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影单

造飞机的故事

夏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8 版)

    上周,最令国人振奋的一条消息是国产喷气式客气C919试飞成功,这标志着我国距离多年以来的大飞机之梦又近了一步。仰望蓝天时,我们不时会迸发出想和鸟儿一样自由飞翔的念头。这种对飞行的渴望一直留存在人类的基因当中,也不断激励着人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起风了》

    (日本 2013)

    日本电影大师宫崎骏的父亲在专门制造军用飞机的家族工厂里工作。“二战”期间,日本大举对外侵略,他的工厂大发了一笔战争财,而他的父亲在战后还以此为荣。宫崎骏对于自己的家庭非常排斥,也对军国主义有着深深的厌恶,这在他的动画作品中表露无遗。

    在这部宫崎骏少有的现实主义作品里,他选取了著名的飞机设计师堀越二郎作为自己的心理投射。堀越二郎不但天赋异禀而且勤奋刻苦,努力多年终于成为一名飞机设计师。然而他的才能却被用于制造恐怖的杀人机器。他虽然厌恶战争,却被国家机器的命令所裹挟而设计出了著名的零式战机。这一臭名昭著的机型曾经给予盟军飞行员巨大打击。

    梦想可以飞上云霄,却可能飞不过时代。

    《飞行家》

    (美国 2004)

    想必莱特兄弟在发明飞行器的时候,有不少人认为他们是疯子。但是,如若人们一直中规中矩,可能到今天也还没有飞起来。

    而这部传记片的主角美国大亨爱德华·休斯患有强迫症,在很多人看来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然而今天没有人可以否认他在航空界举足轻重的地位。1926年,他砸下重金筹拍空战史诗电影《地狱天使》。因为对摄影效果不满意,不差钱的他居然自己亲自率领庞大的飞机编队满天翱翔,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制片人。1939年,对航空事业挚爱的他又买下环球航空公司,执意开通别人并不看好的航线,奇迹般地实现公司扭亏为盈。

    “二战”期间,他还与美国军方合作,开始建造水上飞机“云杉鹅”号,这架翼展几乎有足球场那么大的巨无霸今天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随着“二战”结束,美国军方取消了这一订单,休斯自掏腰包继续造完。而就在“云杉鹅”号没有完工之前,他还设计建造了侦察机XF-11,并亲自驾机试飞。不过,试飞过程中出了意外,休斯严重受伤,成为一生的心理阴影。

    休斯无法忍受平庸,他的一生折腾不止,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疯子与天才大概只在一线之间。

    《飞行器里的好小伙》

    (英国 1965)

    这个搞笑的故事源自一次脑洞大开。

    1910年,飞机雏形才刚刚诞生。报社主编罗恩斯有一个让他头疼的女儿帕特里夏。因为她一直打算当飞行员,担惊受怕的罗恩斯把她严加看管。老主编的准女婿理查德却是一个空军长官,正张罗着一场从伦敦到巴黎的飞行比赛。帕特里夏帮助理查德说服父亲发下英雄帖,用巨额奖金昭告天下航空英豪参赛。

    14位来自各国的飞行高手带来了尖端的飞行器,一场冒险者的比赛也演变成国家之间的较劲儿。原本笃定自己的准女婿能拿下奖金的罗恩斯也发现岔子不断,冒出了美国的飞行家牛顿也对帕特里夏发动了爱情攻势。结果自然皆大欢喜。影片描写了不同国家的飞行员的个性,片中很多经典的桥段,也为后世的喜剧片争相效仿。

    《伴你高飞》

    (加拿大 1996)

    飞翔可以为了执念或梦想,也能以爱为名。

    13岁的女孩艾米的妈妈意外去世,她不得不搬去和爸爸托马斯一起住,爸爸和妈妈已经离婚多年,父女俩多年不见隔阂难免。一天,艾米在野外发现一窝被遗弃的大雁蛋,并成功孵出一窝小雁,但是政府规定野雁不可以家养,艾米必须把这些鸟儿归还自然。可是没有成年大雁的带领,这些幼鸟不知道怎么飞。本来就喜欢捣鼓稀奇古怪发明的托马斯想出了主意。他竟然动手给女儿制作了一架滑翔机,然后在迁徙季节一路护送“雁妈妈”艾米带领小鸟们飞向安大略湖。在这过程中,父女的心也开始紧紧连在一起。

    虽然故事充满温馨,不过当爸爸的居然能让13岁的女儿一个人开飞机,这也真是心大到非比寻常。

夏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9日 08 版)

金庸小说新一轮风云际会 “二次元”漫画当道
我们憎恨死亡,所以努力活着
罗尔德·达尔:让不可能的事尽情发生吧
微博达人王立群
造飞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