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同心同向汇聚青年力量

——首都高校青年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0日   03 版)

    本报讯(实习生 杜沂蒙)5月3日晚上,当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郭志坚说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未来属于青年”的时候,潘辉内心的振奋依旧不能平静。这分激动,源于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的考察。潘辉是参加总书记和在校师生座谈会的唯一一名学生代表。

    这几天,潘辉在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各界青年交流的同时,也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青年人在当今这个时期要为谁立志?立什么样的志?如何立志?”

    5月8日下午,在首都高校青年学生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潘辉分享了自己的答案。“我认为青年人要有历史的担当,要扩大视野,在整个历史中看待自己的位置,不仅要认识到现在所处一个伟大接近胜利的时代,也要认识到其充满困难和挑战。在励志树立家国情怀的同时,要扎根人民,运用自己的创造力,对老问题、老困难提出自己的方法和见解。”

    “青年承载着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只有树立伟大的理想信念,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培养过硬的综合素质,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哲学系2014级本科生王泰蒙从“青年”“立德”“法治”三个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

    “学生组织既要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也要完善组织建设,提升法治素养,同时不忘创新模式,开拓工作局面。”北京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安子豪的发言与学生相关,“学生会组织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积极尝试众创众筹众扶的工作模式,加强直接联系服务同学的力度,探索优化学生骨干的培养机制,培养一批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干部。”

    交流中,各高校青年代表各抒己见,纷纷结合所学专业、学生活动、社会实践,畅谈自己对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与志向,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书写属于青年的新篇章。

    清华大学李秋甫认为,当下共青团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牢固树立引领广大青年跟党走的信念。做到坚守初心,也要坚定地走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王新宇则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道德修养”“勿忘学生的天职”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思考和体会。

    北京建筑大学的邢正发现,周围很多同学经常在大一、大二还有一些上进心,一到大三、大四就开始步入“套路”——考研或者实习找工作。他觉得,作为一个青年学生应当有追求,有自信去开创自己的事业,“总书记多次讲话都希望青年们能有自己的个性和追求,这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学生的一种期许和期待。”同时他也提到,在大学阶段青年人形成法治意识、法治精神,特别是拥有实践法治的精神则是尤为重要的。

    看到各个高校的青年们畅所欲言,袁芳也忍不住加入讨论。能有幸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教师代表和总书记面对面座谈,她倍感鼓舞、深受启发。“我们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袁芳觉得,总书记提出青年人才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其实为青年人才确定了一个人生的航向——就是为党分忧,为党添彩。“只有在服务社会和人民过程中青年人才才能彰显自己的时代价值,才能绽放光芒。”她从青年人才观的角度谈到自己关于青年人才价值、航向、动力、定位、塑造等方面的体会。

    “总书记希望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同时,青年人要在培养学习思维、德业兼修、意志磨练等多个方面提升自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全程参与了大家的发言讨论后总结,“希望高校共青团和学生会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为出发点,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方面追求实效。”

    此次座谈会由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学联、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座谈会汇集首都24所高校的青年学生代表,与中国政法大学参与5月3日主题团日活动和座谈会的部分师生代表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探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0日 03 版)

团市委“服务套餐”新鲜直送各大青年中心
浦东:公益项目做不做,让商场里的年轻人“海选”
立德树人 励志勤学
同心同向汇聚青年力量
“小唐园”成唐山青年志愿服务新品牌
毕家盛:向上向善
彭飞:科创圆梦
北京金隅举行纪念建团95周年大会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