骨髓的侠义情怀。我们受过这些文化影响的人,骨子里都会有一种除暴安良、知恩图报、诚信守信,甚至义薄云天的精神。”

    在互联网时代,动漫逐渐成为重要的文化载体,仅在腾讯动漫一个平台,月活跃用户就达9000万,其移动端90后与00后用户比例超过90%。将金庸武侠小说作漫画改编,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接触武侠的可能。

    以评析金庸小说而拥有众多粉丝的“六神磊磊”写过一篇文章《老爸喜欢的东西,其实没那么难看》,回忆了父亲在新华书店柜台前“求”他读《林海雪原》时的情景,像极了现在自己给年轻学生推荐金庸小说。

    那是在一次讲座上,“六神磊磊”问台下的年轻学生:你们看的金庸原著,都是哪个版本?是三联版还是新修版?然后,学生们眨着眼睛,神情复杂地望着他,像看一个化石般的怪物。“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是的,他们不流行看原著了。1994年金庸出三联版的时候,他们都还没出生呢!可以想象,我爸当年读到‘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的时候,感受大概和我读到‘在下华山令狐冲’的时候差不多吧”。

    老爸喜欢的东西,其实没那么难看的,可能只需要变一变形式,徐克不也把《智取威虎山》拍成3D谍战动作片,一样让年轻人看得热血沸腾。“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创造的江湖,能不能在“二次元”继续笑傲,等着瞧吧。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8 版)

金庸小说新一轮风云际会 “二次元”漫画当道
我们憎恨死亡,所以努力活着
罗尔德·达尔:让不可能的事尽情发生吧
微博达人王立群
造飞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