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发布台

大数据画像:空巢青年钱不多但信用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9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近日淘宝发布了《中国空巢青年图鉴》(以下简称《图鉴》),用大数据还原独自在异地生活工作、年龄20到39岁的“空巢青年”的特征。他们虽然消费能力不高,但消费信用十分可靠。

    “空巢青年”,指的是在大城市奋斗打拼的年轻人,他们远离故乡、亲人,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没有家庭生活。相比于“空巢老人”, “空巢青年”的提法多少有些调侃的意味,但是大城市里远离父母亲人、单身租房居住的青年群体的确是值得关注的人群。

    而大数据给城市“空巢青年”的画像是,经常“一个人出门,永远怕忘带钥匙;一个人进门,总下意识反锁门;一个人做饭,总吃一半、冷藏一半”。他们不仅热爱深夜逛淘宝,还爱在闲鱼上分享各种二手闲置品和奇葩技能;在吃饭这件事上,他们就很干脆,最爱点能管饱又便宜的炒饭与汉堡。

    《图鉴》显示,如今中国城市的“空巢青年”群体已经超过半亿,在这一群体中,男性青年占64%,约为女性青年的2倍。从年龄段上来划分,尚未完全进入适婚年龄的90后占主角地位(占61%),而在80后中,保持独身、独居似乎也成并不小众的选择,高达35%。

    从地域分布来看,深圳一举超越北京、上海,成为“空巢青年”最多之地,而苏州、郑州、东莞等产业密集型城市也纷纷挤进前十。

    从消费数据来看,“空巢青年”虽然消费能力不高,但消费信用十分可靠。以90后为主体的“空巢青年”大多初入职场,要承受城市不低的房租和生活开销。阿里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八成“空巢青年”的淘宝月度花销在5000元左右,几乎是全部工资。零食、3C数码产品、服饰是他们最爱网购的商品种类。此外,“空巢青年”还经常选择上门保洁、果蔬送上门、按摩推拿等服务。

    虽然并不属于超高消费能力人群,“空巢青年”在信用表现上却很争气。据芝麻信用数据显示,他们的平均芝麻信用分达到655分,是符合免押金使用共享单车的高信用群体。

    相关数据显示,“空巢青年”们也很乐意在网络上提供或分享自己的服务。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的技能分享类目中,有超过80%的技能分享来自于“空巢青年”,贡献将近150万个技能分享帖子。

    闲鱼的数据显示,“空巢青年”最爱分享的技能有家教服务、IT技能(修电脑)、游戏代练、跑腿代练等。这些技能分享在一些兴趣鱼塘、高校鱼塘中表现尤为抢眼,例如“PS修图PPT制作”鱼塘、“软件编程开发极客”鱼塘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9 版)

“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围城”
富士胶片:柯达倒下了,我们凭什么屹立不倒
大数据画像:空巢青年钱不多但信用好
中国互联网移动支付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