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立德树人 励志勤学

——国家机关青年代表与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0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进行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国家机关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之间引起强烈反响。作为在总书记面前发言的学生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潘辉一直有种“飘在空中的振奋”。而一场座谈会,又让他振奋的心踏实下来,仿佛“振奋之情一下子落到地上,变得更加有力量”。

    5月8日,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了一场国家机关青年代表与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学生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会议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促进青年成长进步”为主题,来自全国人大、司法部门的青年代表与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学生代表近20人围坐在一起,在中国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孙璐的主持下,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上,青年代表们首先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新闻视频,集体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纷纷发言、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团支部书记高苗从理想与志向、学习与思考、专业与宽度、责任与担当四个角度解读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呼吁广大青年勇于担当历史与人民赋予的重担;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团委副书记阎巍结合在第四巡回法庭的实际工作经验,对青年学子投身实务锻炼、明确学习目标、规划未来人生提出了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团委副书记张阳提出对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学深悟透、立足本职、强化修身,切实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的理论力量;公安部法制局执法监督处副处长姚会、刑事法规处副处长刘澹如结合公安机关的实际工作,提出青年学生不仅要下苦功夫夯实理论基础,更要胸怀国家不畏现实中的挫折,身处公安机关的青年干部更要坚定建设法治中国的理想信念,自觉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者、推动者和捍卫者;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中心团支部书记陈浩则以一个90后青年政法工作者的视角,提出要将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和要求做标尺,结合本职工作坚持做司法考试改革的先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争取为法治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听完各位前辈的发言,潘辉和在座的法大学子感触颇深。2014级本科生李正新曾在2013年作为大学生参军。从名校高材生到一名普通士兵的落差,也让他经历过迷茫和困惑。而总书记的讲话令他思考了很多。“什么叫做大事?大事不一定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而是要做好本职工作,为这个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李正新说,“总书记说青年人要经常用真善美雕琢,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青年人被总书记寄予了厚望,我们应该担当起时代的责任,不是每天想自己的小利益,而要更多的想社会需要什么,哪里需要我们,我们要真正投身到那里。就像我们说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已经连续14年进行法律援助实践。作为现任研究生会主席,郭佳音表示,大家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践行青年人投身报国的诺言,感受基层最真实的声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能有希望。我们研究生在短暂的两到三年学习时光里,也在尽自己的全力,希望为这个社会和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0日 03 版)

团市委“服务套餐”新鲜直送各大青年中心
浦东:公益项目做不做,让商场里的年轻人“海选”
立德树人 励志勤学
同心同向汇聚青年力量
“小唐园”成唐山青年志愿服务新品牌
毕家盛:向上向善
彭飞:科创圆梦
北京金隅举行纪念建团95周年大会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